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政务动态>详细内容

“西畴精神”宣讲团:“讲”出时代新声,吹响“实干”号角

发布时间:2023-05-1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4月12日,文山学院报告厅外,弘扬“西畴精神”宣讲团成员谢成芬结束报告后,还没来得及上车就被一群意犹未尽的学生团团围住,不停询问发生在边疆文山的那些“奋进”故事。这是党的二十大代表谢成芬在盛会闭幕后,回乡参加宣讲的第100场报告,虽然每一次的宣讲对象不同,但这样的场景在宣讲团里却时时在上演着……

f68b7719c6804bbfb75b0bb04e726815.png

春风化雨 催人奋进

万物复苏的春天,正是踔厉奋发的时节。2月1日,西畴县三光石漠化综合治理示范区,千亩猕猴桃的藤蔓吐出片片新绿,在清风吹拂下展现勃勃生机。省委书记王宁在这里调研时指出,今天的云南正在爬坡过坎、奋发图强,更需要赓续“西畴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自强不息、奋斗拼搏、不等不靠、苦干实干,奋力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月3日,“西畴精神”宣讲团走进位于滇池湖畔的海埂会堂,作“弘扬‘西畴精神’当好实干家”专场报告,为现场600余名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讲述文山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拼搏奋斗、坚持不懈、争创一流的感人故事,引发强烈反响。云南日报以《催人奋进!这场报告会开启云南的春天》为题点赞报告会。

3月3日,“西畴精神”宣讲团再次来到春城昆明,走进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为300多名新闻工作者作了一场感人至深、振奋人心的报告。3月16日,“西畴精神”宣讲团走进省委党校报告会暨云南高质量发展大讲堂作专场报告,来自全省的500多名党员干部深切感受到了“西畴精神”所蕴含的奋斗、务实、进取、坚韧等精神力量。

3月31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以“弘扬‘西畴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为主题的专题报告会,宣讲团成员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讲述文山人民苦干实干获得新生、攻坚克难带来沧桑巨变、奋斗创造逐梦美好未来的感人故事。

今年2月以来,“西畴精神”宣讲团先后开展宣讲100余场次,其中受邀到13家省级单位开展专场宣讲,10万余名干部群众现场聆听报告会。

f96ce1f3de454bd7846986def81de393.png

常讲常新 振奋人心

阳春三月,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在省委党校、在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在省水利厅……“西畴精神”宣讲团的专场宣讲报告中,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深入人心,一句句情真意切的话语催人奋进,让机关干部经受一次次精神洗礼。“西畴精神”也如同十里春风,吹拂着云岭大地,文山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展现出的拼搏奋斗、坚持不懈、争创一流的精神风貌感动了现场听众,引发强烈共鸣。他们表示,要带头学习弘扬“等不是办法 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把“干”字当头作为弘扬和践行“西畴精神”的核心理念,在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狠抓工作落实上走在前作表率,走好“第一方阵”,当好实干家。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熊黎明说:“‘西畴精神’不仅仅属于西畴,属于文山,它将跨越时空,跨越地域,有着新时代普遍的意义和价值。党校作为培训党员干部的主阵地,我们有责任研究好、宣传好‘西畴精神’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和弘扬路径,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西畴精神’中汲取强大的力量,推进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确保与全国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省政府办公厅干部李准说:“西畴人民不屈服于困境,敢于战天斗地追求美好生活的故事让人感动,他们实干、苦干、创新干的精神更是让人热血沸腾。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干部,要积极响应省委号召,发扬好‘西畴精神’,在社会主义现代化云南篇章的伟大征程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省政府办公厅干部陈迪萌表示,聆听宣讲后,她对西畴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今后的工作中她要以更加执着坚定的信念,一心为民的情怀,真抓实干的担当,服务保障好省委“3815”战略落地落实。

省政协研究室调研处干部赵宛婷表示,“西畴精神”的故事,特别是“草莓妈妈”张贵相、“拼命三娘”谢成芬的故事让她深受震撼和鼓舞,深受启发。在下步工作中,她将大力弘扬“西畴精神”,苦干、实干、拼命干,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办副主任杨帆听完报告后表示,“西畴精神”的宣讲,对于青年干部来说是一堂非常好的现实课。“西畴精神”是发扬奋斗精神、拼搏精神,实现时代梦想一个非常好的范例。“西畴精神”永不过时,是青年干部应该时时放在心上,扛在肩上的一种精神。他将矢志不渝赓续“西畴精神”,努力为人民法院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ed80b1221fb7475ba967896afc2c3a59.png

石漠之花 香满云岭

“‘西畴精神’是文山的宝,家中有宝要识宝,墙内开花要内外香。”2月8日,文山州委书记陈明在主持全州“西畴精神”宣讲报告会时说。文山州弘扬“西畴精神”宣讲团团长黄敏要求:“我们要让每一场宣讲都有每一场的精彩,每一次聆听都有每一次的触动。”

文山州持续挖掘基层先进典型代表事迹,以弘扬“西畴精神”宣讲团和各县(市)分团为基础,在全州选树理论素养较高的党员干部、道德模范、乡土能人等,构建州县乡村四级联动理论宣讲体系,同时根据宣讲员自身优势、行业特点,自选宣讲对象,组织各宣讲小分队进行集体备课,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3815”战略,撰写各具特色、内容丰富的宣讲稿,切实增强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让宣讲“实”起来、“活”起来。“西畴精神”宣讲团自2017年组建以来,累计开展宣讲8000余场次,受众达100余万人次,以“西畴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走进广大干部群众心中。文山州弘扬“西畴精神”宣讲团先后被评为“云南省级基层特色宣讲团”“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江南千条水,云贵万重山。五百年后看,云贵赛江南。我们有信心,定能干出赛江南的西畴农村!”宣讲团的宣讲中,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就像一剂剂强心剂,正在汇聚起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云南篇章的强劲动力。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