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乡镇之窗>详细内容

【七城创建】新兴社区:“五新”治理模式 定制搬迁甜蜜生活

发布时间:2022-09-0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d280853bb3c64d7eb8edcf17516cf23d.png

在全国社会治理现代化合格城市创建中,西畴县深入挖掘、解读剖析基层社会治理的“西畴新现象”,进一步提升西畴县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打造出一批代表性强、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社会治理模板。西畴县兴街镇新兴社区以增强搬迁群众后续发展能力和提升搬迁社区治理水平为目标,以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基层治理“五新”善治新模式,为搬迁群众筑造了安居乐业的幸福新家园。

新兴社区安置了西畴县9个乡(镇)建档立卡户424户1775人。走进新兴社区,23栋楼房整齐矗立,宽敞的柏油路贯通小区,干净整洁的宜人环境,设施齐全的活动场所,道路、绿化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一出门就是集镇,附近还有医院、学校,社区环境、管理服务得这么好,生活出行很方便,我都没想到这辈子还能跟城里人一样,住在这么宽敞干净的小区里,现在党的政策真是好啊!”搬迁户的夸赞道。通过对室内外环境卫生的不断强化,引导和鼓励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爱国卫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人员、特殊人群筛查管理等工作,让搬迁群众“快融入”,在“搬得出”的基础上实现“稳得住、能脱贫”,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增强。

新兴社区积极探索“党总支(社区)+党支部(片区)+党员(楼栋长)”的治理机制,构建“社区、小组、楼栋、单元”四级网格,社区党组织书记任一级网格长,社区干部、小组长、楼栋长、单元长分别任各级网格员开展网格化管理,形成第一层防控圈;结合公益性岗位组建社区治安巡逻队,形成第二层防控圈;开展“雪亮工程”建设,架设监控探头覆盖全社区,形成第三层防控圈。

通过党总支示范引领、网格员组织动员、楼栋长召集组织、搬迁群众积极参与,形成上下联动的有力格局,不断改善生活环境的同时,促进楼栋内群众的交流了解,营造了邻里和谐的生活氛围,让群众有家的感觉。

如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新兴社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生活方式得到改变、生产方式得到重构、收入水平得到提高、精神面貌得到重塑,整个社区呈现出“党员找组织抬头就是,群众找党员身边就有、矛盾化解小区就行”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目标,真正在各族人民一家亲的“大家庭”里,实现了每个人的“小幸福”。

“五新”治理模式

新的组织体系聚民心,构建党建引领权责清晰的“网格家”。

新的阵地建设安民心,构建多元融合人人融入的“宜居家”。

新的服务理念暖民心,构建主动服务依法治理的“和谐家”。

新的增收产业惠民心,构建适应城镇多业并举的“富裕家”。

新的文明风尚润民心,构建精神充实老少无忧的“幸福家”。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