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乡镇之窗>详细内容

新马街石碑村小组长王国照:带头修通污水治理的“最后一米”

发布时间:2022-09-1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自开展人居环境提升整治行动以来,新马街乡石碑村小组在村小组长王国照的带领下,群众自发筹集资金、投工投劳,攻坚污水治理的“最后一米”——污水管网铺设到户,成为新马街乡第一个群众自发建设污水管网的村组。

王国照早年就曾当选过石碑村小组长,后因子女上学的负担较大,他不得不在任满后外出务工。2021年,王国照再度被群众推选为村小组长,他放弃继续外出务工的打算,毅然决定留在石碑带领群众建设美丽家园。

“要说人、先正己,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严格执行村规民约;要干事、靠群众,定期集中开会谋事,每月三天干集体事”王国照总结出了一套简单实用的“石碑做法”。自2021年履职以来,王国照带领群众修复了3.3公里的灌溉排污沟渠、300米的破损主干道,清退了村民占用的集体土地,开展了绿道花带、文化墙、荷花池、小公园等建设。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不是等来的!”王国照目光坚定地说。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后,他在群众会上讲述了自己在浙江务工时看到当地农村污水管铺设到户的情况,提出了铺设污水管网的倡议,群众纷纷赞同,政府没有专项补贴资金,群众就自筹3万元资金,每周两天投工投劳建设污水管网,石碑就此轰轰烈烈掀起污水管网建设的热潮。

“腰包鼓了,建设美丽家园才更有底气!”,在王国照的带领下,石碑因地制宜壮大产业,2022年共种植了辣椒220亩,甘蔗120亩,澳洲坚果110亩,山豆根50亩,砂仁150亩。随着产业的发展,群众的腰包也鼓了起来,石碑人居环境提质也在快速推进,当前石碑已经完成新建改建卫生厕所55户,占石碑总户数的76%,今年内将实现卫生厕所全普及。许多人家还纷纷打造起小庭院小花园,形成了户户参与、家家争先,争先恐后建设美丽家园的良好氛围。

终审:西畴超管3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