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乡镇之窗>详细内容

法斗乡:严把产地检疫关 确保群众吃上“放心肉”

发布时间:2022-09-0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期,为维护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严格做好肉食品安全工作,法斗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畜牧办联合市场监督管理所加强产地检疫,对全乡屠宰户、肉食店、饭店等进行肉品安全联合检查。

加强肉食安全宣传,提高全民自主意识。为普及肉食安全知识,引导乡民树立良好的饮食、消费习惯,在安全联合检查时,法斗乡同步开展了肉食安全宣传活动。宣传活动分为对经营户的宣传和对消费者的宣传。对经营户,联合检查组入户、入店、到场进行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宣传教育,发放生猪屠宰需进行产地检疫后屠宰上市的告知书、《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宣传手册;对消费者,联合检查组在志愿者的协助下设置宣传摊位,循环播放宣传标语,向过往群众发放动物防疫法律法规知识、《非洲猪瘟防控》等宣传资料,为群众宣传普及鉴别不合格肉制品的知识,倡导群众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聚焦重点场所突击,抓实全域严格检查。联合检查组针对法斗、坪寨、董有、石鹅街道屠宰场仔细查验了各屠宰场的动物检验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合格证明、生猪进出场登记台账等,要求屠宰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规范检疫流程,保障生猪产品有效供给,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此次检查以生猪肉为主,对市场摊贩、肉店、超市生鲜柜等经营场所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查验经营主体进货票证、检验检疫票据是否完备等,对无检验检疫证明、检验检疫不合格的生猪肉一律不准销售。同时严格落实产地检疫环节病害猪无害化处理,对检验不合格的猪肉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做好无害化处理记录、相关数据收集。

“作为法斗乡肉食品安全的守护者之一,确保生猪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我责无旁贷。”法斗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畜牧办负责人谢嗣青说道。

通过此次行动,提高了广大群众安全消费意识,增强了生肉经营户的守法经营意识,警示广大消费者自觉抵制和远离不合格的肉制品,营造全民参与肉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良好氛围。接下来,法斗乡将持续做好宣传监管工作,加强生猪屠宰管理,加大巡查力度和监管频率,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吃到“放心肉”。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