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政务动态>详细内容

西畴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八次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2023-09-0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7bcc5778825f4eab8392cd9da5d0d99d.png

8月30日下午,西畴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八次集中学习。

此次学习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法治西畴、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全民普法工作,开展“扫盲式”法治宣传教育,为西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第一阶段学习中,邀请了云南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高崇慧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高崇慧从三个方面、六大重点,并结合实践经验和大量生动事例,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历史脉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的内涵及重点作了系统讲解。

5327070d9afe4f8f9ccba27c93b645f4.png

第二阶段学习中,县委书记黄明勇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的署名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节选内容;县委副书记骆瑞荣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统计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文山州统计局关于转发〈国家统计局关于2022年查处的7起重大统计违法案件的通报〉的通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俊林组织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和“浦江经验”。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等参加学习并围绕主题作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

要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领会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战略定位、工作布局及主要任务。要坚持党对依法治国的全面领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学深悟透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体系,在统筹推进国内法治等方面下功夫。

要学好“浦江经验”,推动社会治理创新,让群众“上访”变成领导“下访”。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始终坚持把信访维稳工作当成政治任务来抓,把下访接访和调查研究结合起来,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开展主题教育,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问题、重点稳控人员进行挂钩责任落实;要把信访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结合起来,推广好、利用好“接诉即办”平台,切实解决群众困难和问题。

要强化责任担当,推动统计工作扎实开展。重视统计工作、杜绝统计造假、提升统计能力,让统计不失真、不漏统,全力推动统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要落实责任措施,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强化底线思维,深化排查整治。相关部门要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事故易发多发企业和薄弱环节的风险管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灵敏的嗅觉感严控“爆雷”,积极吸取教训,开展好隐患排查治理;要拧紧责任链条,压紧压实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监管责任,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守牢“零伤亡”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全。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