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乡镇之窗>详细内容

董马乡“四强化”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3-03-09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冬春时节,天干物燥,森林防火面临严峻形势。董马乡时刻紧绷森林安全的弦,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强化组织领导,精准压实责任。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董马乡组织召开林长制暨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对近期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层层压实挂村领导、村级组织各方责任。同时以林长制为抓手,建立细化乡、村、组三级网格化防火体系,利用好村“两委”干部、网格员、护林员、党员四支队伍,签订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责任状,将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人。

强化巡逻检查,杜绝火灾隐患。董马乡不断加强森林防火队伍建设,强化护林员管理,坚持统一管理分级负责。林业站干部带头常态化开展巡林工作,结合积杆禁烧工作,排查各类火灾隐患,严格执行森林防火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乡、村值班力量。护林员每天进行巡查,及时劝阻和制止野外用火,严把林头、山头、坟头、路口,杜绝火种进山进林,禁止野外用火。同时加强对重点人群、特殊人群的管控,严防玩火弄火引发火灾。

强化防火宣传,增强防火意识。“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护林防火全靠大家。”这样的宣传讯息通过村级微信群、群众会等灌输到群众心中。同时,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以及发放森林防火通知书、告知书等,结合“扫盲式”普法对违规用火导致的法律后果进行宣传等方式,推动森林防火知识进村组、入农户。利用“赶集日”广播、“幸福董马”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大力倡导文明祭祀,不断增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积极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社会氛围,织密织牢森林防火覆盖网。

强化防控机制,树牢底线思维。董马乡始终坚持“预防+控制”机制,在全力预防森林火灾发生的同时,全面提升突发火情处置能力。应用微信群对重要天气预报以及森林防火提醒等重要信息进行全年、全天候推送,加强信息预警,防患于未然;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成立森林防火、灭火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压实各级责任;定期开展培训,组织森林灭火情况预演,提高全乡护林员的火情处置能力。

下步,董马乡将不断增强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抓紧抓实森林防火工作,全面守住森林安全防线,保护好董马的绿水青山,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金山银山”。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