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政务动态>详细内容

【十年发展显成绩】举旗铸魂担使命 守正创新奏强音——西畴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十年综述

发布时间:2023-08-22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8月19日是习近平在2013年8月19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10周年。10年来,西畴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全力推动理论武装、文明培育、文化建设、内外宣传等各项任务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高举思想旗帜,党心民心凝聚的十年

7f2f5b93dacb4120b0ebf5e7eefdeb0f.png

十年来,围绕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展专题研讨1700余场次;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新时代面对面》《百年大党面对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第四卷)等学习教育“必读书目”开展读书班950余场次。

强化使命担当,筑牢思想阵地的十年

33ff8b54d5df41bca9b93dbd5186b267.png

十年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疫情防控、绿美建设等重点工作,宣传报道了“六子登科”治石漠、“五法治水”兴水利、“四轮驱动”修公路、“西畴精神”战贫困、“四纲三化”建城镇、“三美三宜”建乡村、“六强育六心”促团结等崭新路子,探索了“5分钱工程”、幸福超市、“十有十能”“十有十强”基层党建、“119”党风廉政派单履责等崭新模式,经济社会宣传亮点频现,为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党建持续加强,组织力量夯实的十年

d20ed55788bf41b9bc76291b8fa120b7.png

十年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中,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谈感悟,广大干部职工认真推动理论武装转化。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全县2407名党员干部全员参与“全国党史知识竞赛”,县级党员干部参观参观红色教育基地7500余人次,县烈士陵园参观人数10128人次,2022年5月以来到东升参观人数10万余人次;各单位各乡镇各部门累计报送简报信息3400余条;沿线等重点部位更换制作户外大型广告牌146面;县级融媒体推送党史学习天天读86期。

厚植文化沃土,彰显思想底蕴的十年

f82f0ea783af4cecb71145971c8b829e.png

十年来,西畴县打造多个红色教育基地和精品教学点,岩头、东升等教学点纳入了全省党史学习教育体验省级示范路线和红色旅游线路。引来各类专家学者、社会团体前来参观学习,进一步彰显了西畴县的思想文化底蕴。西畴首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央视时政》和《体坛快讯》栏目;《求是》杂志首次刊发《绿染石漠话振兴》专题报道;《书写新时代“愚公传奇”》首次走进“习近平时间”;《那山那人》首次获得人民日报海外版整版报道;《中国之声》首次采访报道谢成芬的故事。十年来,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州级以上媒体聚焦西畴、宣传西畴,推出相关报道10000余篇(次)。

凝聚榜样力量,弘扬“西畴精神”的十年

08d217f410da4c6b8ef535a70ed63757.png

十年来,作为“西畴精神”的发源地,西畴县挖掘选树100名先进典型代表和4个先进集体,“西畴精神”巡回宣讲团足迹北至吉林、南到四川、东达上海、走进中央机关,累计开展宣讲10000多场次,线上线下受众达到200多万人次。刘超仁、李华明等一批“西畴精神”先进典型代表获得国家表彰,谢成芬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建设了“西畴精神”展览馆、东升毛主席批示广场等一批红色资源体验教学点。《人民日报》多次刊载“西畴精神”的报道,省委下发《关于学习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的决定》,省委宣传部授予“西畴精神”群体“云岭楷模”称号。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作出“沧桑巨变是干出来的!要注意宣传好”的重要批示,“西畴精神”在新时代散发耀眼光芒。

弘扬民俗文化,民族团结进步的十年

479be06f7f65457695145c3c5598df73.png

十年来,西畴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同时围绕增进中华文化认同,不断推动各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创新发展,打造了“女子太阳山祭祀”和“彝族花倮葫芦笙舞”两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2019年,西畴县委被国务院表彰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谱写了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8个、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教育基地165个,组织评选命名县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教育基地256个,汤谷村被命名为“全国文明村镇”,老黑箐村被命名为“全国民族特色村”。

践行“两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的十年

550e0179b0d04d49bc2a213764cda216.png

十年来,西畴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与石漠抗争、向贫困宣战,先后实施“三十年绿化西畴大地”“十年美化西畴大地”“生态立县”战略。实施全域旅游提升行动,全力打造北回归线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光、香坪山、汤谷等重点旅游景区有序投入运营,旅游总收入逐渐增加。优越的自然禀赋和生态环境成为西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开启了西畴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新篇章。

