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政务动态>详细内容

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第四场集体采访 石玉钢介绍云南省代表团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时间:2022-10-22 来源:云南发布 作者: 【字体:
党的光辉照边疆 边疆人民心向党

——在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第四场集体采访时,云南省代表团新闻发言人、省委副书记石玉钢介绍云南团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afcb2a5337164bd98445cae609406b03.png

       10月19日晚,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第四场集体采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7个省(区、市)代表团新闻发言人集体亮相。云南省代表团新闻发言人、省委副书记石玉钢介绍了云南团学习讨论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心向北京 拥护核心

“云南团学习交流气氛热烈,发言踊跃、争先恐后。大家异口同声地赞成拥护党的二十大报告。”石玉钢介绍,连日来,云南省代表团全体代表认真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代表们完全赞成、坚决拥护这个报告。大家一致表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化一项教育,这就是“心向北京、拥护核心”;推进一项活动,这就是“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让忠诚成为云南党员干部最鲜明的品格,让4700万各族人民成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起来的人民,让彩云之南成为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领袖光辉照耀的地方。

石玉钢介绍,“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校长,满含热泪听完报告,表示要坚定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让华坪女高的每一个学生都成为“党的好女儿”;“人民楷模”高德荣说,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牵挂独龙江,独龙族如今实现了整族脱贫,一步跨了千年;“拼命三娘”谢成芬说,有个村过去是“树木被砍光、水土流失光、姑娘也跑光”的“三光村”,现在成了“光荣脱贫、光彩夺目、光明前景”的“三光村”……他们的发言,代表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接续奋斗推进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其中之一就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云南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有记者提问,下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何打算和安排?

“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与全国一道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兑现了‘全面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体现了‘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石玉钢列举了一组今昔对比数据后说,云南的脱贫人口和易地搬迁人口都占到全国的十分之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责任大、任务重。

“一切围绕农民增收、一切为了农民增收”,石玉钢介绍,云南将把农民增收作为中心任务,实施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把产业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实施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让每个脱贫户都有两个以上的产业、每个脱贫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生产技术;坚持近期靠就业、中期靠产业、长期靠教育,不断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深化中央定点单位的帮扶和沪滇协作。同时,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

让黄金大通道赋能大开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有记者提问,我们了解到今年昆明市正式托管了西双版纳州的磨憨镇。再过一个月,中老铁路就开通运营整整一周年了。一年来,这条国际大通道表现如何?云南是如何做好中老铁路沿线综合开发、赋能对外开放的?

中老铁路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和中老两国互利合作的旗舰项目。石玉钢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通车仪式并指示云南,要把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昆明、磨憨分别是中老铁路国内段一首一尾,托管联建是云南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举措。中老铁路运营以来成效显著、超出预期,累计发送旅客超过750万人次,运送货物869万多吨,其中跨境货物超过158万吨。沿线发展活力被激发,示范带动效应初步显现。

“云南正在按照大通道带动大物流、大物流带动大贸易、大贸易带动大产业、大产业带动大发展、大发展促进大开放的思路,实施维护好运营好中老铁路、开发好建设好中老铁路沿线三年行动计划,让黄金大通道更好地赋能云南大开放。”石玉钢说。边疆变成了前沿,在昆明新建了海关监管场所,打造国际铁路场站,创新多式联运铁路快通模式,无需另行办理转关手续,即可直达出境。昆明成为全国唯一有边境口岸的省会城市。全国一盘棋,目前有25个省开通了中老铁路的跨境货运列车。联结国内外,为南亚、东南亚乃至环印度洋地区进入中国大市场架起了便捷陆路新通道。

“中老铁路沿线就是一道风景,欢迎大家坐上动车,到元阳看红河的哈尼梯田,到景迈山去品味曼妙普洱茶,到野象谷去偶遇亚洲象,享受诗和远方。”最后,石玉钢代表云南向中外记者发出诚挚邀请。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