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政务动态>详细内容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主题采访团走进西畴大江东革命老区

发布时间:2022-11-23 来源:文山州政务网 作者: 【字体:

11月22日,由新华社、工人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妇女报、云南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组成的“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主题采访团走进西畴县大江东革命老区,对当地光荣的革命历史以及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的新气象新作为进行深入采访报道。

西畴县于1999年8月被省委、省政府批准确认为全省解放战争时期47个革命老区县之一。大江东作为西畴革命老区的一部分,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1938年2月,西区威龙乡(今新马街乡)大江东人张名重,因不满苛政及贪官、土豪劣绅的暴虐,于大江东组织起义,以“反对抓兵、反对派款、杀贪官、救百姓”为宗旨,提出“一等人欠我钱,二等人莫照闲,三等人跟我走,四等人倒给5块钱”“要吃要穿要同贪官污吏要”等口号,起义烽火遍及西畴西区、南区,义军多达千人。1938年7月至1941年,省工委先后派党员张声仁(新马街乡大江东人)等到畴阳中学任教,以教师为公开身份,开展抗日宣传。1948年2月,省工委介绍彭大同到大江东与张丕洪(新马街大江东人)联系,秘密组织武装。1948年5月,建立了西畴第一支地方人民武装——西畴护乡大队,大队涉及大江东、迷牛、柏林马蹄寨、莲花塘坳上等8个中队290余人,张丕洪任队长,并于11月发起马街暴动成功。马街暴动,揭开了西畴武装斗争的序幕。1949年1月31日,西畴全境解放。11月,中共西畴人民民主政府改称为西畴县人民政府。

为把大江东革命老区建设成为干部群众学习革命历史、培养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在规划建设过程中,当地切实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力度,加强软硬件建设,投资60余万元建成建筑面积216平方米的大江东革命老区陈列室,展示全国、全省、全州革命历史及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内容的橱窗84平方米,反映大江东老区革命历史、发展变化的文化墙50平方米和大江东革命老区标志石等。

据悉,该县将持续通过县委党史研究室、主要革命人士家属、老区群众等广泛收集反映全县解放战争时期革命历史的文字、照片、书籍、实物等,在千方百计做好资料收集整理的基础上,邀请专业团队对革命老区陈列室进行设计、布展,切实把陈列室建设成为展示全县解放战争时期革命历史的重要窗口。

(曾炜炜 周西杨)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