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乡镇之窗>详细内容

帮扶情深丨发挥行业部门优势,不断强化挂钩帮扶力度

发布时间:2023-01-1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2022年以来,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根据巩固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安排,按照“四个不摘”工作要求,立足实际支持太坪村推进各项工作。

加强领导,不断强化挂钩帮扶力度

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高度重视挂钩帮扶工作,持续加强对脱贫巩固工作的领导,由局党组成员带队深入太坪村开展指导帮扶工作。每年安排局党组成员进村入户开展工作4次以上,加强与鸡街乡党委政府沟通协调,每年至少召开座谈会1次,专题研究解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实际困难和问题。

保障驻村工作力量,经常听取驻村工作队工作情况汇报,确保力量不减、工作不断、进度不缓。按照州、县安排部署,根据选优配强原则选配驻村工作力量,并根据工作实际不断调整优化工作队员结构,确保工作力量顺利衔接,保障驻村工作队员相对稳定。目前,派驻西畴县鸡街乡工作队员5人。今年以来,共投入12.6万元用于解决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经费缺口等。

强化行业帮扶,不断巩固工作实效

扎实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社保兜底保障和就业技能培训帮扶工作,在帮扶工作中凸显人社特色。通过转移就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适时对外出务工人员信息进行核实更新。

同时,在辖区范围内积极宣传就业创业相关政策,引导和鼓励有转移就业意愿和条件的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不断巩固脱贫成效。做实兜底保障实现社保帮扶。全村符合参加基本养老保险1081人,截至目前,实际缴费1081人,其中:脱贫户符合参加养老保险220人,已缴费参保220人,参保率100%。60岁以上符合待遇领取329人,100%领取养老待遇。

关心关爱,不断加强帮扶队伍力量

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派出的驻村工作队(含强边固防工作队)的生活补助和通信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作相应调整,全力保障津补贴发放到位。

抓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太坪村党总支下辖14个党支部,现共有党员92名,列入党员发展对象4名。针对太坪村党员队伍结构年龄老化、性别比例失衡、文化偏低等问题,协助太坪村党总支通过思想教育培训、培养发展年轻党员、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等方式不断提高农村党员和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切实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30余名党员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协调经费组织村组干部外出参观交流考察2次。

抓防返贫监测工作,巩固脱贫成果

就全村低保对象共119人、特困人员共7人、监测对象共24户的情况,采取定时或不定时的方式,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成员按月召开太坪村防返贫监测预警会议,持续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对符合条件的纳入监测范围,分析辖区内低收入人群,研究帮扶措施是否与致贫风险匹配,不断优化帮扶措施。

抓产业发展,推进强村富民工程

落实产业发展。结合太坪村实际引导和鼓励发展以八角、茶叶、草果种植产业和生猪、肉牛养殖产业为主的特色产业,以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目前全村发展八角种植3300亩、茶叶种植2000亩、草果种植600亩、生猪养殖2300头、肉牛养殖690头。加强技能培训,持续强化转移就业。为全面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促进转移就业,扎实抓好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开展了为期15天的中式烹调培训班1期,参训学员50余人。

抓思想教育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坚持党对乡村治理的全面领导,坚持基层党建在乡村治理中的主导地位,协助太坪党总支通过党建引领,充分凝聚各方共识,逐步形成自治为根本、德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的“三治结合”乡村治理新格局。2022年来,全村共开展思想引领教育活动153场(次)。

抓民生保障,为民办实事

为民服务帮民困。重点关注“三类对象”务工及产业发展及就业情况,适时掌握了解家庭变故及收入情况,对因突发事件导致收入骤减或增收难度大的家庭采取针对性措施或申请兜底保障等方式给予帮扶,真正把防返贫工作抓实。抗击疫情保民生。

落实“十户联防”工作机制,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志愿服务办民事。以志愿服务“小切口”融入为民服务“大主题”,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广大志愿者从环境卫生、交通劝导、公共秩序、暖心帮扶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终审:西畴超管3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