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政务动态>详细内容

西畴县金融部门巧用“加减乘除”法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6-22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乡村振兴,金融先行”。今年以来,西畴县金融机构强化担当,主动作为,以党建为引领,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巧用“加减乘除法”,助力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做实摸清底数“加法”,让微小企业“活”起来。以创业担保贷款优惠政策为抓手积极做好创业担保贷款引领创业、促进就业工作。金融部门坚持以“早谋划、早行动”的创新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创业担保贷款”集中推广专项活动,增强推广合力,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再利用互联网进行宣传,进而圈定出符合条件并且有需求的群众,一门一户的实地走访,心系群众的真正需求。积极主动为创办小微企业的群众纾困解难,让原本失去“生机”的小微企业“活”起来。

做好存量贷款利率“减法”,为企业解决“疑难杂症”。金融部门带队逐户上门进行“进园区访企业”专项行动,了解存量贷款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当好“纾困人”,听取企业困难,提出主动让利,及时调减贷款利率,“搬走”了压在企业心中的“大石头”。面对邻县边境运输地深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西畴县联社立即采取行动,给进出口业务受到重创的文山丰润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即将到期的400万元贷款办理续贷的同时主动让利,下调贷款利率150个BP,有效缓解企业的金融危机。截至5月末,金融部门已为存量企业客户办理延期还本5户,累计延期金额1990万元,到期客户延期率100%,为企业解决了“疑难杂症”。

做优服务“乘法”,让“金融之花”永绽放。为让群众体验到更好的服务品质,让群众“少跑腿”,政策“多跑腿”,金融部门改变了坐等客户上门的传统做法,创新工作机制,组织了“创业担保贷款”推广专项活动,上门现场讲解填写和收集基础资料,精简流程,增加群众的满意度,让群众亲身体会到“创业贷款”政策利民惠民的好处。截至目前,累计上门宣传政策2736户,本年累放“贷免扶补贷款”108笔、金额1874万元;累放“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211笔、金额2929万元。

做精政策“除法”,巩固脱贫成果迈上新台阶。在脱贫攻坚政策“过渡期”内,金融机构继续做好“贴心人”,保持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总体不变,财政继续贴息,支持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发展生产增收致富。在基础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和大病保险外,以防止脱贫人口、边缘人口返贫为核心,用好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围绕脱贫人口农业生产、家庭生活、意外事故、疾病医疗等领域保障需求,争取通过“政府贴一点、保险免一点”的方式,为脱贫人口和边缘户提供保险保障范围更全面、水平更深层次的一揽子产品“防贫保”,拓展脱贫人口保险保障覆盖面,使群众生产无忧、生活稳定。目前,西畴县金融部门已进行贴息7843笔,金额37252.27万元,启用风险补偿金9笔,代偿金额32.68万元。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