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政务动态>详细内容

西畴这十年丨一组数据带你速阅西畴“十年答卷”

发布时间:2022-09-29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2022年9月28日上午8时30分,“西畴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西畴精神”实践创新高地专场发布会在县委党校举行。

d6ad1105b4ba4ed793f013cc42fc2622.png

会上,中共西畴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晓东就西畴县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作发布。

西畴地处滇东南、文山中部,历史悠久、资源丰富、人杰地灵,享有云药之乡、木兰之乡、阳荷之乡、壮族童谣之乡等美誉,“一红一绿多姿多彩”是北回归线上石漠绿洲的典型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西畴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执行中央、省、州各项决策部署,确立了“一高地一基地一示范”的发展定位,昔日石漠荒山已旧貌换新颜,老区绿色发展底蕴厚实、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民生福祉更有质感、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这片承载着“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红色土地,正奋力绘就新时代的壮丽画卷。

e82e90a31bb24f378c4873a369083897.png

会上,中共西畴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晓东用一组数据介绍了西畴十年来的发展变化。

1个重大战略成果

十年守正创新,“西畴精神”永放光芒。面对恶劣的生存环境和沉重如山的贫困,西畴人民在苦干实干中孕育形成了“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进入新时代,“西畴精神”主题电影《石漠花开》完成拍摄,大型舞台剧《大山之光》成功展演,三光西畴精神石漠化展览馆向世人展示了“西畴精神”的魅力……一处处承载着红色记忆、红色基因的“文化符号”,在保护利用中焕发时代光芒。“西畴精神”群体荣获“云岭楷模”称号,50名讲解员讲述着党的二十大代表谢成芬等一批“云岭楷模”的故事,10万名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接受精神的洗礼,“西畴精神”宛如它所承载当代中国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在传承中彰显伟大力量。

2个决定性成就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2018年在全州率先实现整体脱贫,62个贫困行政村9929户3730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3630人易地扶贫搬迁实现“挪穷窝”“斩穷根”,困扰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县委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县扶贫开发局被授予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提前实现比2012年“翻一番”的目标,2021年GDP总量达63.87亿元,是2012年的3.12倍,总量翻了1.64倍,年均增长10.6%,2015年荣获全省“县域经济争先进位奖”,2021年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跨越发展进位县”。

3个历史性突破

这十年,西畴兴产业、调结构,三次产业实现历史性突破。“鸡猪牛烟药蔗”等高原特色农业持续巩固,新桐、澳洲坚果、万寿菊、核桃、八角等农林产业示范带加速形成,“西畴乌骨鸡”获国家地理标识商标,新增三光猕猴桃等“三品一标”认证产品15个,认定“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6个1.08万亩,农业总产值由2012年的11.79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25.02亿元,年均增长6.3%。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园区被列为全省调整保留的省级开发区,奥斯迪石材、新宏木业等23户企业入驻发展,天然香料、生姜精深加工等项目落地落实,铝土矿、黄金、糖业等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力,绿色新能源电池等制造业落地发展,培育规上企业7个,规上工业总产值由2012年的0.97亿元增加至15.7亿元,增长16倍以上,全部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7%。全域旅游发展迅速,建成三光国家石漠公园4A级景区和香坪山等4个3A级景区,累计旅游人数1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4.9亿元。易谷、英集、奥斯迪等企业在西畴设立“总部”,被命名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第三产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10.9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29.45亿元,年均增长9.1%。三次产业结构从2012年的34:16.7:49.3调整到2021年的24:29.9:46.1。今天的西畴,产业体系更加健全,综合实力、创新力和竞争力迈上新台阶。

这十年,西畴强支撑、谋长远,基础设施实现历史性突破。以天文高速通车为标志,结束了不通高速的历史;累计投入资金60.5亿元,“四轮驱动”修建农村公路3000余公里,是全省平均密度的3倍,获批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完成水利投资21.04亿元,建成大湾等蓄水工程7件,新增库容973万立方米,累计建成水利工程4.1万件,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2.3万亩,解决13.28万群众饮水安全,农村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达81.6%,先后成为全省“五小”水利工程建设试点县、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新建和改造10千伏以下线路88.6公里。建成县城、兴街供气管网28.5公里,通信基站2206座,自然村光纤综合覆盖率达85%。今天的西畴,发展势头强劲、发展前景广阔,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实、后劲更足。

