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乡镇之窗>详细内容

法斗乡:扎实推进“双整百千”四级联创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2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法斗乡通过深入实施“整县提升、整乡推进、百村示范、千组晋位”四级联创示范创建工作,巩固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成果,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乡村治理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

突出政治引领,强化责任落实。一是高位推动部署。召开党建专题会议传达省州县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部署会精神,乡党委书记安排部署全乡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县乡村组四级联创责任,以上率下、以下促上,层层推进、全面提升。二是层层压实责任。下发《法斗乡2022年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方案》,把深化“双整百千”四级联创纳入书记抓基层党建重点项目及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有效推进全乡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规范、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挂点联系包干。下发《关于建立党委班子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的通知》,13名乡党委班子带头联系9个村党委(总支)及9个党支部工作联系点。通过乡级党员领导带头,层层建立挂钩联系点,明确工作职责,让全乡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参与到达标创建工作中来,做到人人都有自己的责任田。

建强农村支部,狠抓学习提升。一是集中培训强业务。坚持上下联动,按照县级抓书记培训、乡镇抓党员培训的原则,依托新箐党校和坪寨茶厂教育实训基地,接力走好“强组织、建基地、育能人、扶大户、带农户”路子,将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持续解决乡村振兴中党员干部缺思路、群众缺技术等问题,教育实训一批“明白人、带头人”,为推动法斗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干部人才支撑。2022年以来,先后举办了“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村组干部培训班、驻村工作队业务培训班等各类培训10期次,集训党员干部群众350人次。二是强化宣传促知晓。充分利用宣传标语、宣传栏、广播和“绿春先锋”公众号、驻村工作微信群等渠道,加大宣传力度,让党员群众及时了解达标创建工作情况,提高广大党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认可率。

聚焦主责主业,夯实基层基础。一是深化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业务培训,发挥青年人才党支部作用,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建立优秀人才信息库,成立1个青年人才党支部,储备村级后备力量14名,青年人才17名,培养充实村级后备力量,打造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二是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狠抓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按照“一支部一对策”的原则,完成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工作,推进94个党支部全面完成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落实“基本报酬+绩效奖励+创收奖励”村干部岗位补贴长效增长机制,夯实基层基础保障,推动基层党建全面加强、全面过硬。三是推动产业发展,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成立坪寨平康古树茶发展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在原有10户种植大户的基础上,盘拢坪寨、小湾、老寨、石鹅等地种植散户,将炒茶手艺人纳入合作社,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茶农”的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引进龙头企业隆利春茶叶销售有限公司在坪寨村建厂,引进“全球普洱茶十大杰出人物”周红杰在坪寨建立专家工作站,并于2021年先后举办了“世界白毛茶茶王开采仪式”和“西畴县茶产业发展交流座谈会”,为“坪寨古树茶”品牌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坪寨古茶树分布面积9000余亩,总数3万余株,年均产茶23吨,预计户均收入5000元以上,后期转化进入市场,形成年收益千万级产业,让村民和村集体实现创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荐选树王昌颖、董兴波同志为西畴县基层治理先进个人,引导广大党员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学习榜样、争做榜样。深入推进群众自治,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目标,以革除陋习、移风易俗为突破口,充分运用234个农村“红黑榜”、11支农村“巾帼志愿服务队”等资源要素,组织发动村组干部、驻村队员、农村党员、乡贤能人、巾帼志愿者“五支力量”参与,全面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