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西畴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在政协西畴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2022年1月12日)

杨安凤

各位委员: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西畴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政协西畴县第九届委员会任期以来的五年,是我县与全国、全省、全州一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取得巨大突破的五年,也是人民政协工作与时俱进、蓬勃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共中央、省委、州委、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共西畴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大力弘扬“老山精神”和“西畴精神”,紧紧围绕中共西畴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团结带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在服务大局中主动融入,在推动发展中积极作为,在促进和谐中发挥优势,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五年来,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效显著,协商议政格局不断完善,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政协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彰显新风貌。

(一)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县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在中共西畴县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定期向中共西畴县委报告县政协党组和常委会工作情况,县政协常委会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按程序报中共西畴县委审定后组织实施,确保政协始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中共西畴县委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召开中共西畴县委政协工作会议,出台了《中共西畴县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每年定期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2次;中共西畴县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协视察调查成果,督办政协提交的视察调查报告4次、社情民意信息15期,为县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注入了强大动力。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中共中央、省委、州委、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的政治共识,有效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摆在首位,确保信仰坚定、立场鲜明、方向正确。教育和引导广大政协委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责任担当、牢记履职使命,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的方针政策和省、州、县党委的决策部署,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西畴县委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牢牢把准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履职尽责助推发展。县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委的中心工作就是政协工作的中心,切实做到中共西畴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协商民主就开展到哪里,各方力量就凝聚到哪里。

聚焦中心协商议政。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了以全委会为龙头,以专题议政常委会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新格局。五年来,共召开全委会5次,围绕“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报告等献计献策,向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反馈意见建议454条;召开常委会会议23次,围绕全县人居环境现状、殡葬改革工作等28个专题进行重点协商,提出意见建议200余条;召开主席会议53次,对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商请的“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西畴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等20余个重要文稿进行协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150余条;围绕“西畴精神”“乡村振兴”等重大事项召开专题协商会6次,提出意见建议95条。所提意见建议大部分得到中共西畴县委、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采纳和办理落实,真正做到聚焦中心、建言发展、服务大局。

抓住关键强化监督。对县林草局、水务局工作开展民主评议监督,提出评议意见建议34条,有效促进部门履职尽责、改进作风、提升服务水平。组织政协委员参与土地征收、“两违”建筑依法拆除等政府中心工作的事中监督,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民主监督。选派200余名委员参与民主评议、执法监督等活动;选派委员参加各类会议和担任特邀监督员、检查员、陪审员、听证员300余人(次),通过参加会议、座谈发言、实地视察等形式如实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作出了积极贡献。

紧扣重点视察调查。紧扣全县中心工作,精心选择视察调查课题,认真组织委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五年来,共组织开展了农村公路建设大会战、甘蔗产业发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14个重点专题视察,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16个重点专题调查,向中共西畴县委、县人民政府提交视察调查报告30份,提出意见建议156条,促进了有关工作的开展。

服务大局深入督导。聚焦全县中心工作,自觉在谋发展、惠民生、促和谐的工作实践中担当责任、发挥作用。围绕西畴打好“五大战役”,抓好九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研督导150余人次;深入香坪山旅游开发区、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等重点项目区,以及中药材种植基地、蔬菜种植基地等开展调研督导200余人次;深入对河(湖)长制、路长制、林长制等重点工作开展督察500余人次;抽调机关干部职工19人参与县乡换届等中心工作,积极为推进全县相关重点工作有效落实献计出力。

围绕民生履职尽责。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思想,聚焦农村饮水、道路维修、人居环境提升等民生问题,累计协调资金100余万元,解决了柏林乡三板桥村委会吴咪山村小组污水处理管网建设和柏林村委会老寨子村小组饮水管网建设、半腊寨村小组农田灌溉沟渠维修等一批民生事项。

“协商在基层”工作有效推进。自2020年“协商在基层”工作开展以来,在9个乡(镇)全面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聚焦公租房规范管理、农村饮水安全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15次协商议事活动,解决了一批民生事项,切实将政协协商民主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三)强化担当抓落实,积极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县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七城创建”等工作中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充分展现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勇担当、抓落实的良好精神风貌。

