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乡镇之窗>详细内容

莲花塘乡:把特色变特产 产品变商品 资源变资金

发布时间:2024-03-2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2021年10月,莲花塘乡青年人才党支部统筹全乡10个村集体经济委员会共同出资,成立西畴县清莲惠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在摸清全乡农业产业的基础上,大力整合资源,按照“1+10+N”模式实现实体化运作,致力于把特色变特产、把产品变商品、把资源变资金,为莲花塘乡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搭建更好平台。

项目落地,推进“绿色食品”品牌建设。组织实施了莲花塘乡农特产品孵化中心建设(一期建设完成、二期有序规划建设中)、小锡板蔬菜基地建设等项目,实现了八角、藤茶、玫瑰花茶、红糖等农特产品初加工,打造出香坪山土飞鸡、藤茶、大洞玫瑰花茶、戛机红糖等一批特色明显的“莲”字号农特产品。

盘活资源,进一步拓展公司业务。通过市场调研、充分论证,盘活原黑泥湾餐馆闲置房屋,将原黑泥湾餐馆建成具有高标准接待能力的品质餐馆,不仅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也为附近部分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2023年11月至12月营业额达12万元,预计2024年营业额可达50万元以上,实现收益25万元左右。

帮扶创新,实现“输血式”到“造血式”转变。依托云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定点帮扶优势,按照“公司(工贸公司)+村级集体经济(清莲惠公司)+农户+市场”的模式打造产供销产业链,积极发展订单式农业,与省地矿局及下属各企业签订农业订单600多单,营业额达54万元,涉及八角、草果、油茶、辣椒、菜籽油等。

通过以上举措,勾勒出了清莲惠公司实体化运作整体框架,实现了产业扩大、集体创收、农民增收“三赢”目标,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额105.638万元,带动100余名群众及10个村集体累计增收共计20余万元。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