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政务动态>详细内容

文山州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发布时间:2020-10-29 来源:文山州政务网 作者: 【字体:

近年来,文山州不断健全政府法律顾问机制、优化法律顾问队伍,将法律顾问从配起来到用起来再到全起来,提高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经验做法于7月14日被《人民日报》政治版刊登推广。  

强化工作机制,细化服务规范。2017年10月,制定《文山州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引导律师把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难点、热点问题作为服务重点,积极推进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2018年完成《文山州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室工作规则》《文山州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办法》修订工作,完善日常管理、业务培训、考评奖惩等工作机制和管理办法,促进法律顾问工作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并将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情况纳入依法治州考核,将法律顾问经费列入州级财政预算,从原来的每年5万元、10万元增加到现在近60万元(含购买法律服务的费用),确保法律顾问工作顺利开展。目前,州人民政府及8县(市)人民政府均设立法律顾问室,逐步实现了政府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延伸。  

强化人员选任,提高服务能力。在2005年以来聘用政府法律顾问的历史基础上,扩大选任范围,侧重律师的理论水平和实务能力,面向全省选聘不同领域顾问,为政府重大决策前的咨询法律保障。目前,全州各级政府及行政执法部门除聘请公职律师和法制机构工作人员以外,共向外聘请法律顾问298人及4个律师团队,其中:州级各个行政执法部门聘请法律顾问60人、8县(市)人民政府聘请法律顾问43人、88个县级单位聘请135人、51个乡镇人民政府聘请64人。  

强化参与力度,拓宽服务渠道。注重法律顾问的常规“问”,又强化“提前一步”的“智力支持”,创造条件变审查合同协议、复议案件等边缘服务,为提前参与州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重要协议、重要行政行为等事前、事中阶段工作的核心支持。多角度、全方位介入政府的行政职能转变和调整、规范行政执法、政府信息公开、突发事件处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等方面法律审查,以及涉外经济领域政府法律服务。同时,设立专门的法律顾问联络员,建立提前函询机制,凡涉及比较复杂的事项,先由联络员会将法律服务函发送给法律顾问,相关部门再针对顾问回复的意见进行专门研究考量,提前帮助政府识别风险、管理风险,将风险控制在可预测的范围内,提高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2018年以来,仅州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对涉法事项合法性审核150余件,共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3500余条,参加州人民政府专题会和重大事项研究17余次30人次,现场提出法律意见100余条,有效地规避法律风险、化解行政争议。  

强化考核制度,促进业务监督。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选任、评价、奖惩、退出等机制,完善履职评价体系,加强对政府法律顾问的日常考评、业绩考核和绩效评价,建立专门档案,形成政府法律顾问能进能出的严格考核机制。政府法律顾问采取聘任制,每位法律顾问的报酬为3万元/年,其中2万元作为基础服务费、1万元作为绩效,每年12月底的年度考核结果是法律顾问续聘、解聘和支付报酬的重要依据,总分为100分,基础分为80分,年度考核为称职和优秀的支付基本工作报酬,考核为不称职的不予支付基本工作报酬。另外,初步探索以案定补、以事定补的经费保障机制,凡法律顾问在处理政府范围内重大涉法、涉诉、社会矛盾纠纷及群体性事件或案件时,参与调查、调解和提供法律咨询的,给予相应补贴,提高法律顾问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升法律服务质量。(州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