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乡镇之窗>详细内容

董马乡三家村谱好“四部曲” 奏响民族团结进步“新乐章”

发布时间:2022-09-0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董马乡芹菜塘村委会三家村是一座拥有100多年历史的苗族村寨,近年来,三家村通过谱好“四部曲”,给三家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抓生态文明建设,谱好“生态曲”。绿色是乡村最好的底色,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三家村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强网格化管理抓秸秆禁烧,并同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的防治,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谱好“生态曲”,树立乡村文明新风。

抓经济发展,谱好“产业曲”。三家村的发展离不开三家村各族人民的踏实肯干精神。三家村各族人民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主题,以“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大力发展甘蔗、苦参、生猪养殖等产业。今年,三家村党员带头种植万寿菊11亩,预计每亩实现收入2000余元。

抓人居环境整治,谱好“美丽曲”。为构建美丽三家村,芹菜塘村党委组织村委会工作人员、驻村工作队、乡工作队根据三家村村情实际,针对村里“脏、乱、杂”等问题,动员全村各族群众集思广益、共同谋划,切实做好农村垃圾、污水、厕所等专项整治工作;同时,发挥党建引领、群众主体作用,建设绿道花带,有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当前,三家村计划通过组织开展“美丽庭院”展示会,发动各族群众共同参与美丽家乡建设,塑造三家苗寨“新颜值”。

抓民族文化传承,谱好“文化曲”。芦笙舞、鸡毛毽等是三家村苗族的传统民族文化体育活动,每逢佳节,三家村村民和周边村寨的各族群众纷纷相聚在三家村,伴随着悠扬悦耳的芦笙跳起欢快的舞蹈,共同庆祝节日;农忙之余,男女老少来到三家村民族文化广场,打起鸡毛毽、跳起芦笙舞,让民族文化在日常生活中传承下去。

多年来,三家村依靠党的领导以及三家村各族群众的共同努力,告别了过去贫穷落后的面貌,发展成了村子美、村民富、文化氛围好的民族团结示范村。下一步,三家村将紧跟党的步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谱写“新曲”,奏响民族团结进步“新乐章”。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