这十年,西畴补短板、强弱项,城乡面貌实现历史性突破。建成市政道路37.5公里,建成防洪排涝管廊18.3公里,打造鲜花大道6.9公里。商品房开发从无到有,新建商品房56.4万平方米。围绕“石漠绿洲、精神西畴”的定位,投入资金12.65亿元,实施“美丽县城”补短板项目31个,“四公园五广场”、智慧公厕、智慧停车场等项目投入运营,县城建成区面积由不足1.5平方公里拓展到2021年的3.09平方公里,县城绿化覆盖率由20%提高至40%,城镇化率由20.1%提升至25.5%,获全省“美丽县城”命名。“百村示范、五条示范带、一个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涌现出老克田等一批“向上、向善、向美、向好”的美丽乡村样板,“美在深山有远亲”正成为西畴的“绿美画卷”。探索村内事、村民定、村民建、村民管的模式,乡村垃圾收集处理率达100%,卫生户厕覆盖率达62.26%。今天的西畴,城乡品质形象明显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更加宜居宜业。

4个最大变化

十年接续奋斗,最大变化在于描绘了山清水秀的生态西畴。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六子登科”治石漠247.06平方公里,治水土流失9090亩,《长箐石漠化治理》组图入选八年级地理教材。“河(湖)长制”全面落实,县域主要河流断面Ⅲ类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在全省、全州率先推广林长制,创建省级生态乡(镇)9个,瓦厂、香坪山入选“国家森林乡村”,森林覆盖率达54.8%,增加了6.8个百分点,2016年被列入西部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2021年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十年攻坚克难,最大变化在于呈现了安居乐业的幸福西畴。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建成保障性住房2424套,新增城镇就业7248人,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37249人。新建和改造校舍20万平方米,完成县一中、二中、职中整体搬迁,“一村一幼”实现全覆盖,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58.1%提升至92%;“双线”“六长”“双挂”控辍保学模式全省推广运用,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新建民办高中1所,高考上线率由93.9%提升至100%。实施医疗卫生项目27个,完成县医院提质达标,县妇幼保健院迁建,建成县中医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率达100%,每千人有卫生专技人员由2012年的1.5人增加至3.325人。

十年团结互助,最大变化在于巩固了安全稳定的和谐西畴。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六强育六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理念讲述着各族儿女为幸福生活奋斗的故事,老黑箐村被命名为“全国民族特色村”,汤谷村被命名为“全国文明村镇”,兴街镇被评为“云南省十大刺绣名村镇”,县委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平安建设成果丰硕,“枫桥经验”西畴样板持续巩固,连续2年荣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连续18年巩固“无毒县”创建成果,拉孩村荣获“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被列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执法满意率稳居全省第一梯队。

十年锐意进取,最大变化在于塑造了欣欣向荣的开放西畴。“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互联网+政务服务”广泛应用,“数字西畴”加快建设,“接诉即办”平台推广使用,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5.3亿元。教育领域、医药卫生体制、公共文化事业等各项改革积极推进,“5分钱工程”被列为“六小创新”做法在全省推广,“五法治水”“幸福超市”等机制创新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西畴新现象”彰显“五治”融合治理新魅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打火机产业园、鑫潮石材、高新技术电子产业园等一批招引项目落地,2021年引进州外到位资金28.83亿元,是2012年的12倍。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西畴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做到党中央有号令、省州党委政府有部署、西畴见行动,团结引领各族群众“扎根边疆、心向中央,拥护核心、心向北京”,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重点在产业突破上下真功求实效、在城乡建设上出实招解难题、在项目推进上强保障破瓶颈、在民生保障上办实事暖民心、在党的建设上守初心担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终审:西畴超管3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