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决策预公开、听证及意见征集>详细内容

西畴县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2022—2024年)

发布时间:2022-10-2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征求意见稿)

根据省州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的安排部署和要求,西畴县为认真推动城乡绿化美化建设,结合西畴实际,认真分析绿美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向绿色经济发展,逐步形成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提高“三光石漠公园”、“康养西畴”、“芳香香坪山旅游”知名度,打造石漠化上的“绿美宜居”西畴,经县委、县人民政府决定2022至2024年,在西畴大地全面展开城乡绿化美化行动,让全县党政干部“引”起来、群众“动”起来、企业“参”进来,形成“一股合力”从而全力推动西畴县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撕掉西畴“脏乱差”的标签。现特制定以下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关于城市建设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王宁书记到文山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全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誓师大会精神,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及全州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绿美文山”建设要求,西畴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统筹生态、美学、人文、经济、生活等要素,系统性谋划推进、提高规划设计水平、专业化种植管护,实施负面清单管理,突出西畴精神实质,以群众“干”为主题,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创新工作机制,推动绿美西畴建设与绿美经济发展相融合,创建“绿美城市”“绿美乡镇”“绿美乡村”“绿美交通”“美丽河湖”“绿美校园”“绿美园区”“绿美景区”。倡议全县人民群众行动起来,各乡镇、各部门要塑造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运用好“三个工作法”坚持“面子”“里子”一起抓。从而推动西畴不断向洁、向齐、向美、向好的蜕变,努力把西畴建设成石漠化上宜居、宜业、宜游的“绿美西畴”,让西畴人民真正感受到幸福感和自豪感。

(二)基本原则

1.强化学习,协调共生。顺应自然规律的同时,要科学引导,将风景园林学、生态学、林学、美学、经济学和系统工程的原理运用到建设中。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创新“河长制”“林长制”“路长制”行动,打造“美丽西畴”和“美丽乡村”。使山更绿、水更清,才能正确处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还要转变绿色发展方式,实行更大规模增绿、更大力度护绿、更新举措用绿,坚决破除先发展、后治理的传统观念,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从而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这块金字招牌发光发热。

2.科学谋划,优化特色。将城乡绿化美化与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旅游发展、“七城创建”、美丽村庄、洁美村庄、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有机结合起来,高起点站位、高规格布局、高标准编制规划,科学设计城乡绿美方案,构建城乡绿化美化大格局、大思想。还要突出重点、特色和亮点,以城市出入口、重点部位等绿化美化为“小切口”助推绿美西畴建设大突破,更要突出“西畴精神”高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基地、“康养芳香旅游”圣地、“民族团结示范建设”实践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元素。

3.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绿美标准要因地制宜,防止景观“荒野化”,杜绝“伪生态”和景观过度人工化。要融入生态,考虑生态合理性,在生态中融合绿美的元素,适地适绿,适地适美,使一处美向全域美。还要实事求是,因城、因镇、因村施策,让西畴县县树和县花在西畴大地绽放光芒(县树为华盖木、县花为木兰花)。更要科学精准,结合实际,突出县树、县花的同时,认真思考功能性和经济性,还要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节俭务实,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科学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建设。要加大县树县花的培育、推广、栽种指导和销售,确保绿美建设产生经济实效。

4.绿美生活,和谐共建。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环境的向往充分体现在绿美的规划设计上、建设管护上、和谐融入上等各环节、各方面。要充分实施好“增绿、护绿、用绿”,从而全面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生活的向往,不断提高群众的感知度、认可度、满意度。

5.分析研判,共产共赢。认真深入调研,科学分析研判,利用科技支撑能力提升和信息化平台构建,全面推行林长制,加快推进智慧林草建设,突出本土性、多样性、功能性、经济性,加大科研投入,加快科技攻关,加强科研成果转化,打造绿美全产业链,着重发展森林康养、生态旅游等新业态,形成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相互支撑,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协调推进。

6.政府引导,全员参与。强化全员责任落实,特别是各乡(镇)党委政府要承担绿化引导的主体责任,充分调动全员的积极性,让群众和社会各级力量都参与进来,建设绿美西畴;并建立机制和优化政策,吸引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到重点区域的绿化和设计中来,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工作目标

