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乡镇之窗>详细内容

【七城创建】新马街乡懂述村:人居环境“绿美净” 美丽壮乡入画来

发布时间:2022-09-2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随着绿美西畴建设不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如今,西畴县的乡村越来越美,一个又一个整洁、生态、文明、宜居的乡村美丽画卷缓缓展,今天,让我们走进美丽壮乡—懂述大寨村。

0361161b381e48e8939e19a2e253097c.png

走进新马街乡懂述大寨村,道路干净整洁、民宅错落有致,远处群山环绕,处处鸟语花香,生机盎然……沿路的格桑花、万寿菊,色彩斑斓的鲜花竞相开放,装点着这个宁静迷人的小村庄,庭院绿意盎然、舒适雅致,远处田野稻谷飘香,丰满的稻穗已经非常谦虚地弯腰点头,随风起舞,汇合成一望无际的金黄色稻浪。

不远处的村民们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花台,沿着山坡台阶往下走,只见一条小溪水依山而建、顺势而流,一旁的古榕树如同一把巨大的绿伞,遮天蔽日,撑展于此,凉风阵阵,清爽宜人......

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洁净乡村行动以来,村民们按照村规民约的约定和要求,形成了一套适用的村庄卫生管理机制,自发拆围墙,搞绿化,造花海,建公园,团结一心走上幸福小康路。村民田廷孝家的圈舍,经过彻底改造后,华丽变身为美丽庭院;如今,自主管理意识已成为村民们的自觉行动和习惯。

立秋已过,秋雨洗去了夏日的燥热。阳光不时透过云层照射在花海上,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画卷,穿梭在花海中,被漫山遍野的温柔所包围,幸福感油然而生;道路旁的复古篱笆也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在村庄入口处,村民投工投劳并筹资修建了茅草休息亭,旁边的打磨秋、石臼和舂等老物件能让大家体验一下“壮族文化”,还有阳光和鲜花的相伴,在这里乘凉再好不过。村民王志明家的房子刚建好,目前正在装修,他表示想在门前打造美丽庭院,把自己家装扮得漂亮、整洁。

一直以来,懂述大寨村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各族群众积极参与自治,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健全组织体系。突出环境整治,持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围绕乡风文明,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展现乡村文明新气象。围绕产业发展,聚焦发展特色农业,2021年懂述大寨村共种植优质水稻、甘蔗、芒果、茶叶等产业,真正地实现经济富裕腰包鼓,既富了“口袋”、又富了“脑袋”。

“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已经成为新马街乡发展的靓丽底色。”下一步,懂述大寨村将继续推动绿美乡村建设,做到村和村比,户和户比,发动群众每家每户自己栽种花草树木,建设美丽庭院,让每家都有小花园,小菜园,齐心协力扮靓美丽家园。

在懂述大寨村村民的辛勤劳动下

绿美乡村建设

为村民带来满满的幸福感

如今的懂述大寨村

一幅绿水青山、产业兴旺

……

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终审:西畴超管3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