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乡镇之窗>详细内容

不误农时不负春 鸡街乡有序推进春耕生产

发布时间:2024-03-0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春光容易逝,农时不等人。惊蛰将至,春季农业生产已全面展开,鸡街乡那磨村河谷地段的农田也到了水肥管理的重要时期。农户抢抓农时,因地因苗加强水肥管理,筑牢丰产基础。

随着气温回升,鸡街乡那磨村河谷地段的田间地头已是满目新绿。嫩绿色的植株从地膜破开的洞里探出了身子,生机盎然,长势喜人。当地农户带来抽水机和水管将鸡街河的水引到地里灌溉农田,提上装有化肥的小桶在地里穿梭为幼株施肥,处处呈现出抢抓农时的火热场景。

村民李应胜也正在给地里的玉米苗浇水施肥。河水被抽水机源源不断抽到田地里,将整块地浸泡起来,身高不过15厘米的玉米苗咕咚咕咚喝足了水。李应胜赤脚站在田埂上看着自家的地,时不时走进田间把被地膜盖住的玉米苗从戳通的圆洞里扒拉出来。

河谷地段900米左右的海拔造就了那磨村田间独特的地理条件,可以实现一年三收。土地肥沃,霜期短,气温高,热量充沛,利于作物养分积累、生长发育;紧邻河谷,向远处奔流而去的鸡街河为两侧的农田提供了充足的灌溉水源。同时,建在不远处的迁飞性害虫高空探测系统紧跟春耕生产需要,每天晚上6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间接性开启,消除迁飞性害虫对农作物带来的威胁,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有效保障。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鸡街乡紧抓全乡春耕生产工作,抢抓时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农业生产工作,积极掀起春耕生产热潮。

鸡街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董欢:为保障粮食安全,抓好春耕备耕工作,鸡街乡立足实际做到早计划、早部署、早落实。一是做好政策的宣传引导,提高群众生产的积极性。二是做好服务引导,确保春耕备耕不误农时不误春,引导群众及时地从春节团结祥和的气氛中回归到生产中有计划地开展备耕工作。同时,做好良法良技的推广和病虫害防治的技术指导,着力提高粮食的单产。三是抓好市场监管,全力保障物资供应。

下一步,鸡街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将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抓住时间节点,指导农户做好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工作,为保产量、提品质、增效益奠定坚实基础。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