从2022年到2024年,奋战三年,“一年一变化、三年大变样”,努力形成“绿美城市”“绿美社区”“绿美乡镇”“绿美乡村”“绿美交通”“美丽河湖”“绿美校园”“绿美园区”“绿美景区”的生态美景,实现全县城乡全面绿化目标,力争西畴成为“山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生态康养、宜居、利居、乐居的“绿美之城”。

近期,利用“1+N”工作体系加快城乡绿化美化行动建设,通过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协作机制和联动机制,形成“绿美+”经济创新发展和全产业链加快补齐,多样化探索建立可持续生产经营模式,让城乡绿化美化与生态经济、文旅产业、富民产业融合发展,合理安排城乡绿化空间,因地制宜,确保能种尽种。推进全县全域绿化美化,打造出一批“绿美城市”“绿美社区”“绿美乡镇”“绿美乡村”“绿美交通”“美丽河湖”“绿美校园”“绿美园区”“绿美景区”示范试点,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带动全县全域绿美,并利用西畴地域优点和自然资源优势,展示城市美、乡村美、学校美、社区美、园区美、景点更美的绿美融合,从而全面提升“三光石漠公园”、“康养西畴”、“芳香香坪山旅游”知名度和认可度。

中远期,通过未来10年城乡绿化美化建设,使全县城乡绿量持续增加,在绿量持续增加的同时,让绿化美化产生经济产业链,形成经济效益体系,才能更好的提升城乡建设品位和品质,人民群众才会全面提升“植绿、爱绿、护绿”的意识,生态文化素养才可能提高,才会全面形成“绿美西畴”全民参与、全民支持、全民共享的格局,城乡居民才会有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那样“绿美西畴”才能得到更好的展现。

二、重点任务

(一)绿美城镇

建设范围:县城区、8个乡(镇)人民政府所在地、重点旅游景区周边和城郊等。

建设要求:构建城乡绿化美化空间大格局,做到“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联动,整体发展”。一是各乡(镇)各部门要遵循建设规律,根据地理位置、自然禀赋、生态环境状况等情况,科学合理确定乡镇绿化美化的目标、重点、任务和标准,先易后难、先点后面,分步实施和推进。二是建设绿美城镇要利用好西畴县的县树和县花,县树是有着植物界大熊猫之称的“华盖木”,县花是“木兰花”,还要依托各景区和城中各个广场、公园,结合城镇地域优势与文化特征,合理配置色彩,多选择乡土植物(也就是县树县花),彰显地方植被景观特色和生物多样性,优化拓展生态空间,打造各美其美,各具特色的和谐城镇。三是各乡(镇)各部门要构建以点带面相结合,构建一批“一季一景、一路一品”的城镇绿化景观记忆,还要结合本乡镇的特色亮点,避免“千城一面”。四是要以“五条示范带”和“一个共同富裕示范区”为重点,加快打造形成一批“原生态、低成本,有特色、好维护”的绿美乡镇和绿美村庄,示范带动全县加快打造成为北回归线上宜居、宜业、宜游的“绿美”新西畴。

