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政务动态>详细内容

拼经济 文山在行动 | 西畴县:“鱼菜共生”打造生态循环农业

发布时间:2023-03-20 来源:文山州政务网 作者: 【字体:

一大早,文山州西畴县蚌谷乡君源蔬菜种植基地的负责人陆雷就十分忙碌,他正带着工人们在“鱼菜共生”大棚里收割韭菜准备上市。“这是今年采收的第一批‘鱼菜共生’蔬菜,真正的绿色有机无污染,价格能比普通蔬菜贵好几倍!”陆雷高兴地说。

自2022年11月起,西畴县开始在蚌谷乡试点鱼类和蔬菜共生的种养殖模式,通过水循环系统将鱼的排泄物、饵料残渣等转化为供蔬菜吸收的营养物质,减少蔬菜种植中化肥的使用量,形成了“鱼肥水—菜净水—水养鱼”的生态循环系统,既节约成本,又提高了效益。

走进君源蔬菜种植基地的“鱼菜共生”大棚,映入眼帘的是32个长41米、宽1.1米的方形水池,上面放置着一块块白色泡沫板,泡沫板上的蔬菜长势正旺。不远处还摆放了数个巨大的养殖池,池里一尾尾鱼苗欢快翻腾。“在这里我们实现了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一水双收。”陆雷介绍,“鱼菜共生”模式将养鱼产生的尾水作为“营养液”提供给蔬菜,蔬菜根系吸收到养分把水质净化后,水又会回收到二次供水系统排入鱼池,形成一个闭环,不造成任何污染和排放,实现鱼、菜生态循环种养。

地处滇东南的文山州西畴县曾是全国石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99.9%的国土面积属于山区,石漠化面积占75.4%,土地资源、水资源十分珍贵。当地引入的“鱼菜共生”项目将蔬菜瓜果栽培与高密度鱼养殖融为一体,实现了用水多次循环,用地高效集约,达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赢”,对西畴县探索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具有积极意义。

“这种绿色循环的生态农业,既保障了鱼和菜的产量与品质,又节约了水土资源。自动化的种养系统也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省了管护所需的人力成本和农资成本。”陆雷表示,占地6.5亩的“鱼菜共生”大棚内只有720立方米水,除了需要补充蒸发损耗外,基本不用再补水就能一直维持大棚水体不断循环。同时,养鱼池里24小时作业的增氧设备不仅能提供充足的氧气,还起到了仿野外推水效果,让鱼不停游动,减少泥腥味;不施肥、不打药有机种植的蔬菜不仅长得快、长势好,菜味也更加香浓。

生产高效、产品优质,“鱼菜共生”系统的收益也十分可观。陆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通过“鱼菜共生”立体种养,绿色无污染的生态蔬菜每斤价格从3元多提高到7元至8元;高水位高密度的大棚养鱼比露天水塘捕捞简易,且养殖周期能缩短近60天。此外,蔬菜种植槽的水中还套养了泥鳅等高价值水产,节省空间的同时,每亩产值更加提高。截至目前,整个“鱼菜共生”大棚里已养殖鲟鱼、鲫鱼、青鱼等鱼苗1700公斤,种植白菜、小葱、韭菜等蔬菜9种,预计今年实现收入160余万元。

(李丽)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