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乡镇之窗>详细内容

【七城创建】清河村:夯实治理基础 推进基层善治

发布时间:2022-09-1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近年来,兴街镇清河村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完善“一约四会”,积极发挥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村民议事会“一约四会”的作用,围绕建设“一约四会”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向纵深发展,形成了具有鲜明清河特色的乡村治理模式,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障。

以日渐完善的村规民约为基础,推动群众改变陈规陋习、推进乡村移风易俗、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村民自治制度。对于“不参加公共事业建设、拒绝交纳卫生管理费、乱办酒席铺张浪费、贷款不守信用、房屋乱搭乱建、配合村委会工作不积极、不执行村支两委重大决策、拒绝赡养父母、不管教未成年子女”,村民踩踏了警戒的红线,将会被纳入“黑名单管理”。同时,清河村把村规民约作为“法治”的载体,融合“德治”,组织村组干部、宗族寨老、民众等多重角色共同参与、自我管理,以村规民约为载体,助力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构。

清河村积极探索“群众自管自助、邻里互管互助、集体群管群助和公安机关专管专助”的群防群治工作体系,推行“群众—治安联防队—村民小组—村委会—派出所”五级联防模式,推广“123”巡防机制(“1”即零星小村寨的定位巡逻,“2”即两个相邻村寨的交叉巡逻,“3”即3个相邻村寨为一片,3家为一组,3人为一班的守望巡逻)。从村集体经济中,列支专项资金用于发放参与巡逻、矛盾化解的村民、信息员的补贴,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群防群治人员无报酬待遇的问题,稳定了队伍。巡防队员负责做好法制知识宣传以及抢险救灾工作。

联合广电建设了村庄大喇叭,沿用于紧急情况通知,日常宣传;建设摄像头,为基层社会治安“上一道保险 ”。

2015年,清河村被评为“西畴县民主法治示范村”,全村保持8年无涉刑涉群案件事件,逐渐形成了以“违法犯罪为耻,以无一人违法、无一人进监狱、无一人吸毒为荣”的社会共识。全村呈现出“发案少、秩序好、乡风文明、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西畴新现象”,为脱贫成效巩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切实提高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终审:西畴超管3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