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乡镇之窗>详细内容

董马乡:“好家风+”模式 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2-10-2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近年来,董马乡以“家风”扮靓“民风”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以文明家风上墙等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治理工作,大力培育优良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形成人人争当美丽村民、人人建设美丽乡村的良好氛围。

走进董马乡毛地塘村小组,一堵充满农村特色的石墙引人注目:青色石块堆砌得整整齐齐,灰色瓦片叠放得错落有致,磨盘石槽镶嵌得别有风趣,石墙上面还有村民们亲手描出的红色笔迹——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传统美德。一点一滴,都映射着全体村民对优良家风传承和家庭文明建设的认可和重视。毛地塘村由此擦亮了自己的品牌,成为文山州绿美乡村典型示范案例。

毛地塘村是董马乡推动乡村家风文明传播的一处缩影。现如今,好家风已然成为了董马乡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生力军”和“助推器”。

晒家训,亮家风。董马乡广泛动员全乡干部群众,把祖辈传下来的家风家训做成标牌在家门口“晒出来”、“亮出来”,既让后辈们每天耳濡目染,也可以在培养良好的品行上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搞评比,树榜样。在全乡开展“好家风传承户”的评比活动,依托微信公众号进行广泛宣传,寻找身边的好家风、好家训,并以身边人为榜样,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践行好家风、好家训,让忠孝、和睦、尊老爱幼的家族文化和优良民风代代相传。

“好家风+”,好风气。董马乡从培育好村风、好民风的角度出发,通过建立村规民约、开展移风易俗、举办民俗活动等,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形成“好家风+”模式,引导广大村民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和美德,让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深入千家万户,传播得更快更远更广,推动农村社会风气好转,以家庭的好家风撑起农村好风气,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注入新活力。

终审:西畴超管3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