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政务动态>详细内容

《云南日报》关注西畴:丰美绿洲赛道美

发布时间:2024-02-2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2月10日

云南日报报道了西畴

标题为《丰美绿洲赛道美》

报道了西畴“体育+文旅”融合的转型发展

描绘了西畴的“生态绿洲”

全文如下

d0a1e24a4639464e8ac7564407251d2b.jpg

丰美绿洲赛道美

浩浩荡荡的自行车队伍穿过县城,装备齐全的专业骑手你追我赶,沿着蜿蜒起伏的盘山公路骑行林区,眼前是各种珍稀林木,耳边是鸟叫蝉鸣,全程还能感受西畴本土人文风貌、民族风情。

20b96c6ba9c348cab2b87975ac147815.png

2023年11月,西畴自行车文化节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盛大开幕,800多名国内外专业骑手齐聚西畴,“小县城举办大赛事”的话题席卷街头巷尾,这座被誉为“山里长出来的小城”迎来“体育+文旅”融合的转型发展机遇。

“西畴空气特别好,风景很美,在林中骑行时,还能闻到八角树的香味,这种感觉很棒。”参赛选手易竑帆在香坪山景区参加完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总决赛后感叹。

国际赛事落地西畴,依托的是西畴特有的好生态。30多年来,西畴人民凿石造田、开荒植绿,探索出了“六子登科”石漠化综合治理模式,将嶙峋石山变为丰美绿洲。近年来,通过充分挖掘生态旅游资源,积极探索“文旅+”模式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当地建成国家AAAA级景区1个、国家AAA级景区4个。

然而,苦于缺少“巨无霸”式的山川名胜来“拉流”,旅游业态较为匮乏。如何在山峦间增辟一条新“赛道”?西畴以骑行促发展,以赛事促旅游,不断提升城市知名度。

138064e2659a4ccc833d906606593922.png

西畴县AAA级景区香坪山森林覆盖率高达95%,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4.50万个,是拥有“天然氧吧、养生天堂”美誉的文山“后花园”,高低起伏的山势也成为了建设自行车赛道的天然优势。香坪山景区建设2条国内标准自行车赛道,速降山地自行车邀请赛赛道总长1370米,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总决赛赛道总长5000米,为骑行运动提供了优质的硬件条件。

此外,香坪山绿树成荫、空气清新,温度适宜,极为适合户外运动。广东美盛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赛道设计总监毛可赛认为:“西畴冬暖夏凉,正是骑手冬训基地的极佳选择。”

2022年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首站在西畴县香坪山打响,2023年,西畴县再次获得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总决赛承办资格。两年时间,从一种自行车赛事拓展至四种,参与范围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体育+”效应从平湖滴水泛起阵阵涟漪。

“赛事搭台,旅游唱戏”,自行车体育赛事带动了骑行游,也带动了体育旅游新业态的发展。2023年西畴自行车文化节期间,西畴接待游客42.9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98亿元,“体育+旅游”不断释放活力。

“骑行是一个‘小运动、大产业’的行业,具有综合带动作用强、产业链长等特点,未来发展空间巨大。”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胜姣介绍,为提升旅游服务,西畴县不断完善旅游硬件设施,对县城、兴街、莲花塘、香坪山的道路、赛道等基础设施进行提档升级,在香坪山景区重点打造国家级运动公园和中国最美公路赛道,在县城建设步道1250米,改造兴街小集镇市政路500米,完成东升至兴街延河步道13公里的建设,改造2条国内标准自行车赛道,完成5个节点的景观主体建设,对莲花塘集镇至香坪山景区东门4公里道路进行白改黑,并配套城市公园、绿地2.2万平方米。此外,在香坪山景区,建设民族医药医养中心、半山酒店、木屋酒店、星空露营地等,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丰富旅游业态,多维度推动景区和城市品质提升。

“接下来,西畴还将继续用好香坪山等景区旅游资源优势,加快建设国际性体育训练基地,举办好各类户外体育赛事,推动‘体育+旅游’‘赛事+产业’‘旅游+康养’融合发展。”西畴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