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乡镇之窗>详细内容

“小村庄”迸发人居环境整治“大活力”

发布时间:2022-11-2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整洁绿道投树成荫,延伸至小小村内;美丽花带一路点缀而来,姹紫嫣红锦簇成趣;竹篱环抱的小道整洁干净,每隔几步,红色的“消防桶”错落有致,为画面增添一抹活泼的色彩;庭院洁净、田野整洁,集合着村民们巧思的“一步一景”独特而别致,这就是西洒镇骆家塘村委会老尹地村小组。

这个仅有49人的“小山村”,14户人家零星分布在1.3公里的村庄道路边,常住人口仅有8户,为什么能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迸发出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的“大活力”?故事还得从村小组的三个党员说起。

“一开始我们连活动室都没有,更别提资金了,人口又少,不把人聚在一起什么都干不成。”村民小组长郑维友感慨道,“村小组里三个党员坐在一起商量,决定发挥带头作用,自掏腰包支持美丽村庄建设,带领群众一起干!”群众会接连召开,群众出谋划策、党员把稳方向,从党员自掏腰包到村庄集体筹资,干部群众热情高涨,在共同努力下将村庄一点点变美,爱护环境、美化村庄的良好意识得到提升。

“我家院子还有点乱,让你们看笑话了。”看到有人进村,村民雷文友马不停蹄将院内的防水布叠起收好,再一看他家庭院,农具、柴草、玉米摞得整整齐齐,院内打扫得干干净净,丝毫没有脏乱的痕迹。“对我们村的建设我感到很自豪,到处干干净净的,没有臭味,对我们身体健康也好,别人来我们村玩,我们都很有面子。”雷文友说。老尹地村民们已经养成了洁净村庄意识的自觉性,其中还涌现出不少像雷文友这样爱干净、讲卫生的代表。党员每个月都带领村民开展两次全村大扫除,“5分钱”工程保洁员张陆珍则每周都要对主路面进行三次清扫,以身作则鼓励其他人持续维护村庄环境卫生。人居环境整治从路面到庭院,从屋舍到田地,实现了空间的全覆盖,也实现了群众自觉性的大提升。

进一步深入村庄,玻璃瓶整齐排列装点着绿道,木模板锯齿状切割组成了别致的花盆,山石垒砌的花台也多了几分古朴的韵味。据郑维友介绍,这些都是村民们智慧的结晶。

日新月异的绿道花带景观建设,不仅有效提靓了村庄面貌,还增强了干部群众爱护卫生的自觉,更提振了他们进一步团结起来建设美丽家园的信心。

人居环境建设,宜疏不宜堵。村庄内绿道竹篱上挂着的红色消防桶,可不是装饰品。“以前村里路上经常出现烟头,与其三番五次禁止他们丢,不如就给他们集中丢的地方。”据郑维友介绍,村民筹资购买的消防桶合理布置,有效解决了村民吸烟后乱丢烟头的问题。村庄沿路分布,人家较散,因此也沿路设置了多个垃圾桶,方便村民就近扔垃圾。垃圾集中处理、及时转运,这才是小小村庄日常维护良好人居环境的秘诀。

下一步,西洒镇还将继续指导老尹地村大力推进厩舍改造,进一步改善环境卫生,全力建设和谐、美丽、富裕的现代化新农村。

终审:西畴超管3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