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乡镇之窗>详细内容

【七城创建】“一章一卡一探头” 社会治理成效好

发布时间:2022-11-22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近年来,董马乡通心坡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立足村情民意,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积极探索治理新模式,“一章一卡”治理成效明显,全村公共区域监控全覆盖,不断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智能”建设。

村庄美、民风淳、文化兴……董马乡中坝村满目皆绿,处处生机盎然,俯仰之间清新宜人。漫步村中,村道平整、屋舍俨然,房前屋后井然有序,昔日的裸房也统一穿上了“新衣”,一张张质朴热情的笑脸不断映入眼帘。

“文明乡风得益于“一章一卡”。中坝村村小组组长苏心强告诉记者,董马乡党委为他们授权一枚印章,凡村民需要办理的事项,须经村党支部或村小组干部组织初审、签字盖章后报村委会审核或审批,同时建立乡村治理征信卡,落实村规民约,这样能够更好地组织群众开展村公益事业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

走进村里,每家每户都干干净净,院子里的假山鱼池格外显眼,说到“一章一卡”时,大家都赞不绝口。村民苏明云正在打扫家里的院子,对村里实施的“一章一卡”制度他表示非常满意,认为这样做不仅大家都能遵守“村规民约”,还减少了不少矛盾,大家的积极性也不断提高,都在比学赶超的把卫生打扫干净,还在积极的打造美丽庭院……

随着科技的发展,互联网应用越发普及。在瑶仁寨村,随着智慧科技安防系统的加入,乡村综合治安变得更好,村民的生活更安心,更便利。村民陈育德常年一个人在家,孩子外出务工,为了方便照看家中的父亲,便在家里安上了摄像头;现在整个村家家户户都安装了摄像头,公共区域更是全覆盖,这些摄像头的安装让村民放心了很多。

“村里家家户户大门口都装视频监控探头,这在通心坡越来多。”通心坡村委会负责人介绍,这样做,首先对犯罪分子就有震慑作用,为公安侦查破案带来了便利;其次,这是一面无形的围墙,群众在这里很有安全感;最后,为有效管理村里的治安提供了范本。

如今,董马乡通心坡村的民风更淳朴、乡风更文明、环境更优美,移风易俗蔚然成风,一幅“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通心坡徐徐铺开。

终审:西畴超管3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