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政务动态>详细内容

西畴:主动服务 当好企业“六员”

发布时间:2022-07-2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当前,我县企业需协调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如何找准服务企业的着力点、切入点、关键点?近日,我县聚焦重点企业服务需求,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联系挂钩企业服务活动,深入基层、下沉一线,问需问计、共谋发展,主动担当做好企业服务“六员”,为企业保驾护航。


0d9896df04944ad8814593ee1b54d38c.png

提高思想认识,主动服务企业。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和“企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思想,树牢“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理念,有效落实“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县委书记、县长主动公示联系方式,领导带头转作风、提效能,第一时间了解、解决群众、企业诉求,“当好第一服务员”,处级领导、行业部门主要领导主动走出“机关”、主动登门服务。全县30名处级领导、11家单位主要领导挂钩联系56家企业,一线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宣传服务企业政策,听取企业意见,协调解决具体问题,零距离服务企业,真正当好企业政府“联络员”、企业发展“服务员”、政策落实“宣讲员”、项目落地“协调员”、营商环境“督查员”、企业“双强”(党建强、发展强)“指导员”,激发企业发展动力,增强企业获得感,推动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5731fc8afc4141669cc26f05332938d8.png

强化工作措施,实行闭环管理。处级干部及部门主要领导定期进驻企业开展服务,协调员根据需要每季度至少走访挂联企业1次,服务员与企业保持常态化联系,定期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困难问题,每月联系挂联企业不少于2次。围绕项目招商引资、项目签约落地、项目建设、生产经营四个阶段,全面开展帮办、代办、领办服务。紧紧围绕《企业需协调解决问题清单》《企业意见建议清单》开展工作,认真履责,主动作为,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对于服务员无法直接解决的事项,由县营商办派单至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对于特殊问题或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协调员,由协调员组织相关部门集中研判解决。同时,县营商办建立服务企业工作台账,对“两张清单”实行闭环管理,全程跟踪服务。

87ecf21a7f144349b1fd42bd18172f2e.png

梳理问题清单,办成一批实事。针对企业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全县重点工作任务和各单位职能职责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自6月10日公布书记县长联系方式以来,书记县长共接受企业群众咨询500余次。处级领导深入企业开展驻企服务67次,协调解决涉企资金316.85万元,收集涉企问题30余条,解决企业问题20余条;11名行业部门主要领导共进驻企业开展服务279天(次);共协调解决减税降费、技术改造补助等资金956.56万元;共帮助对接销售企业产品330万元;协调推进重点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433.33万元;收集企业建议对策42条。帮助企业意向建立党组织1个,有意向入党人员5名。

下一步,我县将坚定贯彻落实州、县相关要求,以企业需求和群众期盼为导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精简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间方面做好“减法”,在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内容、补齐服务短板上做好“加法”,夯实服务企业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助推企业发展。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