建设措施:一是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道路、水系、山体等为基础的自然景观建设,构建宽度适宜、群落结构合理的贯通性绿色生态廊道,合理规划综合公园、社区公园、游园(街心花园、口袋公园、街头小游园)等公园体系。二是充分利用城镇内各种空闲地、废弃地、边角地等拆违建绿、拆围建绿、留白增绿、破墙透绿、见缝插绿,着力增加城镇绿量。三是围绕墙面、文化、城镇道路等设施为基础,合理安排,精心设计,建成一批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立体墙面绿化设计与城镇道路美化为特色的示范街道和示范景点。四是各乡(镇)要以出入口、主要交通节点、历史文化遗址、街区两旁等重点部位继续绿化美化,打造一批群众认可和游客喜爱的“打卡点”和休息地。并坚持节俭务实,多建贴近自然的生态园林景观,减少后期维护与管理成本。公共区域绿化要适当配置花坛花境、宣传栏、座椅、游径等供市民游憩,让人“进得去、有得看、留得住”。五是积极做好城镇山、河绿化美化提升、城郊补绿提质工作。突出乡镇特色优势,不搞千镇一面,把绿地规划纳入乡镇总体规划统一实施,统一修编。坚持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相结合、农耕文化和现代要素相结合,注重保护乡镇自然景观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突出植物地带性风貌特色、突出乡镇文化风貌特点,保护和利用古村落、民族村寨、文物古迹等,避免过度开发,保持文化民族特色。六是抓好乡镇主次干道绿化,街头绿地、广场绿地、拆墙透绿建设和“乡村公园”建设,完善公园、广场配套设施,加强养护管理,塑造绿化精品,积极开展绿地认建、认养、认管等群众性绿化行动。利用空闲地、废弃地、边角地等,大力实施植树增绿、见缝插绿、拆违补绿,广植乡土树种,提高绿化美化效果。

三年目标:各乡(镇)各部门要统筹考虑各地自然、经济条件和现有基础,围绕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综合公园、林荫路新增数量等,提出合理的量化目标,到 2024 年,努力实现城市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力争建成区绿地率≥4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政府所在地≥12平方米/人,年植树数量不得低于前三年平均值。到2024年,建成绿美街区示范6个,绿美街道示范7个,公园绿地建设6个,城市绿道网络建设6个;2022年建成绿美街区省级1个、州级1个;绿美街道省级1个,州级2个;公园绿地建设省级1个、州级1个;城市绿道网络建设省级1个,州级1个;2023年建成绿美街区省级1个、州级1个;绿美街道省级1个,州级1个;公园绿地建设省级1个、州级1个;城市绿道网络建设省级1个,州级1个;2024年建成绿美街区省级1个、州级1个;绿美街道省级1个,州级1个;公园绿地建设省级1个、州级1个;城市绿道网络建设省级1个,州级1个。(以上指标乡镇可以结合实际完成)。

以乡(镇)政府所在地集镇为单位组织实施绿美乡镇三年行动,重点围绕全县城郊、国省道沿线、重点旅游景区周边等开展绿美建设。2022年把兴街镇建成亮点类示范美丽集镇,把西洒镇建成推广类示范美丽集镇,2023年建成蚌谷、莲花塘、鸡街三个亮点示范类美丽集镇,新马街、柏林两个推广类美丽集镇;2024年建成董马、法斗两个推广类美丽集镇。2022—2024年,全县3年要建成省级绿美乡镇5个(2022年兴街、鸡街,2023年莲花塘、柏林、2024年法斗)。

(城区、美丽集镇由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负责,乡(镇)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县级有关部门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抓好落实)

(二)绿美社区

建设范围:5个社区、城市主街道小区和单位、新建小区、旅游景点周边村寨、改造提升的老旧小区。

建设要求:结合“美丽县城”建设特征要求,进一步绿化美化社区建设,综合考虑地域优势和社区特点,并要与人文历史相融合,增加绿化量,按照“后院前置、后绿前移”的思路,推进城市社区空间共享,充分挖掘小区(单位)立体绿化的潜力,优化绿地植物配置,提升绿化美化的景观效果和品质。新建及改建小区、单位绿地率不低于35%,景点周边村寨和老旧小区及单位绿地率不低于20%。

建设措施:尊重历史和群众意愿,积极调动群众主动参与度,开展示范小区(单位)绿化美化活动。充分利用小区(单位)现有绿化条件,本着“见缝插绿”、“空地增绿”的原则,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墙体、屋顶、围栏等立体绿化美化,不断延伸绿化空间,增加绿量。不断推进小区(单位)开展生态空间共享,将围院通透式绿化与道路绿地充分融合。鼓励和引导社区居民推进临街门口和阳台的绿化美化。落实小区(单位)绿化美化的责任,建立健全绿化管护长效机制。

