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乡镇之窗>详细内容

【七城创建】西畴: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09-2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生态兴则文明兴。近年来,西畴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保障。

以“长”治河 着力推进水源保护

秋日的兴街,晨曦下的畴阳河河面波光粼粼、熠熠生辉,清澈的河水在花草树木的簇拥下缓缓流动,散发出水乡村落的自然韵味。每天清晨,兴街镇戈木村委会上南丘村小组的河道保洁员谭进兵要从上游堤坝到村尾,对沿河800米的河道进行一天两次巡河清理,仔细巡视家门前的这条“母亲河”。

水清河美,让人民群众实现了安居乐业,与水共生,借河发展也让当地群众尝到了甜头。

河长制推行以来,西畴县立足完成好各流域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任务,在做好县、乡(镇)级河长制工作统筹的同时,重点激发村级河长工作职能,形成“三长治水”管理体系,有力有效推动了全县各条河流管护,实现全面覆盖的护河治水新局面。

特色林业产业 闯出发展新路子

2016年,西畴县引进文山州浩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到三光片区流转5000亩土地种植猕猴桃,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三光猕猴桃成为了这里助农增收的“致富果”。村民夏应书家的44亩土地以800元一亩的价格流转给公司,家里老伴和儿媳都在公司务工,年工资总收入超过70000元。

生态循环绿色立体农业发展新路径,形成了一个自然生物链接,把荒山变成金山,筑牢了石漠化治理屏障,也让更多群众在保护绿水青山中得到实惠。

为深入推进林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西畴县围绕产业结构,结合实际,大力实施生态开发,发展林、农“复合”模式。发展以乌骨鸡为重点的生态畜禽养殖,“西畴乌骨鸡”商标注册、地理标志认定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发展以林下苦参为重点的中药材产业,建成“山豆根云药之乡”,中药材种植面积76635亩,实现产值5亿元;建成特色水果种植园11700亩;加快低产茶园改造,茶叶保有面积稳定在4000亩;盘活核桃产业,核桃保有面积13.5余万亩。

全县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340家,获三品一标认证企业及专业合作社6家,认证产品16个,实现农业产业增加值11.5亿元。

严格耕地保护制度 让土壤常净

近年来,西畴县农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为农户做农药减量增效、安全用药技术、水稻重大病虫害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技术培训。

在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中,西畴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保育型农业,实现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化肥、农药总量减少,更好地防治土壤污染。

近年来,西畴县加快推进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建设,森林覆盖率达54.8%%以上,累计治理石漠化290余平方公里;县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持续多年保持100%,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优于国家二级标准;县域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水质达标率为100%,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备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县城污水处理厂出水达标率100%,河畅、水清、岸绿的景象初步显现。土壤环境持续改善,重点行业重金属污染物排放达标,县城昼夜间的噪声达到国家2类标准,逐步实现空气常新、碧水常流、土壤常净。

走进西畴,山变绿、水变清、村变美、产业兴,盎然的绿色,逐渐成为西畴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良好的生态,日益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常态。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