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政务动态>详细内容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绿美文山,推进乡村振兴,西畴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6-1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为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热火朝天推进乡村振兴、绿美文山先锋行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良好氛围,6月10日,由县委书记黄明勇带队的调研组一行到全县9个乡(镇)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绿美文山先锋行、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图片

张廷伟、王庆波、李  滔 、王显锋、周  锐 、杨银南 、阳国兵及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黄明勇一行先后深入到蚌谷乡木者村委会水头村小组、莲花塘乡芦差冲村委会、新马街乡坪坝村委会田冲村小组等9个乡(镇)9个村小组,通过听取有关负责人汇报、实地走访、与村民交谈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各乡(镇)绿美文山先锋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方案、实施乡村振兴的发展定位、发展思路和发展情况,以及当前各项工作中亟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现场观摩中,各位领导对各乡(镇)开展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图片

黄明勇强调,各乡(镇)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坚持规划先行,从村庄布局、景观风貌、产业优势及文化习俗等方面着手,突出地方特色和历史文化元素,高起点规划,高品位建设,因地制宜做好基础设施、公共配套设施的规划设计与建设工作,推动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效。要坚持把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协同推进,依托各乡(镇)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种养殖业和乡村旅游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要积极带动群众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加强环境管理,加大日常保洁力度,全面做好人居环境整治、治理好道路两侧杂乱、房前屋后凌乱等问题,加大庭院建设,全力打造乡村“洁、净、绿、美”新画面。

为让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交流,查找差距、取长补短、共同提升,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热火朝天推进乡村振兴、绿美文山先锋行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良好氛围。调研结束后,黄明勇一行在鸡街乡中寨村委会后卡村小组召开西畴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绿美文山先锋行、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现场观摩会。黄明勇指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绿美文山先锋行、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是当前西畴县重点工作之一,它是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与民生福祉的大事,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全面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让人民群众共享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图片

黄明勇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把乡村振兴、绿美文山先锋行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因村施策制定务实管用的工作方案,各乡(镇)针对示范村、重点村要逐村制定方案,明白干什么、怎么干、责任人是谁、怎么保障推动,工作要落实在方案上,落实在以方案指导的行动上;各乡(镇)党委要指导村党支部抓制度、抓机制建设,建立引导群众参与管用的制度机制,探索监督机制、激励机制,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发动群众参与到各项工作中;要处理好点、线、面的关系,明确乡(镇)驻地、村委会驻地是重点,不能放松。要围绕《西畴县全面推进全域乡村振兴“百村”示范实施方案》确定的5条示范带100个示范村推动乡村振兴、绿美文山先锋行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重点选定15至20个村按高标准实施村庄风貌提升、厕所革命、垃圾粪污治理、全域绿化美化等工程,以点带面全面推进西畴全域乡村振兴建设。要发动村庄的群众参与到建设工作中来,收拾好庭院、清理好卫生、改造好厕所和厩舍,主动开展绿美行动,真正形成群众集体行动的热火朝天的场面;要扎实开展裸房消除行动,本着美观大方、节约成本、群众认可的原则,分类实施、细化整治措施和方案,逐步推进,确保裸房整治工作做细做实做好,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以推进裸房整治工作为契机,不断推进“美丽农村”建设。

图片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