三年目标:由各乡(镇)各部门自行确定三年建设目标,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加快建设。到2024年,力争建成绿美社区示范6个;2022年建成绿美社区省级1个、州级1个;2023年建成绿美社区省级1个、州级1个;2024年建成绿美社区省级1个、州级1个。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负责,县级有关部门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抓好落实)

(三)绿美乡村

建设范围:城郊村、交通干道沿线村、古村名村、少数民族村、旅游景区周边村寨等。

建设要求:与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振兴示范、美丽乡村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示范村建设、“百千万”工程建设等示范村建设为切入点,统筹谋划、制定出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以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干劲,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还要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充分考虑乡村发展基础,尊重村民意愿,遵循乡村建设规律,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瞄准乡村绿化美化突出短板和弱项,突出乡村特色和田园风光,保存乡村生态风貌,保护古树名木,将经济性、功能性、观赏性有机结合起来,一村一策、一户一策,确定乡村绿化美化的目标、重点、任务和标准,制成任务清单分出中远期,分步有序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建设,让美丽乡村留住人才和乡愁。禁止简单照搬照抄城市绿化美化模式,要深入分析评判,利用本村优势资源和优秀人才及有条件的企业家参与到绿美乡村的建设中来,能出办法的出办法、出资源的出资源、出力的出力、出钱的出钱形成一股力量绳,才会实现我们绿美乡村建设的蓝图。

建设措施:坚持向“美”而行,引导群众在“四旁”(水旁、路旁、村旁、宅旁),“四地”(边角地、空闲地、闲置宅基地、拆违地),并因地制宜建设“三小”(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及庭院的房前屋后进行绿化美化,宜树则树、宜草则草、宜花则花、宜果则果,广植乡土植物(也就是县树县花),做到应绿尽绿。推进“一人十树”“一村万树”工程,力争5年内所有村组都实现“一村万树”目标。积极发展特色林果经济、林下经济、庭院经济、乡村旅游经济等绿色富民产业,力争群众在绿化美化的同时能产生经济效益,这样才实现生态与经济的关系有机结合。但我们在建设绿美乡村的同时,还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

三年目标:以自然村为单位全域组织实施绿美村庄三年行动,重点围绕全县城郊村、交通干道沿线村、古村名村、民族村、旅游景区周边村等村庄开展绿美村庄建设。2022—2024年,3年全县要建成省级绿美村庄12个(2022年2个、2023年5个、2024年5个)、州级绿美村庄600个(2022年220个、2023年200个、2024年180 个)。作为绿美示范村、旅游示范村、精品村,为全州绿美村庄建设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学习的示范样板。

(县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县乡村振兴局等部门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抓好落实)

(四)绿美交通

建设范围:进出西畴交通要道、进出城区的交通干线、进出各乡镇交通要道、旅游公路、自驾游精品线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农村公路。

建设要求:根据“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原则,以确保交通安全的前提下,依据交通干线两侧的自然状况和功能需要,分层次、分地域、分地段确定建设标准,打造生物多样、季相明显、功能完善的绿化景观廊道,形成畅通、安全、舒适、协调、美丽的绿美交通网络。绿化植物要选择适应区域气候类型的种类,综合考虑乡土与外来适生、场地功能、空间层次、色彩搭配、生态习性等因素,合理确定基调树种和骨干树种。对国省干线和精品旅游路线等重点区域要充分考虑地形地貌、地域风情、民族元素,构建四季有景、四季有花、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的生态景观,着力打造靓丽风景线和“浓缩的明信片”,向游客展示西畴生态美、和谐美、景观美、人文美,让西畴美在路上、留在心间。

