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乡镇之窗>详细内容

兴街镇:四维度打造“扫盲式”普法“硬品牌”

发布时间:2023-02-0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兴街镇以开展“扫盲式”基层普法专项行动为契机,利用传统方式与现代通信技术手段,采取每周学法、“云端”普法、线下送法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打造线上线下普法品牌效应。

每周学法,提升普法“高度”。兴街镇立足工作实际,建立了“每周学一法”“每季一考试”制度,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原则,领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用“请进来”的方式,将各村(社区)主要负责同志请到列会,扩大学习范围;同时,实行“每季一考试”“半年一评价”,纳入“模范办公室”“模范村(社区)”“党员模范之星”累计积分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杜绝“学用两张皮”的现象,形成学业务、提技能、比干劲的良好氛围,实现镇村干部“随时随地学法”,真正将法治思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云端”普法,构筑普法“广度”。树立“法律盲区少一点 幸福生活多一‘典’”的理念,兴街镇运用挂职干部周银坤同志公职律师的优势,发挥其网信干部的长处兼职“普法主播”,在东升村开设“东升释法”栏目,用网络直播和短视频寓教于乐的宣教方式线上互动,与网民连线解答防骗防诈、婚姻家事、矛盾纠纷、农民工工资等问题的“疑难杂症”、制作短视频以案释法为网民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得到到了省委、州委主要领导的肯定;“东升释法”栏目开设以来,开展直播20余场次,接受网民咨询10万人次,制作法律短视频30余个,极大扩展了普法教育覆盖面,壮大了普法网络阵地,构筑普法“广度”。

“两线”送法,延伸普法“深度”。发挥挂村驻村工作队根植农村的优势,组建十五支宣讲队,进学校、进村(社区)、进企业线下开展法律法规知识讲座、反诈骗宣传,发放反诈骗资料,为群众家门口烹制“普法大餐”,建设反诈“防火墙”。聚焦社会热点难点,发布民法典相关知识,利用抖音、微信、QQ等平台充分发挥基层网格作用,多样化宣传方式开展网络正面宣传,通过以案释法、动漫普法等方式,让网格群众在听故事、看漫画等民法典宣传中增长法律知识,带动广大村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法治保障。

联动释法,增加普法“热度”。兴街镇积极争取州委政法委指导支持,与东升公社旗下远方朋友公司达成合作,在硬件上、资金上、技术上、方式上联动联用,结合防溺水、婚姻家庭纠纷、命案防控等热点问题,通过主题党日、挂村驻村工作等渠道,利用春节等时间节点深入村(社区)开展线上线下普法活动,在兴街拉孩、东升村委会、畴阳、新兴社区等开展现场普法、视频普法。与州委政法委联合制作“杨大炮的酒局”“秦夫的怒火”等宣传视频,线下组织乡土演员本色出演,线上在全州范围得到推广,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多维度演绎释法,得到省、州党委主要领导点赞,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终审:西畴超管3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