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政务动态>详细内容

《云南日报》报道文山州:探索党建引领诚信体系建设——比诚信 乡村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4-04-0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4月5日

《云南日报》刊发文章

《文山州探索党建引领诚信体系建设——

比诚信 乡村添活力》

关注文山州推行党建引领诚信体系建设

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

详情如下

0554297b348c4fc7900dbaf38dc784db.jpg

近年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积极推行党建引领诚信体系建设,由各基层党组织结合本地实际建立规则明晰的诚信体系,建立村级守信和失信清单,对村民履行诚信建设情况建立档案进行全覆盖动态管理,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

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诚信体系建设工作中,各村(社区)“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成立村级诚信体系考评小组,以户为单位定期进行考评、复评、公示,将群众是否遵守村规民约、遵纪守法等行为变为诚信积分,以守信红利激发乡村治理活力,推动广大群众由“推着干”变为“主动干”“抢着干”,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丘北县腻脚乡按照“什么陋习严重就针对什么,什么标准可行就细化什么”的原则,制定诚信体系建设实施办法。把基层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纳入其中,将群众的行为变为诚信积分,设置评定基础分为100分,对环境卫生、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发展经济、公益义务、思想道德6个方面内容进行量化考评,同时设置道德失范、违规违纪、破坏公物、参与赌博等23项失信惩戒项目,加分制和扣分制并行,引导群众自觉遵纪守法,积极主动参与乡村治理。

0b6300632037458db24ff956cf7c8f42.png

马关县大栗树乡以户为单位,结合各阶段重点工作,将诚实守信、参与公益事业、绿美乡村建设等需要群众参与配合的工作任务纳入群众征信卡内容。“制发征信卡后,管理更顺畅了,大家精气神更足了,村容村貌也变好了。”大栗树乡倮洒下寨村村民肖兴美说。

3a63a787bb6742e8bf84e685a0711efe.png

诚信体系建设的关键是强化结果运用。文山州各地在诚信体系建设中将守信、失信清单的结果运用融入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探索建立“诚信银行”“幸福超市”存积分,发放征信卡、阳光卡等方式,将农户履行诚信建设情况作为乡(镇)、村(社区)两级办事的重要参考。针对诚信积分高的农户,在评先评优中优先推荐,在办理行政许可中给予优先安排,在就业、创业、发展产业等领域给予重点支持。

“我们将评为‘诚信户’的村(居)民纳入优先享受贷款、金融授信等政策范畴,去年共向429户‘诚信户’授信306万元,发放低利率产业贷款310.2万元,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富宁县委组织部组织股负责人介绍。

在西畴县,多个乡镇通过诚信履约卡,将群众履行村规民约的情况进行信用化管理,每月由村小组干部及群众代表进行实地考核,履约完成进行签字盖章。诚信履约卡作为群众办理业务的凭证,除紧急业务外,优先办理无违约情况的村民相关业务,有违约情况的,待整改后进行办理,有力保障村规民约执行到位,全乡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现广大群众从“围着看”到“我要干”的转变。

3378067f34ff406d892bebe0636de4f6.png

西畴县法斗乡大地村小组长贾万文表示:“约束不是最终目的,要解决长远治理难题,落脚点还是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使大家主动参与基层治理工作,共建共护美好家园。”

2023年以来,文山州通过诚信体系建设,以信用为推手打造“信用积分+志愿服务”,破解了“村级事务无义工”的窘境,共发动800万名群众积极参与到1.3万余个村庄绿美建设中。如今,文山州通过诚信体系建设,不断激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乡村自发组织、自发规划、自发筹资、自发建设、自发宣传、自发维护的村民自治逐渐成为基层治理最强有力的抓手。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