建设措施:全面推进交通沿线用地范围内的绿化美化工作。将绿化美化纳入在建、拟新建的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改扩建、有条件实施的农村公路项目(如四改三项目)一并实施,确保将绿化美化建设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对建设期边坡、取弃土场、临时用地等区域进行生态修复,对分隔带、路侧绿带、立交区、沿线设施、场站、隧道洞口等可绿化区域进行绿化美化。对运营期项目进行补绿提质、加强维护管养,对有条件区域进行绿化美化提升改造;重点路段要选用乡土植物进行增绿、添彩,充分展现地域性、识别性、观赏性景观。抓好交通要道两侧及可视范围内第一重面山区域的绿化美化,开展增阔提色、生态修复和森林质量提升工程,科学进行“加”“减”“疏”“补”,通过植物组合、色彩对比、高低错落、景观设置等方式,点、线、面结合,乔、灌、草、花、藤搭配,逐步打造交通精品线、风情线、生态线、产业线。按照“服务区+旅游”融合发展的思路,全面提升服务区的景观性、舒适度,鼓励打造“打卡地”。并结合地方文化特色和自然条件,多选择姿态飘逸、花色淡雅、美观耐阴、易于维护的植物打造最美窗口门户。

三年目标:积极推进交通沿线应绿尽绿,重点打造与周边生态环境相协调、地域特点显著的绿美交通。力争到2024年建设绿美公路廊道413公里;2022年完成115公里;2023年完成231公里;2024年完成67公里。

(县交通运输局牵头负责,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林草局按职能负责;各乡〔镇〕人民政府抓好落实)

(五)美丽河湖

建设范围:锚定“十四五”全县范围内河库高质量发展,以在建水库、河道治理、水土保持项目建设为重点建设范围,全面实施河库沿岸生态修复及绿化措施、水土保持项目等,进一步提升河库绿化美化水平。

建设要求:突出预防为主、重在安全宣传,落在保护优先,绿美建设注重自然修复,减少人为干预,坚持河库周边“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还生态空间于河库,维护和提升河流库区生态功能。立足河库水环境状况和岸线生态特点,坚持问题、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合理确定河岸、库岸,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精心设计,彰显特色,对缺绿少绿河库岸线科学、合理、分步实施补绿增绿等绿化措施,积极推动河库生态修复系统治理,建成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美丽河库。政府主导,逐级做好绿美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强化各级各部门协调配合、上下联动,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保护与发展相结合,动员发挥社会力量,与共享相结合,打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美丽河库建设的良好氛围。与现代化水网体系及水美乡村建设紧密结合,充分挖掘河库“水文化”,将美丽河库建成富有地方特色、民俗风情的新载体,营造全社会共建、共融、共享、共管的河库保护管理工作新局面。

建设措施:以实现河库生态安全、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共同体,以河长制为抓手,聚焦城市、乡镇、重点农村及周边的河流、水库、水利风景区,因地制宜加快建设美丽河库,助推绿美西畴建设。积极开展绿美河流工程、绿美水库工程、水利风景区绿美提升工程“三大工程”建设,积极促进重点河库生态及水土流失治理。

三年目标:力争到2024年建成6个美丽河库,2022年建成4个;2023年建成1个;2024年建成1个;进一步申报水土保持小流域治理项目,打造样板,总结经验和完善制度,逐步在全县范围开展美丽河库建设。

(县水务局牵头负责;各乡〔镇〕人民政府抓好落实 )

(六)绿美校园

建设范围:中学、小学、幼儿园等各级各类学校。

建设要求:统筹生态、人文、安全、科普等要素,适应不同学龄学生需求,充分利用校园的自然景观元素,人工造景与自然环境相融合,营造既满足环境育人功能、又满足生态功能的校园环境,助力提升校园品质。中学校园应优化学习生活环境,增加绿色空间,积极融入美学与艺术设计元素;小学、幼儿园应注重营造健康、安全、趣味、温馨的绿美环境,创造亲近自然的条件来优化学生学习环境,从而提高学生在优美的环境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建设措施:将校园原有自然水域、湿地、植被和古树名木纳入校园绿化整体规划和设计,倡导充分挖掘立体空间资源,创造微地形高低变化,营造多层次、多物种的校园绿色体系。鼓励开展垂直绿化、屋顶绿化,最大限度提升校园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推进中小学校园绿地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选择适应当地生长且无刺、无毒、无异味、少飞花飞絮的乡土植物,以特色观赏植物为主,同时兼顾保健植物、鸟嗜植物、香源植物、蜜源植物、固氮植物等,建设形态优美、季相鲜明、颜色丰富的个性化景观,为学生提供活动休憩、健身娱乐、科普教育活动场所。还要完善校园自然标识系统,满足科普教育功能。

