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政务动态>详细内容

中国共产党西畴县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2021-01-14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c5c7089b777147fcb8cdf013669d4067.png

中国共产党西畴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月11日在县城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委委员45人,候补委员1人。县纪委委员、县监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列席了会议。

4179623054a6446e9b40238d0e27cc5c.png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蒋俊作了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蒋俊同志受县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听取和讨论了县委党的建设工作专题报告、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西畴县委关于制定西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蒋俊同志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了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以来县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县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大力弘扬践行新时代“西畴精神”,砥砺奋进、负重前行,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高质量编制西畴“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推动了全年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全会高度评价“十三五”时期西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县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战胜特殊困难和严峻挑战,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创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新时代“西畴精神”实现新的里程碑,综合实力快速提升,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重大突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民族团结更加巩固,民生福祉极大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改革创新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是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深入分析了西畴“十四五”时期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和重要机遇。“十四五”时期是西畴重大战略机遇叠加期,机遇大于挑战,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仍然是西畴的主题。要准确把握西畴发展的大局大势,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把握国际、国内、全省、全州和西畴自身形势变化,不断提高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西畴发展的远景目标。展望2035年,地区生产总值在“十三五”末的基础上翻两番,人民生活水平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生态环境、安全保障等指标体系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产业结构达到三二一目标;兴(街)西(洒)经济带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及东南沿海商贸物流集散地。平安西畴建设达到更高水平,民族团结更加巩固,边疆更加美好,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西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构建现代经济体系,主动融入和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实现经济行稳致远、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民族更加团结和谐、发展环境更加优越,全力把西畴打造成全省石漠化地区高质量发展创新示范区、新时代民族精神高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样板、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通往越南连接粤港澳大湾区重要通道。

全会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是“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必须落实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并在实践中持续深化发展。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西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一是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跨越。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较“十三五”末翻一番以上,经济规模明显扩大,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四大产业”转型升级取得实质性突破,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城镇化率稳步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基本形成便捷、安全、高效、绿色的现代基础设施网络体系。

二是全省石漠化地区高质量发展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新成效。加大石漠化区域综合治理力度,提高石漠化工程“治管用”水平,形成可观可学可用的石漠化治理研教示范区,在实施百村相连、万亩田地相接的石漠化综合治理重大生态建设上取得新进展。

三是新时代民族精神高地建设取得新突破。全面建成新时代“西畴精神”教学基地,创新与实践的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内涵更加丰富、外延更加拓展、载体更加突出、氛围更加浓厚,让新时代“西畴精神”成为新时代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让新时代“西畴精神”品牌更加靓丽。

四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样板实现新提升。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畴阳大地落地生根,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城乡居民收入实现倍增,收入差距逐步缩小,就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社会保障和养老体系更加健全,脱贫成果得到有效巩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民族文化更加丰富,社会更加文明进步,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五是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取得新进展。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主体功能区规划有效落实,生产生活方式转型成效显著,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模式初步建立,污染物排放持续减少,资源利用率不断提高,石漠化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在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上走在前列。

六是通往越南连接粤港澳大湾区重要通道建设迈出新步伐。文天高速、那兴高速建成使用,沿边铁路、沿边高速公路启动建设,水网、能源网、信息网等内联外通通道网络加快构建,县城和兴街城市带动作用更加突出,主动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

七是社会治理效能取得新业绩。政治生态更加优化,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基层基础更加稳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和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明显增强,发展安全保障有力,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强调要打造全省石漠化地区高质量发展创新示范区,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做优做特现代农业,做强做大现代工业,做活做旺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研教示范区、医养康旅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道地药材繁育种植示范区建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积极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要打造新时代民族精神高地,加快推进新时代“西畴精神”教育基地建设,做好新时代“西畴精神”动能转换。要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样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成果,加大民族村寨发展投入。要打造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要打造通往越南连接粤港澳大湾区重要通道,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强化通道经济规划设计,高质量建好通道基础设施,加快布局文山经西畴到越南通道经济和河口经西畴到粤港澳大湾区通道经济。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创新驱动系统集成,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提供更优质的政务服务。要补齐民生福祉短板,增强教育体育服务能力,提高卫生与健康幸福指数,强化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建设,提高就业水平,推进养老服务上台阶,促进社会保障更加公平公正。要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完善公共安全管理体系、重大风险防范体系、社会矛盾调处体系、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军民融合体系和社会信用管理与应用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西畴。

全会强调,顺利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把牢舆论宣传主动权,确保“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指出,全会通过的《建议》,是西畴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全县发展的行动指南。全县各级党组织、党员同志和各族人民群众要把《建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落实好。要准确把握西畴发展的大局大势,全面开启西畴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始终弘扬践行新时代“西畴精神”,实现跨越发展梦、精神传扬梦、团结幸福梦、绿水青山梦、开放共享梦、社会和谐梦,在西畴现代化建设中继续创造让梦想照进现实的西畴奇迹。要扎实抓好2021年工作,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完善基础建设,全力惠民生、办实事,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为西畴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深化管党治党各项工作,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践行新时代“西畴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苦干实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西畴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