引领文明风尚,社会和谐稳定的十年

241381efbc384eca978d082d28374227.png

十年来,西畴县依托“政法蓝”主力军作用和红色资源优势,加强“法治”与“德治”相融合,挖掘了一批特色鲜明、可复制推广的市域社会治理成功经验和亮点,形成和谐稳定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2019年12月,西畴县能被列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是全国115个、全省3个试点县之一。西畴县首创的“5分钱工程”被列为“六小创新”做法在全省推广,“西畴新现象”“五法治水”“幸福超市”、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等机制创新得到上级充分肯定,形成了“十有十强”“三联”“村民说事”等试点经验。

汇聚思想共识,文学百花齐放的十年

5b72ca7da1bf4c6b99a3d17207ba26ef.png

十年来,西畴共有各级政府公布的非遗保护名录38项,代表性传承人45人。其中,“彝族葫芦笙舞”“女子太阳山祭祀”2项入列国家级保护名录,“么所壮族传统文化保护区”“壮族渔鼓”2项入列省级保护名录,“兴街泡花刺绣、壮族鸟衣”等24项入列州级保护名录,另入列县级名录10项。依托“女子太阳山祭祀”国家级非遗文化;编排商演了“太阳鸟母”大型室内歌舞剧,编印出版了长篇神话小说《乜汤温》,制作展播了《太阳的女儿》等影视作品。全景展现国家级非遗文化“彝族葫芦笙舞”的彝族风情主题电影《裸·恋》,荣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院线取得不俗票房。对“水母鸡”壮族童谣的发掘,促成了“中国壮族童谣之乡”落地西畴。主办了“第九届中国少数民族百花奖全国部分高校师生雕塑作品展”、中国·西畴(2019)女子太阳节暨西畴乌骨鸡美食文化旅游节、2022年特色名菜评选暨名特优产品推荐等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十年来,共编导、创作文艺节目300余个,新创作节目106个、新创作语言类节目15个。其中,6个节目分别获文山州戏剧、曲艺类“七花奖”“优秀组织奖”,1个作品入围云南省第四届群众文化彩云奖决赛。西畴精神主题电影《石漠花开》完成拍摄,情景故事党课《石漠花开映初心》登上共产党员网,大型舞台剧《大山之光》成功展演,西畴精神漫画集,让人感受民族文创之新。2017年3月20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载的《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2022年5月1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头条《那山,那人》、2022年5月2日新华社《习近平时间|书写新时代“愚公传奇”》节目浏览量达176.8万人次。2022年4月11日新华社《老人与山》等中央媒体报道;西畴东升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央视时政》栏目,《书写新时代“愚公”传奇》走进了“习近平时间”成为爆款,2023年2月25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云岭乡村焕新颜》、2023年4月15日人民日报《绿了青山,火了日子(逐梦)》、新华社2023年4月16日刊载《云南西畴:古茶山春茶开采》等中央媒体报道,让西畴出彩,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

经济加速发展,文化繁荣向前的十年

710a399b79834f95ab35e909ec238bc5.png

十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上海市虹口区援建的汤谷文创产业园落成,围绕壮族、苗族等少数民族文化民俗,研发制作了石膏脸谱、玩偶等10余种个性化民族手工艺品,其中“女子太阳山祭祀:壮女笔筒”获2019南亚东南亚品牌文化旅游商品国际大赛暨云品100创新创意大赛“金牌创意奖”、入围2022年云南省首届“日用非遗伴手礼”,洪银绣坊泡花绣作品获云南省“百佳品牌伴手礼”奖、法斗乡隆利春茶获第四届“文山好礼”旅游商品金奖。西畴县金太阳竹编工艺服务专业合作社、张笑腊肉加工专业合作社获文山州第一批州级非遗工坊。中国汤谷画院入驻西畴,部分全国知名书画家每年均到县创作、捐赠收藏一批西畴主题的书画精品;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广受好评。西畴县选送壮族童谣“舂粑粑”“水母鸡”两次参加中央电视台节目录制,分别荣获“金奖”“最佳视角效果奖”。培训文化站人员、“三区”农村业余文艺队等各类业务骨干5万余人次。主导全县各类主题文艺活动节目编导辅导,在重大节日组织开展文艺表演书画展、和红色电影展映等活动,10年来组织上演节目800余个,观众达30万人次。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