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乡镇之窗>详细内容

法斗乡:时刻绷紧“防汛弦”,做群众 最坚实的后盾

发布时间:2022-09-14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近期,出现持续降雨天气,防汛压力逐步增大,法斗乡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位,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上下齐心,攻坚克难,全力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责任“明”。法斗乡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及时修订完善《法斗乡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法斗乡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等,成立防汛救灾应急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带班、分管领导值班,乡防汛办、应急服务中心人员等严格执行24小时值守、灾情信息报送等工作制度,确保通讯畅通、信息畅通、政令畅通,并时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监测预报等,保证每个重点环节,在关键时刻有人管事、有人负责、有人行动,做到工作力度不减、节奏不乱、尺度不松,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排查“清”。法斗乡建立防汛包保责任制,整合水务、应急、自然资源等部门力量,对全乡地质灾害点、河流、水库、池塘等重点段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全面梳理薄弱环节,特别对泥石流、塌陷等隐患点住户居民区,采取监测员挨家挨户敲门的方式排查险情,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防汛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经排查,全乡共有1个水库,2个地质灾害隐患监测点,2条河流,4个坝塘,33个露天水塘,448个水池,均已常态化开展巡查。

演练“实”。为做好汛期减灾应急工作,法斗乡组织乡村组三级迅速开展实战防汛应急演练,在演练中提升干部的应急抢险处置能力,让群众准确掌握避险范围、点位、线路和措施,并不断查缺补漏优化应急预案,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截至目前,组织乡级防汛演练1次,村级防汛转移避险演练200余次。

宣传“广”。法斗乡充分利用会议、村小组群、广播、横幅、标语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共转发、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覆盖人数12000余人。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防汛及地质灾害防治的重要性,提高群众自我防灾、减灾意识,增强应急自救能力,降低灾害损失。

物资“足”。按照“抗大灾、防大患”的要求,法斗乡不断充实防灾减灾物资储备。采取现场储备,共备足救生衣10套、雨衣10件、一次性雨衣100件、救生圈10个、救生绳200米、救助医疗包20个等,同时利用定点储备等多种形式,做到物资储备充足,关键时刻运得出、用得上,为抢险工作开展提供必要的保障。

下一步,法斗乡将把工作标准调到最高,把精神状态调到最佳,把办法措施调到最优,全力做好防汛减灾工作,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保驾护航,做群众最坚实的后盾。

终审:西畴超管3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