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政务动态>详细内容

6个变化、5个期盼、3个希望!黄明勇与乡贤能人“话”西畴!

发布时间:2024-02-0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6个变化

5个期盼

3个希望

……

2月5日下午

县委书记黄明勇

在西畴县2024年“迎新春•叙乡情▪话发展”

座谈会上

带领县级相关领导

各职能部门负责人

与西畴籍创业人才

在读高校学生代表齐聚一堂

共庆新春

共话西畴发展

4dc261347a6a42cc977aed0cdeeaacca.png

立春后的西畴,阳光明媚,在隆兴居大酒店,简约的布置,面对面地聊天,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邀请各位来近距离谈心谈话,大家可以畅所欲言,也可以对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建言献策……”不说空话,黄明勇简单的开场白,让与会人员愉快地座谈。

“2023年是西畴发展历程中极其不平凡、保持发展极其不易的一年。我们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有力领导下,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发展目标,以实干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克服重重困难,交出了一份难中求进、进中向好、好中提质的发展答卷……”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江尚海从六个方面介绍了西畴县2023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ea6fdc8da03a44c0a1f9036f9ca836b4.png

随后,兴街工业园区管委会、县卫健局、县农科局、县林草局、县文旅局等各部门负责人以及西畴籍创业人才、在读高校学生结合相关情况进行发言,你一言我一语,谈变化、提建议、话发展。

近3个小时的座谈,让每一位与会人员深感这是一次难得的座谈,是对西畴经济社会的又一次“把脉问诊”,是对西畴招商引商优商的又一次“体检”,更是一次西畴对乡贤能人的“开门接访”。

4b09ea6df59a4c6bbf7f71964ef47bc7.png

“我到西畴8年6个月,亲眼见证这6个领域发生了变化……”黄明勇说。

县城越来越美。在历届县委县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下,常态化、大纵深推进“美丽县城”,宽敞、整洁、通畅的街道,规范标准的新市场,新建公园、广场、健康步道……西畴县城的美丽蝶变,成功获命名“云南省美丽县城”。

乡村越来越好。“干净” “路畅”是如今每个乡村的第一印象,“面貌”更是焕然一新。建成6个绿美社区、5个省级绿美村庄、200个州级绿美村庄。

产业越来越强。乌骨鸡、中药材等农业产业升级步伐坚实,厚植优势,增强后劲,野生三七逐步显现头部矩阵。工业方面,依托信息产业园项目建设,建成标准厂房36万平方米,计划引进20户外贸企业入园发展。

“西畴精神”影响力越来越大。文山州委政府、西畴县委县政府不断总结提炼、宣传和弘扬“西畴精神”。2023年,中央媒体报道有关“西畴精神”故事1000余篇,“西畴精神”已经走出文山,走向全省。

社会治理越来越和谐、稳定。十余年来,全县有1583个村连续10年矛盾不出村,956个村连续10年不发案,探索形成“矛盾不上交、千村不发案”西畴现象治理经验。以“矛盾不上交、千村不发案”为内核的“西畴新现象”得到进一步推广,成为云贵川唯一一个县份列入“枫桥经验”的典型案例。同时,搭建并投入使用的“接诉即办平台”目前正在全省推广。

生态底色越来越足。2021年,西畴县获得生态环境部命名的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云南省仅西畴县获得该荣誉称号,并在2023年成功举办“两山”论坛,生态文明建设越来越好。

黄明勇指出

目前,西畴工业经济仍然滞后、商贸经济仍然低迷、旅游发展进入瓶颈,并对未来从6个方面擘画了蓝图。

致力将兴街打造成为东南地区沿边交通枢纽;

打造文山地区高新科技产业园,走低碳绿色+新兴科技+进出口贸易工业化之路;

依托兴街特有的区位优势,打造全州对外贸易中心;

打造文山石漠化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新标杆,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打造乡村+生态+康养的新基地,拓展户外运动转型升级,让体育+旅游成为西畴又一张名片;

打造“西畴精神”的新高地,不断赋予更多的发展内容和目标。

黄明勇最后希望

更多的西畴老乡关注家乡的发展,更多的人才奉献家乡,更多的企业家投身于家乡的发展。

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骆瑞荣主持,张廷伟、陆盛开、王兴富、苏科精、陈正师、杨玉芳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