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乡镇之窗>详细内容

【绿美家园建设·法斗在行动】法斗:“四聚焦”推动绿美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2-10-0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今年以来,法斗乡紧扣乡村人居环境改善目标,围绕“四个聚焦”靶向发力,着力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推进“村美、民富、业兴、人和”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成。

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形成突击队、村组干部、广大群众“共谋共建”的良好氛围,共同为绿美乡村建设添砖加瓦。组织234个村小组群众对村内道路、公共场所、房前屋后等地段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提升,全面清理垃圾、消除卫生死角、清除杂草、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乱堆乱放、动员指导群众整理户内外生产生活物件摆放,摒弃乱丢乱扔、乱堆乱放的陋习,养成自觉呵护环境、讲究卫生的生活习惯,呈现出干净整洁的新村貌。截至目前,全乡改厕868户,改圈35座,裸房整治61户。协调各方力量捐赠树苗2400余株,同时结合开展“绿美文山先锋行”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动员群众积极参与见缝插绿,为村庄增绿添美,以实际行动推进绿美乡村建设。目前全乡建设绿带24公里。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群策群力,引导群众同步推进庭院建设,同时扩大庭院经济发展,让“方寸地”成为农户增收致富好法宝,全力助推庭院绿化美化建设。

聚焦产业发展带动增收。在推进绿美行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工作的同时,不断挖掘特色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以巴西菇、生猪、乌骨鸡传统产业为支柱,做大做强草果、阳荷、烤烟、甘蔗、古树茶等农业产业,引进新兴产业万寿菊450亩、水果玉米240亩、粽叶50亩,产业引领乡村振兴,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多方探索、创新发展,充分利用农村庭院闲置土地和各种资源,引进连翘、金线莲等新兴经济作物,增强农村长期可持续发展“造血”功能。不断完善合作机制,持续培育新兴经营主体,逐步实现产业振兴,农村美起来的同时,让群众腰包鼓起来。

聚焦裸墙整治改容换貌。把裸房改造工作当成一项政治任务,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小组,统筹推进改造进度。各村迅速召集村两委干部,联合包村工作队召开裸房整治工作部署会,乡、村干部逐户进行详细摸排、测量、登记工作,同时对群众讲政策、讲思想,动员群众支持整治工作,为下一步裸房整治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各村认真谋划,因地制宜,引导各村立足当地实际,发挥资源禀赋,打造更多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示范点。截至目前,全乡已完成“裸房”整治78户25000余平方米。

聚焦乡风文明擦亮底色。持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组织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1次,挖掘本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9个,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干部职工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广泛开展乡风评议,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在遏制红白事宜大操大办等方面的约束作用。同时建立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机制,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重要抓手,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