聚焦脱贫攻坚抓落实。坚决扛牢脱贫攻坚责任,精心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五年来,主席班子成员累计驻村500余天,深入基层督导督战脱贫攻坚600余人次;全体干部职工分批分期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累计走访群众5000余人次,开展产业发展政策宣传10000余人次,召开群众会100余场,覆盖群众2万余人次,为脱贫攻坚一线解决资金300余万元;全县政协委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助推行动,委员参与率达100%,帮助群众发展特色产业提供技术服务161次、受益群众1.5万人次,帮助开展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活动62次、销售金额80.86万元,帮助群众开展就业技能培训71期、受益群众2594人次,帮助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人口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人次,累计协调资金600余万元,办实事500余件,受益群众3万余人次,为全县顺利脱贫摘帽作出了应有贡献。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主席班子成员及时深入挂联片区,督促指导有关企业、乡(镇)、村委会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苗注射等工作。及时发出《致全县政协委员的倡议书》,倡议广大政协委员广泛凝聚各方合力,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县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投身抗疫一线1000余人次,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80余万元,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推动经济发展、保持社会稳定做出了应有贡献。

凝心聚力开展“七城创建”。主席班子成员带头到责任乡(镇)和网格区督导“七城创建”工作,机关干部职工6人长期抽调参与“七城创建”相关工作,组织干部职工2000余人次扎实做好机关办公区和网格责任区的卫生清理整治工作,深入对责任区域的商户和群众开展“七城创建”知识宣传,进一步压实挂包责任。组织广大政协委员600余人次深入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广泛凝聚共识,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200余万元,积极为推进全县“七城创建”工作贡献力量。

(四)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常规工作提质增效。县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全面推进民主法治领域改革,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不断丰富内容形式,着力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增强履职实效。

提案工作实现新提升。加大提案办理工作力度,坚持主要领导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提案督办、视察,协调指导、督促落实提案办理工作,主动加强与提案承办单位的沟通和联系,通过办好一批提案,解决好一批问题,推进相关工作落实。五年来,审查立案601件提案,遴选了64件重点提案由中共西畴县委、县人民政府、县政协领导牵头督办,对77件重要提案用提案办理专项资金补助办理,共安排预算资金643万元,提案办复率达100%。

社情民意工作再上新台阶。畅通信息收集报送和反馈渠道,及时准确反映具有全局性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和建议。累计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00余条,整理筛选出重点信息77条,以政协《社情民意》形式报送中共西畴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西畴县城区和兴街小城镇公厕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大对仙人洞“西畴人遗址”保护和利用力度的建议》等社情民意,得到中共西畴县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促成了一批民生事项落实。

文史资料工作展现新成果。深入开展文史资料的征集、整理、研究和出版等工作,配合州政协做好《文山州政协志(西畴部分)》《文山州政协系统助推脱贫攻坚纪实(西畴部分)》的整理和报送;按时完成《西畴县志(1989—2015)》县政协部分的续修工作,及时完成西畴文史资料第七辑《一切为了前线  一切为了胜利》的出版发行;全面抓好《西畴精神》《脱贫攻坚》和《西畴政协年鉴(2017—2020)》的征集、整理工作,为传承和弘扬地方优秀历史文化,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打下良好基础。

新闻宣传取得新突破。抓实意识形态工作,注重政协新闻宣传的统一战线特色、协商民主特色和界别特色,充分发挥宣传引领和凝聚共识作用。共采编上报信息259期,被各级媒体刊载200余条,其中《云南政协报》《云南政协新闻网》刊载150余条,刊载数量位居全州八县(市)政协前列。

(五)加强团结联谊,深入做好凝心聚力工作。县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把凝聚共识融入政协学习教育、调研协商、视察监督、服务群众等各项工作之中。

搭建平台凝聚共识。充分发扬团结合作、同舟共济精神,切实加强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合作共事,重视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座谈会、协商会、调研视察等协商议政活动中提出意见建议,努力在协商中把“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发挥出来,通过协商出共识、出点子、出感情、出合力。

发挥优势解疑释惑。注重发挥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组织引导委员密切同界别群众的联系,发挥好政协作为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作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引导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协调关系的工作,力促全县和谐稳定。

团结联谊凝心聚力。加强同少数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深入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效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加强与外地政协组织的联络交往,搞好交流学习和宣传推介,扩大西畴知名度和美誉度,广泛凝聚助推西畴发展的磅礴力量。累计接待省内外政协组织、社会团体来我县考察、学习、交流30批500余人次。加强与各县(市)政协的交流,3次组队参加全州政协系统职工运动会。选派干部职工10批25人次参加省政协、政协报社和州政协组织的各类培训,在交流学习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六)夯实自身建设基础,全面提升政协履职水平。县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履职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为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打好基础。

