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乡镇之窗>详细内容

新兴社区:多民族团结共融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3-03-14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走进西畴县兴街镇新兴社区,一栋栋整齐排列的居民房错落有致,干净宽敞的水泥路四通八达,花园式的小区环境漂亮整洁,流线型的绿化带层次分明……

新兴社区是西畴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共安置群众424户1879人,有汉族、壮族、苗族等7个民族,形成了一个多民族“大家庭”。

搬迁不是终点,与各族群众一道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才是搬迁的目的。易地搬迁的群众来自不同乡镇不同民族,生活习惯、民族文化各有不同,必然要经历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多重维度的嵌入与交融,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关心帮助下,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创美好生活,绘就出一幅民族团结新画卷。

行走在社区,道路两旁的文化墙、路灯、电箱上“用民族团结之水、浇昌盛和谐之花”“紧密相连、永不分离、抱团取暖 ”等宣传标语格外醒目;在“石榴红”广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雕塑屹立在广场中央,雕塑以石榴籽为主要造型,寓意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一致、和睦相处、和谐幸福;广场旁,一群老人悠闲地坐着聊天,大家有说有笑,处处是浓郁的生活气息。

今年93岁的者万发边听着音乐边说道,“2018年搬来社区,看着敞亮的新房就喜不自禁,超市、百货店、卫生室等一应俱全,真的很方便,我们也习惯这里的生活,大家和和睦睦的很好,‘搬出来’的幸福生活让我满足。”

为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社区让搬迁群众子女转学到镇上的中、小学就近就读,让他们和城镇孩子一样,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在社区内,公寓住宅底层配备了社区“扶贫车间”,这样一来,不少社区群众在小区内就能就业,实现“上楼回家、下楼上班”。截至目前,通过设立公益性岗位、创办社区“扶贫车间”、积极引入企业工厂到社区招工等措施,群众实现转移就业。

新兴社区自2018年成立以来,紧扣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服务保障工作,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为抓手,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和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志愿服务等民族团结创建活动,把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与其他工作结合起来,使“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民族团结思想深入到各民族群众的心中,通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打造红色堡垒,全方位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筑起“搬来”的幸福港湾。

此外,为团结各民族群众,促进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新兴社区还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会联合会、团支部委员会、妇女联合会等组织,完善党员活动室、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卫生室、警务室、调解室、幸福超市等服务载体,推进红色网络“全覆盖”。

终审:西畴超管3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