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乡镇之窗>详细内容

水系治理见成效,西畴水美乡村助振兴

发布时间:2023-03-2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8599a4427e0c407283720dc8053978e1.png

春日里,走进西畴县兴街镇东升行政村岔河村小组,青山环抱间,一江碧水在阳光照射下泛着粼粼波光,处处是一片水清岸绿的美好。

2021年,西畴县成功入选水利部、财政部2021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的试点县,工程估算总投资29986.68万元。重点围绕畴阳河干流,对岔河东升公社和香坪山两个旅游景区,兴街、莲花塘、蚌谷三个片区的19个子项目实施河道治理、库塘清淤增效、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防污控污及景观人文提升等工程建设。治理河道总长63.86公里,水系沿线将打造清河、东升、合兴和大地4个水美乡村示范点。

“得益于实施水美乡村建设,我们村的河流越来越漂亮了。晚饭后大家还可以沿着新修的河边步道散散步,感觉很舒服。”岔河村小组党支部书记陆忠高兴地说。经过河流综合治理,绕村而过的畴阳河水渐清,岸渐绿,摇身一变成为了优美的景观河。不仅沿途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生活的幸福感也显著提高。

据了解,东升村作为重点打造的水美乡村示范点之一,西畴县通过加快岔河燕子洞—畴阳河克广村段综合整治、兴街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和燕子洞水景观打造等,既让东升村辖区河流“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也让沿线居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等产业“腰包鼓起来,日子好起来”。如今,围绕红色乡村旅游发展机遇,东升村正积极推进全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沿河亲水平台、休闲栈道、文化长廊等乡村旅游休闲景观,并引导周边群众发展民宿、农家乐等,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目前东升村已获批国家3A级景区、省级美丽村庄、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建设水美乡村,补上防汛抗旱水利短板势在必行。在兴街镇江六行政村坪子村小组,村民们正在地里忙春耕,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我们村以前大半的田地都受内涝困扰,撂荒不在少数,村民们只能外出务工谋出路。”坪子村副组长钟桂良介绍,由于田地比河面低,每到雨季,河水和山洪就会倒灌进田里,造成粮食减产甚至颗粒无收。抬高堤坝、畅通排水渠道一直以来都是村里人的心愿。

砌筑格宾笼加固堤坝、清理河道畅通沟渠、改造修建机耕桥……聚焦农村水系因早期投入不足、管理薄弱,面临淤塞断流、水体萎缩、防洪标准低等问题,西畴县在推进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综合整治过程中,着重提升中小河流防洪工程标准,完善水文监测网点,健全预警机制,使得兴街镇、莲花塘乡沿河耕地及村庄防洪排涝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据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防洪保护村庄31个,保护人口2.73万人,保护耕地1.25万亩,惠及河流沿线群众9.6万人。

目前,西畴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项目完成后,将有效恢复农村河流的基本功能、修复河道空间形态、提升河水环境质量,实现西畴县农村水系整体提升,助力乡村振兴。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