三年目标:到2024年,全县三年要完成9个省级绿美示范校园创建工作;2022年底完成全县3个绿美示范校园创建工作;2023年完成3个,2024年完成3个。到2024年完成所有学校绿美校园建设。

(县教育体育局牵头负责,县林草局等部门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抓好落实)

(七)绿美园区

建设范围:根据《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各类开发区优化提升总体方案的通知》(云委〔2020〕287号)和《云南省开发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省级以上开发区优化提升审核情况的通知》(云发改产业〔2021〕1070号)要求,明确文山州保留的3个省级开发区进行绿化美化,建设成绿美园区,西畴县属3个省级开发区里面的云南麻栗坡边境经济合作区中的“西畴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园区”需要建设成为绿美园区。

建设要求:根据园区类型和功能定位开展绿化美化,园区绿化美化方案要与园区总体规划相一致、与城市绿化相衔接、与周边环境相融洽。结合园区内企业特点,充分利用可能的空间,坚持乔、灌、草、花、藤相结合,完善园区绿化结构,营造布局合理、色彩丰富、季相鲜明的园区绿化景观,为园区员工及周边居民提供舒适、方便、实用、优美的绿色空间。

建设措施:落实园区、企业绿化美化主体责任,加强对园区内原有植物资源的保护,以乡土植物为主,合理选择适应环境、生长稳定、观赏价值高、环境效益好且对生产及人员不会造成危害的植物进行绿化美化。开展园区道路绿化美化,确定道路骨干树种,建设兼具观赏和生态防护等功能型的绿化带和景观道。开展园区补绿提质,消除园区裸露土地,创造条件在园区围墙、屋顶、墙面进行立体绿化;开展厂区绿化美化,在厂前区、生产区外围和仓储物流区等区域建设具有固土防尘、隔音降噪等功能的绿化带,构建有益身心健康、功能多样、特色鲜明的绿美空间。

三年目标:力争建成云南麻栗坡边境经济合作区中的西畴县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园区建成绿美园区及进行申报评选工作。

(县工信商务局牵头,兴街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县农科局、文山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配合)

(八)绿美景区

建设范围:全县A级旅游景区。

建设要求:因地制宜、因景制宜、因游制宜,全面提升景区观赏性、适游性和生态环境质量,保持景区内生态系统的原真性。鼓励有条件的景区创建绿美沉浸式体验场景,塑造满足多样化需求的绿美环境,提升游览体验。

建设措施:按照巩固一批、提升一批、整治一批的原则,按照 30%的比例,区分三个层级推进景区植绿补绿置绿,提升绿化品质,丰富绿化品种,提高绿化游憩价值。选择适应区域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提倡自然衍生高于人工干预,选用维护成本低、适应性强、对人体无害的植物,在服务中心、人行道、车道、停车场等场地增绿添美,促进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价值提升。精选景区特色植物,优化色彩搭配,丰富景观效果,提升景区品质。对景区周边的裸露山体、荒山荒坡进行绿化美化,整治景区周边不协调建(构)筑物,使景区与周边环境相协调。

三年目标:完成全县 A 级旅游景区 100%绿化美化提升,2022年提升2个;2023年提升2个;2024年提升1个;打造出典型示范,每个乡(镇)至少要创成1个乡村旅游示范村、精品村。

(县文化和旅游局牵头负责,县林草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等部门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抓好落实)

