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乡镇之窗>详细内容

西畴县:绿染矿山生态美

发布时间:2023-01-06 来源:云报客户端 作者: 【字体:

11d77e439faa42d88833f010379f22de.png

蓝天、白云、鲜花、果林……站在云铝文山铝业西畴矿业复垦示范区观景台放眼望去,只见群山如黛,绿意盎然,尽显生态之美。如果不是山脚醒目的标识牌,很难让人想到这如同公园的绿草地是矿山复垦区。

多年来,云铝文山铝业全面落实中铝集团关于“生态环境一流”的部署,全力打响“绿色铝·在云铝”品牌,聚力打造社会、生态、经济矿山复垦“三张牌”,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从2009年矿山项目落地西畴县董马乡和砚山县红舍克村,到2022年西畴矿业第二阶段复垦工程通过验收,10余年间,云铝文山铝业坚持开采与复垦同步抓,绿色矿山建设、矿山生态修复取得明显成效,资源利用率、矿山集约化程度不断提高。云铝文山铝业先后投入4020余万元复垦资金,完成工程复垦和生物复垦8100余亩,栽种旱冬瓜树、杉树、柏树28.9万余棵;车桑子、常青藤15.6万余株;象草760余亩、绿肥1460余亩、甘蔗320亩。‍

 “在矿山生态修复工作中,我们坚持把复垦工艺与开采工艺合为一体,进行一系列试验,科学培肥土壤,克服了复垦区碳酸盐岩分布广泛和石漠化严重等难题,最终找到提高复垦土壤有机质含量和土壤肥力的方法,让石漠化土地变成适合种植农作物的沃土良田。”云铝文山铝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复垦中兼顾技术与经济合理,自然与复垦平衡,因地制宜,综合整治,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建则建,防止水土流失、次生灾害发生,立足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统一的原则,让矿山披上“绿衣”。

高标准打造“花园式”矿山复垦区。云铝文山铝业主动提高矿山复垦质量,在选育树苗上下大功夫,严把树坑标准关,综合林地植树成活率达87%。同时,借助天然优势,在原复垦标准的基础上选择合适区域进行提质升级,以“由外及内、由易到难、由高到低”的整体复垦思路,推行试验区种植建设,形成经济果林,乔、灌、草立体“品”字型配置结构,同时在道路两旁栽种行道树,选择高位最佳视野保留铝土矿地质景观,以花卉草木点缀,建设“花园式”观景平台,为打造绿色矿山示范区交出一份亮眼的绿色答卷。

终审:西畴超管3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