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关于西畴县2022年度地方财政决算的报告
——在西畴县第十七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23-10-09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3100011000

西畴县人民政府

(2023年9月1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受县人民政府委托,下面我向本次会议报告西畴县2022年度地方财政决算情况。

一、全县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带领下,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严格执行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批准的预算,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大盘,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稳步推进各项财税改革和财政管理工作,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良好。

(一)2022年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2年,县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57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25531万元增加41万元,增长0.2%,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报告的执行数一致。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11952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4175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311万元、调入资金3136万元,收入总计25814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238480万元增加19666万元,增长8.2%。县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2353万元,较上年增长1.3%,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报告的执行数一致。加上一般债务还本13625万元、调出资金2919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1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3100万元和年终结转6137万元,支出总计25814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238480万元增加19666万元,增长8.2%,收支相抵,实现平衡。收支总计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报告的执行数258270万元相比减少124万元。

收入变化情况:一是上级补助收入增加805万元,主要是结算期间州级下达我县结算补助收入增加685万元,其他税收返还收入增加120万元,二是调入资金减少929万元,主要是政府性基金结算口径有变化,为保障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减少。支出变化情况:一是上解上级支出增加19万元,主要是专项上解支出增加19万元;二是调出资金减少946万元,主要因为原计划通过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弥补其他地方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付息支出没有对应的收入形成的缺口,结算时可通过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来弥补部分缺口,导致从一般公共预算调出的资金减少;三是年终结转增加803万元,主要是上级补助增加。

2.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22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810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9659万元减少1557万元,下降16.1%,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报告的执行数一致。加上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4702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501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180万元以及调入资金2919万元,收入总计6072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87085万元下降26363万元,下降30.3%。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098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79969万元减少28983万元,下降36.2%,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报告的执行数一致。加上专项债务还本支出422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574万元、调出资金2936万元和年终结余2006万元,支出总计6072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87085万元下降26363万元,下降30.3%,收支相抵,实现平衡。收支总计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报告的执行数相比减少728万元。

收入变化情况:一是调入资金减少946万元,主要为保障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其他地方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付息支出没有对应的收入,原计划通过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弥补支出缺口,结算时可通过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来弥补部分缺口,导致从一般公共预算调入的资金减少;二是上级补助收入增加218万元,主要是结算期间州级下达2022年度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支出省级统筹部分资金。支出变化情况:一是调出资金减少929万元,为保障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减少调出至一般公共预算资金;二是上解支出减少6万元,主要是年终与州级对账后,上解基数有出入,减少上解数6万元;三是政府性基金预算年终结余增加207万元,主要是上级补助增加。

3.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  

2022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00万元,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报告的执行数一致,为年初预算的40%,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及经济下行的影响,企业经营困难,未能实现预期收入,但同比上年决算数增加200万元;加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收入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3万元,收入总计20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6万元,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报告的执行数一致;加上调出资金200万元,年终结转8万元,支出总计208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收支总计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报告的执行数一致。

4.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22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47458万元,较上年46112万元增加1346万元,增长2.9%,与向县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报告执行数相比减少4786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40407万元,增长3.8%,与向县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报告执行数相比减少339万元。

收支变化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收支与县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报告的执行数出入较大的原因,一是报告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执行数时,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尚未开展决算工作,所以部分数据预估有偏差。二是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由上级统筹,县级归集的社保费收入按月上划到州级专户,产生退保时由州级直接划拨至县级经办机构,导致保险费收入数字估算偏大。

(二)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1.债务情况

一般债务转贷收入14175万元,为年初预算13575万元的104.4%,比上年决算数8228万元增加5947万元,增长72.3%。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3625万元,为年初预算13575万元的100.4%,比上年决算数8462万元增加5163万元,增长61%。专项债务转贷收入47020万元,为年初预算2920万元的16.1倍,比上年决算数76080万元减少29060万元,下降38.2%。专项债务还本支出4220万元,为年初预算4220万元的100%,比上年决算数3080万元增加1140万元,增长37%。2022年政府债务限额核定为258565万元(一般债务限额77165万元,专项债务限额181400万元),政府债务余额242341万元(一般债务余额62041万元,专项债务余额180300万元),政府债务规模控制在法定限额内。

2.预备费安排使用情况

2022年安排预备费3000万元,2022年以来根据县政府批示动用预备费支出3000万元,已全部支出。主要用于疫情防控、西畴县东升公社乡村振兴项目、2022年西畴县城及兴街环境卫生市场化运营管理等支出。