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机构改革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县政协内设机构由“6委1室”增加到“8委1室”,各委(室)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按照同级党委统战部部长兼任政协党组副书记要求,及时汇报,配齐党组班子成员;加强主席班子建设,1位副主席交流到县人民政府担任副县长职务;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提拔使用科级干部3名,5名科级干部交流到乡(镇)和部门任职,对27名委(室)主任、副主任进行调整充实,政协机关干部工作活力明显增强。

委员履职管理规范有序。制定出台了《政协西畴县委员会委员履职考核办法》《政协西畴县委员会关于加强委员联络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9个制度,强化委员管理,对11名委员开展提醒谈话,撤销9名委员的委员资格,对因岗位变动空缺的40名委员及时进行增补充实。认真做好住西畴州政协委员小组的联络服务工作,为州政协委员履职营造了良好环境。

自身建设成效显著。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进政协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强化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县实施办法,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构建政协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深入开展“书香政协”读书活动,建成县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系统并加强管理使用,累计开展了8次远程学习培训活动。强化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和完善机关管理制度等20余项制度规定,推进机关管理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建设,机关整体形象明显提升,成功创建为州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顺利通过考核、公示。

县政协常委会五年来的履职,我们深刻体会到:一是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牢牢把准政协工作方向。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的政协工作,最根本的就是要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的要求贯彻落实好。只有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才能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二是只有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才能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作用。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只有全面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和工作定位高度,认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注重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性和发挥作用的途径,才能充分有效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助推西畴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展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三是只有坚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才能不断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委和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支持配合到哪里,是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前提。只有按照“高起点谋划工作、高质量调查研究、高水平建言献策”的要求,聚焦中心工作,精准选择课题,深入调查视察,广泛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参考,才能为推进西畴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四是只有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才能不断提升履职为民实效。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是人民政协履职的有效载体。只有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多方面、多样化、多变化、多层次的需求,通过调研、协商、视察、提案、民情恳谈、社情民意反映等方式,助力破解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让新时代的发展更加惠及全体民众,才能不断提升人民政协履职为民实效。五是只有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才能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人民政协肩负着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共识的重大使命。只有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增强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政协建设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才能广泛凝聚正能量,有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各位委员,五年来取得的成绩,是中共西畴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民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县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九届县政协常委会向所有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委员、政协参加单位及全县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县政协常委会也清晰地认识到,政协工作距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广大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所期所盼,还存在一些差距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协商民主机制还需完善,建言献策质量还需提高,工作创新力度还需加大,协商成果跟踪反馈和转化效果还需提升,委员作用发挥还需探索,机关建设还需加强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切实加以改进和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各位委员,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今后五年,是西畴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最重要的时机,也是人民政协不断创新发展的重要时期。县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把西畴建设成为“西畴精神”实践创新高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共同谱写好中国梦的西畴新篇章作出新贡献,把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一)坚持党的领导,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和政治组织最本质的特征。

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第一位的政治共识,并融入政协履职全过程,重大事项、重要活动及时向中共西畴县委请示、汇报,重要精神及时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打造政治共同体的主心骨,面向委员加强思想政治引领,面向社会传播党的主张,把握意识形态的主动权,把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组织的工作任务和界别群众的思想共识,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协得到全面贯彻和有力落实,让政协真正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

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驰而不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完善学习制度体系,规范“书香政协”读书活动,以读书学习提升懂政协的理论素养、增强会协商的过硬本领、培育善议政的文化氛围。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加强党的建设。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动力,以强化思想建设为统领,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两个全覆盖”有效落实,切实发挥党员委员“关键少数”作用,推动政协党建与履职工作深度融合,以高水平党建引领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把准工作定位,聚焦中心深入协商议政。县级政协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工作主旨是双向发力。

健全完善协商议政体系。健全协商体系、拓展协商平台,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探索线上与线下互动新模式,抓实“协商在基层”工作,构建多位一体的协商议政新格局。切实发挥政协特色和优势,注重协商形式和协商内容相匹配、协商程序和协商效果相统一,做到商出共识、商出办法、商出合力,让政协成为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有质有效、质效双升,树立“数量适度、质量为要”的理念,围绕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和中共西畴县委十四届各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等中心工作开展协商议政,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污染防治等建言献策,紧扣常态化疫情防控、教育、医疗、民族团结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调查视察,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促进政协履职实效有新提升。

