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政务动态>详细内容

精神引领新风尚 全员行动众参与

发布时间:2021-01-1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西畴县大力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2020年3月,全国爱卫办等9部门发布《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书》。7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案》,提出集中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随后,省州党委政府围绕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作出了系列安排部署。

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西畴县大力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紧盯全国卫生乡镇(县城)目标创建,围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具体要求狠抓落实,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自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启动起来,全县共摆放垃圾桶、垃圾箱8000余只,安装垃圾分类收集亭84座;组织发动党员干部群众50万余人次,累计清运建筑垃圾7241吨、生活垃圾17820吨;按照标准对全县283座公共厕进行分类、定岗、定人、定标准管理;建设、改造洗手设施1135座;对全县900余家餐饮店进行地毯式检查,责令关停整改100余家餐馆进行,消缔营业资格4家;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9万余份;开展爱国卫生“六进”宣讲活动1400余次……

新时代“西畴精神”引领西畴干部群众创造了一个个“西畴模式”、“西畴经验”、“西畴方案”,在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过程中, 西畴县充分吸收借鉴以往的生动实践,持续秉承新时代“西畴精神”,将党的领导、群众主体、勇于创新、苦干实干等精神要义作为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有力抓手,紧盯关系人民群众卫生健康的突出问题,打大会战、集中战、歼灭战,力求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变化。

一是建强堡垒,党建领航,筑牢组织基础。始终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充分调动各级党组织力量。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对专项行动负总责,并设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各级党委政府对应设立工作机构,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同时,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对卫生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和“双挂包”制度,将县域范围划分为县、乡、村、组1738个网格,明确各级网格管理员、网格员职能职责。对县城区实行单位分包机制,县处级领导对县城区和乡(镇)实行“双挂包”,实现管理精准无死角。

 二是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夯实主体力量。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需要抓住重点、群策群力,动员和发动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参与进来。西畴人民自行编创的《创卫新歌》在畴阳大地广为传唱,并在《学习强国》平台刊载;县融媒体中心自行编排导演的短片《摒弃吸烟陋习 创造健康新风尚》点击量10W+,受到广泛好评;全县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爱国卫生志愿服务小分队118支,爱国卫生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六进”宣讲活动深入开展,“六条新风尚”和“七步洗手法”得到广泛宣传;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等卫生习惯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通过全面宣传动员、示范带动,“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主动性得到有效激发,健康文明新风尚日渐浓厚。 

三是勇于创新,与时俱进,凝聚强大能动。勇于创新、与时俱进是成就事业的前提,是新时代“西畴精神”的核心要义。西畴积极探索推进爱卫专项行动的有效手段,通过实践创新促进工作落地见效。实践创新1—广泛动员组建卫生监督志愿服务队,健全“有人巡查、有人举报、有人曝光、有人处罚”的爱国卫生长效监督机制:招募机关干部、青年等加入卫生监督志愿服务活动,实行分批、分区、分时对重点难点区域开展卫生监督;招募退休老干部志愿者在广场公园等定点、定区域进行监督举报;招募社区党员干部对辖区进行全面监督;招募爱卫工人对清扫区域实行“边清扫、边监督”;招募餐馆等个体工商户、居民户对门前区域进行监督,让“门前四包”的责任人变成“爱卫行动我先行”的主人翁。通过执法人员实行“街长”负责制,根据500余名志愿监督举报情况进行处罚,不断约束、影响和带动广大居民自觉养成良好卫生生活习惯,达到广泛参与、自觉行动的目标。实践创新2—以“红黑榜”为基础,激励经营户规范经营、诚信经营。实行积分管理制,上“红榜”一次积10分,年终排名靠前的可凭积分减免相应税收和租金,并享有优先选择摊位权;对上“黑榜”户实行对应惩罚制度,按通报一次200元、400元、600元依次递增,上榜3次以后,取消进入新农贸市场的资格。推行流动红旗制度,每次评比后,对“红榜”前几名的商户发放流动红旗,倡导树立榜样,激励商户主动融入爱卫专项行动。实践创新3—用智慧化管理推动规范化落实。以美丽县城建设、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在主干道安装停车自动检测,多路段安装高清监控,建立智慧西畴“随手拍”监督举报平台,后厨联网联控,实现监督、处罚有据可行,宣传教育有的放矢。有效遏制了车辆乱停乱放、垃圾乱丢乱摆、后厨管理脏乱差、泔水满溢乱倒等问题。建设智慧公厕试点,刷脸取纸、感应出水、感应洗手液、大屏显示厕位、空气质量监测,让群众感受干净、整洁、人性化的便捷。  

四是苦干实干,迎难而上,精准发力落实。“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面对公共卫生设施基础薄弱、县级财政资金保障能力有限、人民群众卫生素养普遍偏低等困难问题,县委县政府充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从小处着手,带领干部群众一点一滴改变,一步一个脚印前行。针对农贸市场存在垃圾清扫不及时、占道经营、种类区域不明确、沿街宰杀活鱼活禽等问题,坚决落实“一个标准不降”的原则,逐一整治;组织对市场进行“点穴式”排查“菜单式”整治,从整理堆放物品、清除卫生死角入手,搞好卫生整洁,解决感观上脏乱差问题;聘请第三方对客运站、景区、超市等重点“八类”公共场所进行全面卫生质量检测,确保抽检率达100%,并及时公布公示检测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在城市的各个“基层细胞”里,都活跃着西畴爱卫工作者的身影,无论严寒酷暑,他们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让基层治理更精细、服务百姓更贴心。

(西畴县委宣传部  查为媛  )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