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乡镇之窗>详细内容

关爱“一老一小”丨新兴社区聚焦“一老一小一青”绘就温暖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4-03-2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近年来,兴街镇新兴社区党总支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聚焦“一老一小一青”三大重点群体,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打造老年活动室、少年儿童之家、电子厂、快递协会、幸福里等“一站式”综合服务阵地,打造助老助幼近邻服务圈,实现“老有所乐、幼有所教、青有所属”。

 关注“一老”,演绎最美“夕阳红”。 社区拓展养老服务功能,依托社工站、老年活动室等服务场所,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文化娱乐等普适性服务。组织有意愿、有热情、有技能的志愿者,定期提供健康咨询、用药指导等个性化暖心服务;开展“拍打养正操”“防范养老诈骗知识宣讲”等活动,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营造“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美好生活状态。

关爱“一小” ,编织“成长新摇篮”。可爱有趣的玩具、小巧玲珑的桌椅……社区少年儿童之家成为孩子们的“快乐星球”。“我家宝贝可喜欢来这儿了,既可以娱乐还可以读书学习,更有丰富多彩的活动。”社区居民陈荣娟开心地说。

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带群建”,不断加强家、校、社联动,在社区打造“一小”专属阵地——少年儿童之家,设置图书室、玩具柜等设施,并开设“周末课堂”“暑假课堂”等,联合辖区兴街镇二小、爱心企业、社工站等积极开展贴心式服务,聚焦红色教育、全民阅读、爱国教育、心理关爱、安全教育等重点内容,建立儿童关爱志愿服务体系,开展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活动,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关心“一青”,厚植发展“新动力”。依托畴阳公司幸福里“零工驿站”就业服务平台,将辖区内企业用工情况,与社区内有求职需要的人员进行资源对接。联合多家部门举办招聘会,构建线上线下服务全面整合的智慧就业服务体系,帮助居民实现“家门口”就近就业,为辖区企业提供通畅的招聘渠道和展示窗口。推出“点单式”技能培训服务模式,精准提供劳动保障服务,定期组织开展串珠、焊接、育婴、整理收纳等创业技能培训,为青年人提供就业创业的“孵化港湾”。

2024年,兴街镇重点打好“六大翻身仗”,扎实做好“产、城、人”三篇文章,答好“一老一小一青”这道民生答卷,凝聚起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共识,汇聚“一老一小一青”工作强大动能,建立更加完善的养老托育政策体系,扩大普惠性养老托育服务供给,同时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加强人才培养与输送,全面解决“一老一小一青”难题,共同绘就温暖新画卷。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