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政务动态>详细内容

黄明勇:抓示范 强带动 促增收

发布时间:2023-08-3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5d82da4ca22a41b7907f9a5bf0cca0d7.png

8月29日,县委书记黄明勇带队开展产业促农增收专题调研,先后深入蚌谷乡摸石谷连翘种植基地、西洒镇大邬麻连翘种植基地了解连翘产业发展现状、联农带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

黄明勇强调

西畴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气候条件,种植的连翘含药量高、品质好,市场前景广阔,带动群众增收潜力大,要把西畴的连翘产业做精、做优、做强。

黄明勇要求

要突出示范引领,让群众“尝甜头”。针对群众对连翘产业了解不深、有顾虑的情况,要坚持示范引领,通过政策引导、企业投资、群众入股等方式,在有产业基础、群众积极性较高的区域建设连翘产业规范化种植基地,建成连翘产业核心区,让核心区群众尝到甜头,通过组织周边群众现场参观、实地体验,打消群众顾虑,吃下“定心丸”,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到连翘产业发展中来,形成以点带面、全域推动的产业发展态势。

要强化龙头带动,让群众“有奔头”。要坚持政企联动,农科、林草等主责部门要强化业务指导、提供政策支持;各乡镇要与企业一道,精准锁定连翘产业发展区域、有发展条件和发展意愿的群众,选好带动能力强的合作社或带头人;县乡干部要定人定岗定责,分片挂联到村到户,全程跟进连翘产业发展工作;企业方要提供技术指导、技能培训等服务,形成政府部门—企业—合作社或带头人—群众一体推动连翘产业发展的合力,不断增强龙头企业、合作社或带头人带动能力,让群众放心、愿意跟着发展连翘产业。

要推动持续增收,让群众“有赚头”。要建立效益考核机制,推动连翘产业管得好有产量、开发好有产品、市场好有产值。要学习借鉴普洱孟连县牛油果产业“334”利益分配机制,结合各乡镇、各村实际和群众意愿,做实连翘产业联农带农机制,确保企业、村集体、群众“三方受益”。同时,要完善要素保障,找准项目支撑,做实项目入库工作,确保连翘产业政策支撑有依据、发展壮大有底气。

骆瑞荣、苏科精、阳国兵等参加调研。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