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乡镇之窗>详细内容

【七城创建】西畴: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提效”促和谐

发布时间:2022-09-0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实施“七城创建”战役以来,西畴县以创建全国社会治理现代化合格城市为目标,重点抓好示范点打造建设。近年来,北回社区以“大党委”引领打造“家园式”社区,构建新型城市治理发展思想,织牢织密社区网格,不断提升市域治理能力,真正筑就了一张“横到边、纵到底”的党群同心网。

“你们家是健康家庭、文明家庭、卫生家庭,平时你家要带动身边的邻居,爱护好社区街道的环境,遇到困难就找社区,社区会及时帮你们解决……”在西洒镇北回社区,社区书记肖武斌正在社区居民邓在斌的家中走访,了解近期他家的家庭情况。

县域治理网向纵深延伸,让社区有了“大管家”,居民有了生活“依靠”,到社区办事服务好、小区巷道干净整洁、居住环境空气清新、社会治安秩序好……居住在北回社区的居民们,感受到身边的“幸福事”越来越多,“烦心事”越来越少。

北回社区辖区约1平方公里,设10个居民小组、9个党支部,辖区居民1131户3356人,共有6条街、7条巷、9条路,有26个行政企事业单位、大型商超、KTV、酒吧、学校、医院、沿街商铺等,人员流量大,治安、环境卫生等管理难度大。服务居民是社区的核心业务之一,为有序解决社区治理面临的一系列困难问题,在社区“大党委”的领导和协调下,各单位党组织和辖区在职党员主动参与社区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平安社区建设进一步加强,广大居民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提升。

县域治理关系着社区的和谐稳定以及居民的幸福感,北回社区党总支带领社区干部建强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大党委”作用,以一个笑脸、一声询问、一杯热茶、一次告知、一套机制“五个一”工作做法,倾心打造“贴心家园”;在关爱弱势群体工作中坚持“三心”聚爱心:“暖心”扶老,定期走访残疾、孤寡、80岁以上老人,帮助解决生活困难,保障“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悉心”爱幼,建立“儿童之家”和“留守”儿童台账,掌握生活动态;“热心助残”,掌握残疾人基本信息和生活状况,开展慰问活动。

北回社区在“建强基层堡垒、共创幸福北回”党建引领下,把平安和谐社区建设,作为提高市民生产生活质量的福祉,党总支紧扣党支部规范达标创建的契机,强化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号召社区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和党内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2018年,北回社区党总支被州委组织部命名为“五星级党支部”,被省委组织部命名为“省级党建示范点”,在县域治理、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疫情防控、矛盾纠纷排查等方面发挥齐抓共管、同步实施,取得一定成效。

今年,北回社区计划打造智慧社区试点建设,将社区市域治理进一步规范化、智能化,把宣传、教育培训、管理有机统一,提升市民素质使其自觉遵守和维护治理成果,共同享受和谐美丽的阳光。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