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政务动态>详细内容

西畴这十年丨“西畴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专场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3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8d9b23c01baa441b8458cfacb1f7db79.png

9月28日下午,“西畴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专场在县委党校举行。

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县林业和草原局、县农业和科学技术局、县乡村振兴局、鸡街乡、蚌谷乡有关领导参加发布会,并就生态建设、绿色现代产业发展、乡村绿色发展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aeb946b7e3bb4184b40ccc1bd9f9cecb.png

会上,文山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徐芳就西畴县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有关情况作发布。


这是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的十年

坚定不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还百姓更多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100%,县域2个省控、2个州控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100%,14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县城污水处理厂出水达标率100%,重点行业重金属污染物排放达标,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及治理修复有序推进,土壤环境风险管控能力逐步加强;县城昼夜间噪声达到国家二类区域标准,声环境质量良好;辐射环境质量保持安全稳定;全县未发生重特大突发环境污染事件或生态破坏事件。自2018年以来,云南省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连续三年评价为“轻微变好”。

这是绿色低碳发展拓步前行的十年

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引领、优化和倒逼作用,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日益拓宽,全县一二三产业正在实现绿色转型。绿色农业拥有生态蔬菜基地4.5万亩,获批“云药之乡”建设,农业产业增加值逐年提升。打造绿色工业,引进绿色农特产品、绿色石材、绿色小商品等企业相继落地,工业能耗逐年下降。实施全域旅游提升行动,全力打造北回归线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光、香坪山、汤谷等重点旅游景区有序投入运营,旅游总收入逐渐创收。优越的自然禀赋和生态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助推西畴经济加速发展,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县域经济发展进位县”,实现了石漠荒山变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这是生态安全屏障巩固筑牢的十年

以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为牵引,扎实推进生态修复治理,坚决筑牢滇东南生态安全屏障。生态空间格局持续优化,落实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推进“三线一单”分区管控,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458.4平方公里,占全县国土面积的30.74%,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开发保护新格局加速构建。探索“六子登科”石漠化治理模式,全县共治理岩溶面积423.32平方公里,治理石漠化面积247.06平方公里,治理水土流失9090亩,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现场会两次在西畴县召开。深入推进河(湖)长制,河(湖)水系得到综合治理,探索“五法治水”模式,全县累计建成各类小型水利工程2万余件,“五小水利”工程4.6万余件,人畜饮水安全保障实现全覆盖。实施林长制改革和石漠化治理农林示范带建设,人工造林及退耕还林30万亩,封山育林23万亩,种植澳洲坚果2314亩、泡桐(新桐一号)1200亩、万寿菊3100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4.83%,瓦厂、香坪山入选“国家森林乡村”,先后被全州、全省确定为林长制改革试点县。实施土地整理改造,全县累计实施中低产田地改造、土地整理24.4万亩,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1.14万亩,保护农田3.2万亩,坡改梯和炸石造地累计治理小流域面积186平方公里,人均耕地比2010年增加0.4亩。加大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牢固树立“环境有价、损害担责”的环保理念,完成矿山土地复垦和生态修复3379余亩,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专项行动,华盖木、猴子等珍稀濒危物种得到进一步保护。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引领,9个乡(镇)完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创建,三光片区获批国家石漠公园建设,大吉厂村荣获全省“美丽乡村”,2016年西畴被列为国家西部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2021年获得国家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授牌。

这是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全面加强的十年

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生态环境治理全领域、全过程,组建了生态环保委员会、污染防治、环保督察整改等议事协调机构,生态环保指标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内容,各级各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生态环保督察、生态文明目标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河湖长制、排污许可、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一系列制度体系全面形成,强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城乡面貌日新月异,聚焦“干净、宜居、特色、智慧”四大目标,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完善公厕、两污治理、环境卫生、市容市貌等公共服务设施,建成县城公厕23座,城区污水集中收集及处理率达98%,垃圾收集及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道路机械化清扫保洁率达到85%以上,道路绿化普及率达95.03%,县城实现了“由旧变新、由脏变净、由乱变治”的华丽蝶变,2021年获得“云南省美丽县城”命名;深入实施“七改三清”“五治三改一拆一增”人居环境提升专项整治和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全县行政村卫生公厕全覆盖。探索创新“5分钱工程”,实现生活垃圾“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95%以上。环保督察整改全面推进,先后接受中央、省委环保督察5次,反馈问题91个,现已完成整改76个,其余15个问题按照整改时序正常推进,各级环保督察转办件13件已全部办结;2020年省生态环境执法交叉检查,涉及103个企业179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及州、县两级验收,一批积淀已久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解决。

这是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全面提升的十年

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环评审批服务效能,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垃圾焚烧发电、医疗废物处置等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十年来,累计办理环境影响评价1047件。推进排污许可制度改革,25个排污许可持证单位纳入规范化、精细化管理,163个排污登记单位纳入排污信息动态管理。以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为抓手,突出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和开展环保专项执法,积极派员参与执法交叉检查,执法水平在实战中得到提升,累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35件,涉及金额259.052万元,持续保持环保监督执法高压态势和有力震慑。建成县城空气自动站1个,完成环境监测国家三级站标准化建设达标验收,通过计量认证项目48项,累计完成环境质量监测400余次,为环境管理提供“真、准、全”的监测数据。

县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发布会。中国网、文山日报、文山广播电视台、西畴政务网、西畴新闻网、西畴县融媒体中心等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