注重丰富民主监督载体。建立完善具有地方特色和政协特点的监督方式,聚焦党政工作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通过民主评议、专题视察、社情民意反映等方式开展监督。注重把民主监督与专题调研、提案办理等履职形式结合起来,打好组合拳、健全履职链、干出新样子。

(三)强化责任担当,广泛汇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注重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最大限度扩大团结面、画好同心圆、汇聚正能量。

履职尽责强担当。聚焦全县中心任务,强化一线意识、发挥一线作用,主动担当作为,坚持履职尽责,积极助推发展。当好中共西畴县委、县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讲解员”、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宣传员”、反映界别群众愿望和诉求的“信息员”、沟通界别群众心灵和情感的“联络员”,推动形成众人划桨开大船的良好局面。

广泛联谊聚人气。着力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聚焦招商引资、引智,做好统一思想、提振信心、促进发展工作,把政协建成团结平台、友谊平台、和谐平台,让更多优质企业和优秀人才了解西畴、热爱西畴、落户西畴。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各界人士的沟通联系,广交深交有志之士、有识之士、有为之士,维护和巩固大团结、大联合的良好局面。

凝心聚力助发展。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有效服务中心、切实凝聚人心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抓手,谋划工作着眼大局、推动工作着力大局、落实工作顾全大局。通过更加广泛、更加有效的民主协商,使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更好地理解党委的决策意图、落实党委的决策部署,支持政府依法行政,引领政协委员在聚焦中心、服务人民、促进发展中作出新贡献。

(四)牢记初心使命,紧扣民生福祉履职尽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专题视察调查、社情民意信息、界别协商、提案督办等方式,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幸福。

密切联系群众。加强专委会与各界别的联系,引导政协委员深入界别群众,了解民情、倾听民意、凝聚民心、集中民智,全面汇集各方意见,切实把党委声音传下去,把群众呼声带上来。用好“协商在基层”工作平台,引导各方有序参与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治理,为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七城创建”、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等工作献智出力,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助推县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关注民生福祉。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多做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的工作。落实好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推动委员面向社会、深入基层,聚焦教育卫生、健康养老、扩大就业、公共服务等民生实事,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整合力量、凝聚共识等工作,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促进和谐稳定。坚持履职为民,注重围绕思想认识的困惑点、利益关系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易发点,向群众宣传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与群众交流沟通思想,细致入微地做好群众工作,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及时反映群众的意愿和诉求,发挥好人民政协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做好协调关系、维护稳定的工作。

(五)勇于改革创新,着力强化履职能力建设。人民政协在新时代要展现新样子,必须科学把握新方位新使命,用觉悟引领行动,用责任践行使命,用担当诠释忠诚。

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加强政协常委会自身建设,发挥“头雁效应”,引领全体政协委员在履职尽责的道路上持续前行。深入推进模范政协机关建设,进一步调整优化机关各专门委员会,努力“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认真研究破解工作基础、人员力量“两个薄弱”问题的新路径,增强协商议政、提案、文史、新闻宣传等经常性工作实效,努力把政协机关打造成一流机关。

优化委员服务管理。加强委员工作室建设,强化委员管理和服务工作,激励引导委员写好“作业”、做好“答卷”,当好界别群众的代表、本职工作的模范、政协履职的主体,使委员在政协工作中担当尽责,在本职岗位上争先进位,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提升履职能力水平。把提质增效贯穿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全面提升履职效能。健全完善各委(室)履行职能职责的制度体系,强化刚性约束,硬化任务要求,通过履职管理、量化评价、表彰激励,规范行为、强化作为,着力营造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工作氛围,推进政协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位委员、同志们,伟大祖国正处于崭新时代,我们为能亲历这一伟大历史时代而倍感光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的光明前景而备受鼓舞,使命在肩、唯有奋斗。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西畴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勇毅前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报告解读:政协工作:在服务大局中主动融入,在推动发展中积极作为,在促进和谐中发挥优势

         链接:https://www.xczw.gov.cn/zwyw/zwdt/content_28198


西畴县人民政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