3.“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三公”经费支出669万元,比年初预算1233万元减少564万元,下降46%。

4.存量资金安排使用情况

根据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规定,收回符合盘活存量规定的资金共计24709万元,安排支出2470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基本民生、清欠以往年度上级专项资金以及偿还到期债务。

5.“三保”保障落实情况

2022年健全“三保”管理机制,采取预算源头管控、执行动态监测、风险分析研判、加大财力下沉等措施,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三保”责任落实平稳有序。全县“三保”支出完成163868万元,其中:基本民生49512万元、工资105656万元、运转 8700万元。

二、部门决算情况

(一)收入情况

2022年,全县纳入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共114个,收入总额286553万元,同比增加29697万元,增长11.56%。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01064万元,同比增加51388万元,增加34.33%;事业收入16654万元,同比减少467万元,下降2.73%;其他收入22501万元,同比减少16219万元,下降41.89%。

(二)支出情况

支出总额273010万元,同比增加21792万元,增长8.67%。其中:基本支出139376万元(人员经费115697万元、日常公用经费23678万元),同比减少13816万元,下降9.02%;项目支出133634万元,同比增加35608万元,增长36.33%。

(三)结转结余情况

年末滚存结转结余86478万元,同比增加12013万元,增长16.1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536万元,同比减少2704万元,下降51.6%,政府基金预算财政拨款50142万元,同比增加16835万元,增加50.55%。

三、2022年财政政策执行和财政重点工作情况

(一)坚持生命至上,大力支持疫情防控

积极护航常态化疫情防控,在确保上级防疫专项资金第一时间拨付的基础上,全年安排县本级财政资金1150万元,主要用于防控物资保障、防护防控宣传、一线防疫人员补助等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二)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好国家出台的制度性、结构性、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全年累计减免各项税费4725万元,留抵退税1983万元,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二是发挥专项债券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作用。紧扣国家重点支持领域,成功申报专项债券项目4个,新增专项债券资金4.41亿元,主要投向农林水利、卫生医疗设施建设、保障性住房、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为推动县域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累计投入城市建设资金1781万元,加快补齐城区基础设施短板。

(三)加强资源统筹,有力确保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一是抓好组织收入工作。坚持“依法依规、应收尽收”,加强收入预期管理,加大对重点税源、重点行业的监控,持续推进税收保障,充分挖掘增收潜力。二是全力争取上级支持。深入研究各项政策,积极争取各类财政资金,全年上级下达资金21.11亿元,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财力保障。三是加强支出预算管理。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无效、低效支出,腾出财力优先保障重点支出需求。加强直达资金监管,财政直达资金规模10.16亿元,保障惠企利民政策有效落实。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

全年民生支出17.79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0%以上,各项重点民生政策得到较好落实。稳就业方面,落实中央和省州新一轮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累计下达就业再就业资金1300万元,支持重点群体就业。持续支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动就业服务下沉基层,实现就业公共服务“全域覆盖”;加快推进稳就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同时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2022年下拨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1200万元,支持小微企业稳步发展、鼓励返乡青年多渠道创业增收。社会保障方面,全年拨付资金5455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连续增长,困难群众救助提标扩面政策落实到位,高龄老人生活补贴、优抚、残疾人生活补贴等各类补助资金及时拨付,养老、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有效推进。生态环保方面,持续加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投入力度,全年拨付资金10824万元,支持做好污水处理厂运行维护、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林、生态保护、秸秆垃圾等废弃物禁烧、污染综合治理等工作,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升。教育方面,拨付资金56250万元,巩固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面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政策,全县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健康发展,为4004名学生免除学费,24414名学生获得各类生活、助学、奖学资助。公共卫生方面,全年拨付资金29774万元,有效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升农村、社区等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动全县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住房保障方面,全年拨付资金4071万元,落实公租房租赁补贴政策,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持续改善群众住房条件。文化体育方面,累计安排150万元,支持“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创作展演及2022年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云南·文山西畴站)竞赛组织、赛事宣传、安全维稳、医疗保障和赛期疫情防控等,确保2022年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云南·文山西畴站)成功举办。