三、实施路径

从2022年8月至2024年12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全面启动阶段(2022年8月—12月)。各乡(镇)各部门要根据职能职责编制绿美专项规划,要按照与自然环境条件相适应、与生态资源和特色风貌相协调、与城乡居民美好生活需求相契合的总要求,编制十年期绿化美化规划、并做好与国土空间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绿地系统规划等规划的衔接,合理确定实施范围、主要目标和实施举措。各乡(镇)各部门还要根据各自职能职责编制本乡(镇)本部门涉及的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具体目标任务及工程项目。各乡(镇)各部门的规划和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须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充分考虑可行性;各乡(镇)各部门的规划和实施方案要经县人民政府审核后组织实施,并报对口的州级部门备案。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西畴县城乡绿化美化建设导则》要求,邀请具有相应资质和良好业绩的机构进行绿化美化方案设计,绿化美化项目主管部门须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方案进行审核把关。县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要将绿化美化纳入建设项目的重点审查内容。按照《西畴县城乡绿化美化植树指南》要求选择树种、进行种植管护,优先利用原生植被,尽可能建设能够自维持或低维护的植物景观。新建项目所使用植物要遵循适地适种原则,乡土植物种类占比不低于50%、数量占比不少于80%。增绿提质和景观提升的项目,要充分尊重民意,突出当地特色;社会普遍关心且政府主导的重大绿化美化项目,须经过严格科学论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形成绿美建设项目清单和示范项目清单,并收集动态情况,及时上报县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县直有关部门按职能职责牵头负责;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二)系统推进阶段(2023年1月—12月)。严格按照省州部署要求,争创一批“绿美城市”“绿美社区”“绿美乡镇”“绿美乡村”“绿美交通”“美丽河湖”“绿美校园”“绿美园区”“绿美景区”在全州范围内树造典型示范,并力争在全省树立典型亮点,争取得到省州资金奖补。调动全县人民群众开展城乡绿化美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全县开展绿美创建良好氛围。并结合各地域自然生态条件和现有优势,分类分步实施,对有一定优势和优越条件的要学会弯道超车,快速创建;但也要量力而行,稳步推进,对条件具备的,要抓好重点推进;条件不具备的蓄势待发,不能“铺摊子和遍地开花”,不搞“整齐划一”,不搞“运动式”推进。各乡(镇)各部门还要统筹协调好绿化美化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坚决不能因为绿化美化造成生态破坏,那么就算建成了也是得不偿失的。(县发展和改革局牵头,县级相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配合)

(三)成果显现阶段(2024年1月—12月)。依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这块金字招牌,利用生物多样性和物种遗传基因库等优势,应用国家、省、州政策支持力度,大力发展“绿美+”经济模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技术先进、带动力强的知名苗木企业;也要培养一批本土苗木企业,打造出一批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特色苗木基地和县级保障性苗圃基地。鼓励“企业+科研院所+农户”等合作模式,培育发展从研发生产到应用推广的全产业链;大力发展规划设计、建设管养、综合服务、生态旅游、生态康养、科普研学、文创科创及系统性方案服务等关联产业;科学发展林上、林下经济等绿色富民产业。发挥林草部门和苗木企业科研优势,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合作。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加快科研技术攻关,强化科技对绿化美化的支撑作用。搭建与绿美西畴相关的科研创新平台。开展园林植物种质资源调查、筛选与收集,摸清全县华盖木苗、木兰花苗的家底。攻关重点项目,开展种苗繁育、新品种培育、重大有害生物防控、城市绿地系统构建、湿地生态修复、城市森林碳汇等项目研究。鼓励产、学、研建立紧密合作机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高技术转移转化效率,让先进科技服务于绿化美化全链条高质量发展,确保绿化美化的同时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县林草局、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县科协、县市场监管局等有关部门配合)

四、保障机制

(一)强化领导,科学组织。为进一步抓好绿美建设工作落实,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成立由县委、县政府领导任组长,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工信商务、教体、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水利、文化旅游、林草、兴街管委会、融媒体中心、各乡(镇)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对西畴县城乡绿化美化行动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绿美西畴建设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和重大决策。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县发改局,由县发改局局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分管领导为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处理城乡绿化美化行动工作日常事务。各乡(镇)各部门也要相应成立工作机构,具体负责绿美行动的全面组织实施。县级部门要抓好与州级部门的汇报衔接,部门之间要密切配合,协调组织好所辖、所管、所属系统、区域、场所、设施等的绿化美化工作,适时开展总结与评价,及时对方案进行修正指导,确保西畴县城乡绿化美化行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负责,各部门各乡镇抓落实)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县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指导和协调全县绿化美化工程建设,负责对全县年度目标建设任务的下达,抓好每个阶段的情况调度和责任落实,对工程建设的进度、质量和效果进行核查,并适时召开现场会,表扬先进,督促落后。各联系乡(镇)和部门县级领导负责指导、督促所联系乡镇和各涉及部门的绿化美化工作。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各乡(镇)各部门责任。各乡(镇)各部门要把绿化美化工作纳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强力推进,对绿化美化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做到每个环节都有人管、有人抓,确保绿化美化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圆满完成。(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负责,各部门各乡镇抓落实)

