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乡镇之窗>详细内容

西畴这十年丨柏林乡:民族团结共发展 乡村振兴奏新曲

发布时间:2022-10-0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柏林乡在提升各民族生活水平、共同富裕方面有哪些举措?

在“西畴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专场发布会上,西畴县柏林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蒋娟就记者提出的问题作了解答。

为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团结进步的要求,柏林乡立足自身实际,把谋求民族经济发展和各民族和谐稳定作为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头等大事,以创新民族团结工作机制为载体,以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为重点,通过采取扎实有效工作方法措施,有力促进了柏林乡民族团结工作的深入开展。自2017以来,筹集争取各类资金1100余万元,对三板桥村委会吴咪山、新田及清水塘、柏林村委会坡头村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吴咪山小学被评为云南省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学校。抓好民族团结等工作,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在推动乡村振兴上下功夫。加大政策支持和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投入,投入产业发展互助资金100余万元用于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全乡共栽种油茶3000余亩、草果3000余亩、八角12000余亩、茶叶3000余亩,切实增加了群众收入。在抱团发展方面,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吴咪山134户群众入股合作社实现稳定分红;在提升技能,拓宽就业渠道方面,深入开展“技能扶贫专项行动”,组织开展特色种植、家畜家禽饲养、刺绣加工、砌筑工、电工电路安装、叉车操作等技能培训9期次,接受培训少数民族群众200余人次,成功引导300余人外出务工增收。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下功夫。实施好就业援助行动,推进少数民族“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加大少数民族职业教育普及力度,实现高初中未就业人员职业技术培训全覆盖。加强现代文明教育,倡导健康文明的思想观念、精神情趣和生活方式,引导各族群众移风易俗,完善修订各村组村规民约。扎实做好医疗、卫生、养老等工作,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各族群众共享现代化建设成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硬化路面、庭院改造、修建卫生厕所,安装路灯、监控,提升治安水平。

在民族文化上下功夫。在发展生产的同时,注重对苗族文化的挖掘、保护和传承。筹措资金建设村组活动室和活动场地,购买民族乐器芦笙、箫筒及民族演出服装,并聘请民间艺人传授苗族芦笙文化、刺绣文化、箫筒文化、响篾、唱苗歌等,并鼓励苗族群众村寨成立文艺队,传承传统文化,编排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绘制具有苗家节庆习俗的文化墙展示民族风情,评选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10户。投入资金100余万元新建吴咪山小学食宿综合楼,完整配套教育教学设施,在吴咪山小学开设汉语、苗语双语教学,将芦笙舞、笛箫、响篾、滚铁环、踩高跷、竹竿舞、打陀螺、板羽球等各式各样的活动引入学校的业余生活,聘请3位芦笙师傅到吴咪山民族小学开展传承教学,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学、说、创、演、绘,在每一位学生心里播下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2018年7月,吴咪山小学被评为云南省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学校。


终审:西畴超管3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