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政务动态>详细内容

零突破! 西畴县农产品喜获全国名特优新和特质农品认定

发布时间:2023-12-2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近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公布2023年第3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特质农品名录。西畴乌骨鸡、西畴猕猴桃、西畴软鳍新光唇鱼等3个品种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正源乌骨鸡、龙源软鳍新光唇鱼、浩弘弥伊顿猕猴桃、浩弘弥金艳猕猴桃、浩弘弥翠香猕猴等5个农产品入选特质农品名录。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为全面贯彻落实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和品牌强农战略,持续推进农产品质量提升,培育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促进县域优势农业产业发展,西畴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自2020年以来大力培育推动县境内一批区域特色明显、产业基础好、市场前景远的农业产业发展。西畴县致力于把西畴乌骨鸡作为“一县一业”作为主导产业,把西畴猕猴桃作为石漠化治理成功的区域名片,把软鳍新光唇鱼作为挖掘地方优质土著鱼的典型经验。通过不断努力,最终培育发展成为具有显著地域特征和独特营养品质特色、有稳定的供应量和消费市场、公众认知度和美誉度高,具有稳定且可感知、可识别、可量化的独特品质特征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这3个品种,5个产品成功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和特质农品,在文山州内成为先行突破,标志着西畴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也蕴含着西畴县喀斯特地区农业未来发展方向要在优质特色土特产发展上作文章,大力发展打造名特优新产品,追求品质先机,把昔日怪石嶙峋资源贫乏的岩溶地区,因发展农业产业变成满目苍翠的石漠绿洲;挖掘地方特色土著鱼种发展,让畴阳河畔游动着闻名全国的西畴软鳍新光唇鱼(墨龙一号)等地方优质土著鱼,描绘一派稻香鱼跃的丰收美景,真正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产业致富新途径。

6cf13728474f4b19b987790acf3fa260.png

 西畴乌骨鸡,又名西畴山地乌骨鸡,因主产于西畴县而得名。成鸡羽毛以赤红色、黄羽为主,体躯匀称紧凑,行动敏捷,肉髯红色或乌褐色,具有皮、骨、肉、脏、腑、喙、冠全乌的特点。肉质鲜嫩,鸡汤香味浓郁,美味鲜香。2020年西畴乌骨鸡被西畴县确定为“一县一业”主导农业产业,现已以云南正源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建成种育基地、脱温育雏基地和年屠宰1020万羽的家禽集中屠宰场各1个的全产业发展链条,正在全县范围大力推广养殖。

fb817326796a4b1bbfc6e18bafd00503.png

西畴猕猴桃是在西畴县岩溶地区开展石漠化治理工作中,结合农业产业培育发展的新兴产业。目前获得了“西畴猕猴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有机食品、绿色食品认证,系列产品“奇异之园”牌猕猴桃获2020年文山州“十大名品”认定,猕猴桃生产基地获得云南省“省级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认定。

1a021ae25bf946a8b852a14726c201a5.png

西畴软鳍新光唇鱼是原产于西畴县境内主要河流的地方优质土著鱼,地方名豹子鱼、花鱼。近年来西畴县养殖业服务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做科技支撑,建立专家工作站对西畴软鳍新光唇鱼等高原土著珍稀鱼类开展科研开发,进行人工驯养繁育和野生土著鱼商品化养殖技术推广应用,在成功保存种质资源的同时,实现西畴野生珍稀土著鱼养殖产业化,有效地保护和促进土著鱼类产业化的发展。2022年7月,西畴软鳍新光唇鱼“墨龙一号”获得国家水产新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西畴软鳍新光唇鱼因其肉质佳且外观绚丽,兼具食用和观赏两用的重大发展潜力而备受消费者喜爱,成为淡水养殖水产品新宠。

未来,西畴县将以名特优新农产品和特质农品作为农业产业发展契机,加大培育地方特色农业品牌、促进县域优势产业发展,深入挖掘地方优质特色农业产业,提高农业产业效益,成为促进群众增收新渠道。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