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乡镇之窗>详细内容

‎法斗乡:守住绿水青山,共筑“护林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4-03-1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西畴县法斗乡共有7.4万亩生态公益林和4.6万亩天然林。为提高森林防火意识,增强应对森林火灾的能力,近日,法斗乡林技办联合当地县林草局、法斗乡应急部门、卫生院、派出所、中心校、扑火队以及村委会,在法斗乡举行了一场规模宏大的森林防火应急演练培训活动,活动分为两大部分,共70人参加。

一是防火宣传以及扑火技能培训。县林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向参训队员进行全面系统的理论培训,详细讲解了火灾概念、灭火基本原理、火场侦查方法、扑火技能和火场自救技巧等基础知识。法斗乡林技办工作人员现场示范讲解风力灭火器、水冷灭火器,打火把等灭火工具的使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项。

二是模拟森林火灾扑救演练。本次演练通过模拟法斗乡法斗村东风小组活动室处突发森林火情。法斗村东风小组村民发现火情后及时上报村委会,村委会报告法斗乡林技办,由林技办与分管领导汇报,分管领导向法斗乡乡长汇报火情情况,立即成立防火指挥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半职业扑火队立即赶到现场扑救,在指挥部统一部署下扑火队迅速展开扑救行动。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充分显示了防灭火人员的快速反应和实战能力,演习达到了预期效果。

除了火灾扑救,演练中还特别设计了群众疏散和伤员救治环节。派出所、卫生院迅速到位,派出所负责引导群众远离危险区域。医护人员在第一时间充分展示了急救技能,模拟处理各种因火灾造成的伤害,确保在真正的灾难面前能够保障人员的生命安全。

通过此次实战模拟活动,夯实了应对森林火险灾情时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在真实的火灾发生时能够迅速有效地进行处置,有效提高了森林火险防范的整体水平。同时,也提升了应急人员的扑救技能和协同作战能力,更重要的是通过实践活动提高了公众的森林防火意识,了解避险自救的基本知识,齐抓共管筑牢“护林防火墙”。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