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政务动态>详细内容

文山老战士讲给儿女的战场故事,这里说给你们

发布时间:2020-10-2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如果我父亲还在,今天你们来看他,他肯定很高兴。”10月23日,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王启亮的女儿王志琼对记者说。  

王启亮是此次发放纪念章的老战士之一,但记者联系到王志琼时遗憾得知,王启亮老人数月前已过世,但王志琼表示他们家人以父亲为傲,愿意同我们分享父亲讲述的抗美援朝时的一些片段。比如,他曾受伤被送回国,伤愈后重返朝鲜战场,但昔日熟悉的战友们已经牺牲;再比如,上甘岭战役时,主峰战斗之激烈,远在几公里之外的王启亮都能看到机枪扫射后子弹交织形成的火光;还有,战士们用石头给牺牲的指导员垒坟头......  

王启亮于1950年1月入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8军战士,参加过394.8高地反击战、朝鲜西海岸守备战,获抗美援朝纪念章。老人的遗物里,还有他在朝鲜西海防中记三等功的喜报等。  

“我爹的为人,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太低调了。”王启亮老人的二儿子王志祥介绍,他父亲从来不会讲太多过去的经历和战功,除了告诉儿女零星片段,家里的近亲都很少有人知道。  

据老人生前的讲述,1950年,23岁的王启亮随部队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最开始是从文山出发,是走路去的,一边走一边剿匪。辗转到了朝鲜战场,大家的第一个体会就是冷。冷到什么程度呢?“听他讲,冷了睡觉都是一个人裹着一床被子就这样坐着,不敢动。”王志琼说,“还有的说法是,解大便出来都是像定了型一样。耳朵冻僵了不敢摸,生怕一摸耳朵就会掉下来。”  

可这是战场啊,更多的是比气候更逼人的危险!王老曾讲,为了躲避美国飞机轰炸,有的连队白天大部分时间躲在地道里,积水淹到膝盖,确定飞机走了,安全了,他们才出来。在一次战役中,王启亮不慎被横飞的炮弹碎片击中,伤了右胳膊,随后他被转移回国疗伤。伤愈后再次回到朝鲜战场,他原来认识的那些战友都牺牲了,再也不见熟悉的面孔......  

有一次,一支连队在步行行进过程中与乘车的敌兵小队遇上,敌兵正懵呢,咱们的志愿军一个机灵,兵分两路闪上山准备战斗。好巧不巧这时候敌机来了,搞不清楚状况的敌机朝着公路就是一通轰炸,好半天才反应过来炸的是自己人,随后才把目标转向山上的我志愿军连队。在这次交锋中,连队指导员牺牲了。由于战时情况特殊,不可能带走遗体,而当地全是石头极少有土,所以战士们挖不了坑,就这样徒手搬石头给指导员垒起了坟头。  

“听我爹说,行军过程中,因为太累太困了,有的战士只能边睡边走。他们闭着眼睛跟着走,如果走偏离队,有人会拉回来正正方向,继续跟着走。”王志祥说。  

1957年,王启亮回到了中国。当年和他一同参加抗美援朝的一位舅舅,也活着回来了。复员后,王启亮在广播站、公社、文化馆等多个岗位工作过,最后在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至退休。低调、老实、少私心,是他一生秉承的为人做事的原则。这种原则也潜移默化地渗入到对子孙后代的教育中。 

王志琼说,父亲93岁高龄病逝,生前得到子孙的陪伴和良好照顾,家人没有留下什么遗憾,这也是她和哥哥愿意而且希望和我们讲讲这些故事的原因。  

收好老父亲的遗物,他们的生活还在继续,愿他们一生安好!(侯佑琴 曾炜炜)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