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乡镇之窗>详细内容

修好产业路 拓宽百姓增收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3-03-22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一路通,百业兴”。近年来,西畴县柏林乡马蹄寨通过修建农村产业路,盘活现有资源,破解老百姓增收致富的发展瓶颈,解决当地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的同时,也助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走在柏林乡马蹄寨村委会景德寨村小组宽阔的产业路上,车辆驶过留下的车轮印清晰可见,道路两侧,经过村民悉心管护的八角树、油茶树郁郁葱葱。修整过的八角树上,春季八角果在树叶间探出大半个身影;新移栽的油茶树苗遍布山头,借着春日大好时光卖力生长,生机勃勃,走近一看,一颗颗油茶果掩映在绿叶之间,大如鸡蛋、小似桂圆,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没有修建产业路的那几年,路不好走,大家的积极性不高,树也没人打理,杂草、杂木比较多。”景德寨村小组组长邬再明边走边和记者介绍产业路给当地带来的新变化,交通的便利激活了群众的干劲。

除了精心管护八角树、油茶树,村民还结合实际发展起了林下种养殖,为自己和村集体再添一份收入。

在产业路上走走停停,村小组长邬再明对沿路的发展变化如数家珍,“这条路本来很窄,车子过不去……这里的杂草还没有清理,前面这里是清理好的……这棵八角树已经修剪过,产量要高一些……”说到兴起,邬再明还拉着油茶树的树枝向记者详细介绍起果实会从枝条的哪个位置生长起来。看着路边部分已经结满果子的油茶树,邬再明对今年油茶树、八角树的产量和效益信心满满。

此前,马蹄寨村工作人员结合景德寨村小组实际,大力推广、引导群众发展油茶种植,让油茶树开出“致富花、”结出“致富果”、路边开辟“致富路”,既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又保护了生态环境,实现绿美致富两不误。如今,如火如荼的人居环境整治让景德寨换了“容颜”,发展特色油茶产业让乡亲们鼓了钱包,这个隐没在深山里羞答答的小山村不再是静悄悄地开放,如今早已掀开了迷人的面纱,尽情绽放芬芳,逐步实现环境美化与产业发展良性互促的“村美民富”的崭新局面。

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景德寨村紧紧围绕生活富裕总要求,以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为契机,紧密团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争取八方支持,激发内生动力,做好全村规划,打造特色农村,一个生态宜居的景德寨正在展现。据了解,整条产业路计划全长五公里,目前已建三公里,覆盖全村产业面积上千亩,产业路的建设不仅解决了沿途辐射片区农产品拉运难题,把林下产业带到路边,也彻底改变了群众对产业发展的态度,产业路真正成了群众的“致富路”。

终审:西畴超管3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