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专栏>两会专栏>详细内容

报告解读|政协工作:在服务大局中主动融入,在推动发展中积极作为,在促进和谐中发挥优势

发布时间:2022-01-1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县政协常委会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大力弘扬“老山精神”和“西畴精神”,紧紧围绕中共西畴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团结带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在服务大局中主动融入,在推动发展中积极作为,在促进和谐中发挥优势,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五年来,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效显著,协商议政格局不断完善,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政协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彰显新风貌。

(一)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履职尽责助推发展

聚焦中心协商议政。

向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反馈意见建议454条;召开常委会会议23次,围绕全县人居环境现状、殡葬改革工作等28个专题进行重点协商,提出意见建议200余条。

抓住关键强化监督。

选派200余名委员参与民主评议、执法监督等活动;选派委员参加各类会议和担任特邀监督员、检查员、陪审员、听证员300余人(次)。

紧扣重点视察调查。

组织开展了农村公路建设大会战、甘蔗产业发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14个重点专题视察,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16个重点专题调查,向中共西畴县委、县人民政府提交视察调查报告30份,提出意见建议156条。

服务大局深入督导。

围绕西畴打好“五大战役”,抓好九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研督导150余人次;深入香坪山旅游开发区、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等重点项目区,以及中药材种植基地、蔬菜种植基地等开展调研督导200余人次;深入对河(湖)长制、路长制、林长制等重点工作开展督察500余人次。

围绕民生履职尽责。

累计协调资金100余万元,解决了柏林乡三板桥村委会吴咪山村小组污水处理管网建设和柏林村委会老寨子村小组饮水管网建设等一批民生事项。

“协商在基层”工作有效推进。

在9个乡(镇)全面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聚焦公租房规范管理、农村饮水安全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15次协商议事活动。

(三)强化担当抓落实,积极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聚焦脱贫攻坚抓落实。

五年来,主席班子成员累计驻村500余天,深入基层督导督战脱贫攻坚600余人次;全体干部职工分批分期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累计走访群众5000余人次,开展产业发展政策宣传10000余人次,召开群众会100余场,覆盖群众2万余人次,为脱贫攻坚一线解决资金300余万元;全县政协委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助推行动,委员参与率达100%,帮助群众发展特色产业提供技术服务161次、受益群众1.5万人次,帮助开展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活动62次、销售金额80.86万元,帮助群众开展就业技能培训71期、受益群众2594人次,帮助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人口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人次,累计协调资金600余万元,办实事500余件,受益群众3万余人次。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全县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投身抗疫一线1000余人次,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80余万元。

凝心聚力开展“七城创建”。

组织干部职工2000余人次扎实做好机关办公区和网格责任区的卫生清理整治工作,深入对责任区域的商户和群众开展“七城创建”知识宣传,进一步压实挂包责任。组织广大政协委员600余人次深入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广泛凝聚共识,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200余万元,积极为推进全县“七城创建”工作贡献力量。

(四)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常规工作提质增效

提案工作实现新提升。

审查立案601件提案,遴选了64件重点提案由中共西畴县委、县人民政府、县政协领导牵头督办,对77件重要提案用提案办理专项资金补助办理,共安排预算资金643万元,提案办复率达100%。

社情民意工作再上新台阶。

累计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00余条,整理筛选出重点信息77条,以政协《社情民意》形式报送中共西畴县委、县人民政府。

文史资料工作展现新成果。

新闻宣传取得新突破。

(五)加强团结联谊,深入做好凝心聚力工作

搭建平台凝聚共识。

发挥优势解疑释惑。

团结联谊凝心聚力。

(六)夯实自身建设基础,全面提升政协履职水平

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委员履职管理规范有序。

自身建设成效显著。

县政协常委会五年履职体会

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牢牢把准政协工作方向。

只有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才能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作用。

只有坚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才能不断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只有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才能不断提升履职为民实效。

只有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才能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县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把西畴建设成为“西畴精神”实践创新高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共同谱写好中国梦的西畴新篇章作出新贡献,把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一)坚持党的领导,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

强化理论武装。

加强党的建设。

(二)把准工作定位,聚焦中心深入协商议政

健全完善协商议政体系。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注重丰富民主监督载体。

(三)强化责任担当,广泛汇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履职尽责强担当。

广泛联谊聚人气。

凝心聚力助发展。

(四)牢记初心使命,紧扣民生福祉履职尽责

密切联系群众。

关注民生福祉。

促进和谐稳定。

(五)勇于改革创新,着力强化履职能力建设

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优化委员服务管理。

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文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西畴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在政协西畴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链接:https://www.xczw.gov.cn/zfxxgk/flwjjjd/zcwj/content_836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