(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6536万元,同比增长5.3%;筹措各级财政衔接资金11140万元(其中,纳入统筹整合10775万元,未纳入整合365万元),用于支持农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农田水利建设、贫困人口就业等涉农重点项目。筹措专项资金805万元,支持新建高标准农田3900亩;筹措资金23149万元,及时兑现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补助,保障种粮群众利益和粮食安全,确保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统筹资金1746万元,支持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持续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统筹发放小额信贷贴息资金292万元,获贷对象2448户。

(六)突出底线思维,切实防范化解财政风险

一是兜实兜牢“三保”底线。牢牢把握“三保”标准,强化预算审核和安排,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全年“三保”支出总量达到16.39亿元,最大限度保障干部职工工资、机构运转、各项基本民生支出。二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规范政府举债行为,从严控制新增债务,坚决遏制政府债务增量,稳妥有序化解存量债务,通过核销核减债务、收回存量资金、处置国有资产、土地出让收入筹集资金等方式,全年共化解政府债务4.94亿元。三是强化国库资金管理。加强库款运行动态监控及预算执行分析,财政库款保障水平控制在合理区间,财政运行风险有效防范。

(七)继续深化改革,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持续推进绩效管理改革。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2022年本级项目支出全面实行绩效目标管理,全面开展项目资金50万元以上的项目自评工作,实行项目重点评价及再评价,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单位自评报告再评价,全年完成了对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城乡居民医保财政县级补助资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专项资金等6个重点项目及3个部门整体支出情况的绩效评价,其中项目金额为2469万元。二是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建立健全“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一个群众一张卡”的惠民惠农补贴管理工作机制,通过“一卡通”管理平台发放补贴资金6469万元,涉及补贴项目39项,惠及群众25万人次。三是加快推进数字财政改革。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正式启用,127家预算单位全部实现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转移支付、决算编制、政府采购、资产管理、预算绩效和部门账务等多项业务互通,为财政管理“数字化”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财政科学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四是国资国企改革整合重组稳步推进。推动制定出台了《西畴县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工作方案》,以“1+5+N模式”盘活国有资产,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打造集团化企业管理模式,全面完成县属国有企业构架搭建,国有资产营运效率进一步提升。同时,非税暨票据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政府采购、重点项目资金以及民生资金等关键领域的财政监督持续发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四、落实2022年西畴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相关问题的整改情况

西畴县审计局对县本级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时发现九个主要问题。一是违规举借债务问题,涉及金额2759.2万元,目前涉及单位已列出整改计划,正在积极抓好落实整改工作;二是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用于平衡预算问题,涉及金额6067.95万元,截至目前已整改928.9万元,剩余5139.05正在积极筹措资金尽快完成整改;三是非税收入未纳入预算管理问题,涉及金额2668.11万元,截至2023年7月26日已完成整改2563.07万元,未整改105.04万元;四是未及时清算(兑付)上级补助资金问题,涉及金额25023.6万元,暂未整改,后期将逐项分析未清算上级补助资金情况,建立台账,视县级财力,分期分批给予解决;五是未及时分配下达上级指标资金问题,涉及金额44666.83万元,后期将严格管理,及时分配下达上级指标,杜绝相关情况再次发生;六是未按规定使用预备费问题,涉及金额1153.75万元,后期将加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严格按规定设立和使用预备费,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七是未完成化解政府隐性债务目标任务问题,目前已研究制定详细的债务化解工作方案,未来年度将严格按照化解计划执行,确保完成各年度债务化解任务;八是往来款长期挂账问题暂未整改,后期将制定往来款项清理消化方案,采取有效措施消化往来款项;九是社保基金会计核算不规范问题,后期将进行严格自检自查,及时修改记账凭证与原始凭证不相符的地方,严格按照会计基础规范的相关要求进行规范整改。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22年,我县财政运行保持总体平稳,但受减收增资影响,我县财政运行仍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财政收入规模偏小,财力增长有限,而增资和民生等支出刚性增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二是财政库款保障长期低位运行,国库资金调度困难;三是财政监督和会计管理还需进一步加强;四是对标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要求,财政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接下来,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将多措并举推进节流开源,能省则省、应收尽收,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真正统筹起来用在“刀刃”上,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兜牢“三保”底线,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推动全县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以上报告,请予审查。

1-2022年西畴县财政决算公开目录.xls

2-2022年西畴县财政决算公开表格.xls

3-2022年重点工作情况解释说明汇总表.xlsx

4-2022年西畴县三公经费说明.docx

监督索引号532623031000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