(三)强化保障,加大投入。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事权和支出责任相匹配的原则,统筹各方面资金加大区域内绿化美化行动公共支出部分的保障力度。积极争取省州奖补资金。鼓励个人、企业捐资,探索认种、认养、认护林木、林地和绿地等形式,支持和引导企业、社会团体、个人等社会力量参与绿化美化行动。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支持和专项债券支持。(县财政局牵头负责,各乡(镇)及县直有关部门分别落实)

(四)宣传发动,营造氛围。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绿化美化工作对改善生态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发展及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意义,积极营造有利于绿化美化工作建设的良好氛围,倡议全县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及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与到绿化美化行动中来,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义务植树的义务植树,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氛围,为西畴城乡绿化美化行动增添加瓦;还要积极开展以“建设美丽家园”为主题的“绿美行动”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大张齐鼓宣传绿化美化建设工作,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绿化美化的积极性;各涉及部门、乡镇、村组要认真调查摸底,掌握本辖区内可绿化美化的荒山、空地面积,落实年度绿化美化计划,要通过会议、标语、广播等多种形式宣传和发动绿化美化建设工作。(县委宣传部牵头负责,融媒体中心、林草局等部门配合,各乡〔镇〕负责落实)

(五)政策支撑,强化队伍。将西畴县城乡绿化美化建设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并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管控要求,加大对土地供应、城市腾退土地优先用于绿美建设。自然资源部门要指导各乡(镇)各部门统筹编制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乡村规划等,合理安排城乡绿美用地。健全立体绿化的审批及评估机制,对进行墙面及屋顶绿化的建筑所形成的绿化面积予以折算,确保各部门底数清、情况明,对下一步绿化建设打好基础。加强城乡绿化美化建设规划设计、苗木培育、施工养护、林草科技等方面的人才培养培训,建立一批绿美专业人才队伍。请各乡(镇)各部门结合国家、省、州政策支持,利用部门优势积极开展“绿美+”的创建。(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教育体育局、县林草局等部门按职能职责负责;各乡〔镇〕负责落实)

(六)督查指导,落细落实。西畴县把《西畴县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2022—2024年)》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借鉴“七城创建”业务督导的经验和基础,形成“绿美西畴”行动业务督导、调度和通报等工作制度,加强督促考核,对工作推进快、成效好的部门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推进不力、成效差、任务未完成的部门按照情节进行通报批评和追究责任。还要加强资金的督查指导,对发现虚报、谎报数量,套取资金问题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依托省州专家顾问团队,对全县各部门制定的城乡绿化美化建设规划、方案设计和重大落地项目进行专业指导、绩效评估以及科学考核评价;不断对各乡(镇)各部门城乡绿化美化建设常态化督查调研,形成负面清单,发现问题,及时纠偏。对规划、设计、建设决策出现重大偏差或失误的进行严肃问责追责。强化“管养结合”,遵循属地管理原则,结合“林长制”“河长制”“路长制”等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目标责任,把管护责任下沉到具体责任人,形成长效管护机制,从而促进西畴县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出实效、出典型、出亮点。建立西畴县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信息报送机制,形成多级责任人负责和信息员联络制度,逐级负责协调配合和日常信息报送。于每季度第一个月25日前,报送工作完成进展情况、推进情况和1篇信息;于每年6月20日和12月20日前,报送上半年和全年工作总结。(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负责,县直有关部门配合)联络员:杨贵杰,QQ:733027601

附件1.西畴县城乡绿化美化负面清单(征求意见稿).docx

附件2.西畴县城乡绿化美化建设导则(征求意见稿).docx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